GEMBAer馬立信:與光同行,成就夢想

北京郵電大學法國裡昂商學院 2022-01-07 浏覽量: 4756 [簡/繁]

我國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與應對氣候變化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力争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

北郵-裡昂EMBA2021級秋季班學員馬立信所在的新能源行業就是為國家這一重大戰略做出巨大支撐的行業。馬立信所屬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簡稱“天合光能”;股票代碼:688599) 更是這一行業的翹楚。

PROFILE

馬立信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電站事業部 總監

國華合創 (北京) 能源發展

有限公司 總經理

北郵裡昂EMBA2021級學生

天合光能創立于1997年,是全球領先的光伏智慧能源和能源物聯網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業務布局包括光伏産品、光伏系統及智慧能源三大闆塊。公司以光伏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新能源物聯網産業創新中心等平台為依托,在核心技術及研發上具有領先優勢。光伏組件是公司的主要産品,組件産品的客戶主要為國内外光伏電站開發商和承包商以及分布式光伏系統的經銷商。

迎難而上

激流勇進

馬立信2008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與能源相關的工作,後續有幸參與了國家能源局主導的“送電到鄉”工程,即通過建設太陽能“離網”電站為西部偏遠地區解決夜間照明和日常用電需求等問題。令其至今一直印象深刻的是當公司團隊為某小學建設完成離網電站後第一次夜間開燈的那一瞬間,孩子們呈現出的一片歡呼跳躍和載歌載舞的景象以及那種别樣童真的眼神和表情。馬立信被深深打動,意識到新能源是造福人類的一項偉大事業,彼時便從内心萌發了将來要堅持從事這個行業的想法和信念。

後來,馬立信結識了天合光能聯合創始人,并且被天合光能用太陽能造福全人類的企業願景所打動,同時也看到了新能源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于是,他毅然辭去已享有副處級待遇的工作,于2017年加入天合光能,并組建了中國電站事業部銷售中心,擔任負責人。

萬事開頭難。馬立信說自從進入天合光能,自己便開啟了戰鬥模式。因為新能源項目交易的資産規模相對比較大,而且交易周期也比較長。每一個項目都可以堪稱是“一場或大或小的戰役”,容不得半點疏忽。

當時啟動電站對外交易的業務對于天合光能而言也是一項全新的業務。這個新成立的電站銷售中心也很少有可貴經驗可循。團隊成員在馬立信的帶領和引導下以行業特性和交易特性的系統性結合為基礎邊學習、邊成長,邊培訓、邊思考,邊奮鬥、邊收獲,邊總結、邊提煉,這是一個備受煎熬但又飛速提升的過程。馬立信提起他們所做的第一個電站銷售交易時,感覺印象卻猶如昨日般曆曆在目。當時大家都駐紮在客戶所在地,初期本身團隊的專業素養就不足,收購方也缺乏行業和交易經驗,這就同時還需要從基礎開始同時培訓對方的執行層和決策層。這個項目持續了九個月,大家可謂“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真正做到了廢寝忘食,異常投入,最終吹響了的勝利的第一聲号角,雙方團隊也因此結下了深厚的信任和友誼之情。

發展團隊

鑄就基石

在與馬立信的交談中,他談到最多的就是“責任”二字。他說天合光能的文化是“以客戶為中心、堅持開放創新、長期艱苦奮鬥、全力追求卓越、共擔共創共享”。尤其最後六個字“共擔共創共享”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電站銷售中心對團隊成員的綜合素質要求非常高:既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又要具備财務、法務、商務、技術、工程等方面的知識,而且至少在一方面是專長。作為天合光能同級别最年輕的幹部,馬立信的團隊四年來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銷售中心每年都能順利完成公司業務要求,為公司貢獻可觀的利潤和價值。

這幾年,新能源行業是一個相對比較新且變化和發展比較快的行業,項目機會比較多,但項目運作成功的幾率卻相對偏低。然而但凡經他和他的團隊承接的項目至今仍然暫未出現大的失敗和成本沉沒。他笑着說:“大家稱我是預測者和幸運兒”。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樣的成功率一定是基于自身的經驗和擔當以及嚴謹的分析。

盡管這項工作時常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但馬立信的團隊至今沒有流失過一名戰友。在四年的進程中,每個人都得到了快速的成長。他說,團隊成員要對自己負責,我也要對他們負責,“負責”就是最關鍵的兩個字。

談到團隊建設和領導力,馬立信說:☑ “首先,我們在選拔人才的時候就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要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有職業道德、有責任心和擔當,同時要有很強的邏輯思維和學習能力。因為新能源行業是個新事物,有太多東西要跟上、要學習和适應以及去面對不确定性;☑ 其次,我要對團隊成員負責,給他機會和激勵,他也要為自己負責,骨子裡要為自己的工作和項目負責;☑ 第三、我們對各個項目無論大小,結束之後都會去複盤和分享;☑ 最後,2018年開始,我們團隊就開始實行項目制,随着團隊經驗和技能以及認知的逐步提升,每個成員都有機會做項目負責人,整體統籌項目,所有其他團隊成員都為其服務。這就很好的激發了他們的責任心并在全方位複合能力方面得到加強。”

相同的價值觀和“不抛棄不放棄”的理念,鍛造了一支自信、堅毅、專業的學習型組織,團隊所做項目也得到了業内的一緻好評。馬立信的團隊還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他們定期會組織各種團隊和家庭型聚會和旅行。這樣的聚會和聯誼也讓家人們看到了團隊成員之間的的友誼和默契以及大家的工作成就,從而更好的得到了家庭的支持和認同。

禦光而行

乘風逐浪

今年是馬立信在天合光能工作的第五年,經公司最高層領導班子 (EMT) 讨論後委派馬立信出任國華合創 (北京) 能源發展公司 (簡稱“國華合創”) 的總經理。國華合創 (北京) 能源發展有限公司是股東方為國華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建,國華能源投資有限公司隸屬于中央直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國家能源集團,由中國國電集團公司和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兩家世界500強企業合并重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企業 ,2020年世界500強排名第108位。國華能源投資和天合光能共同出資成立的國華合創屬于央企和民營上市公司組建的國家混改類型的合資企業。

這給馬立信提供了一個更大的舞台,但同時他也面臨着更多的挑戰。挑戰首先在于業務的内部競争,比如有些項目會同時要和兩位股東公司競争;其次是與業内大型能源企業的激烈競争。集團希望馬立信和他所在的領導班子能促使國華合創融合兩家股東公司的優勢,充分發揮民企的靈活性和活力以及央企的背景和資金優勢,創造出一條别樣的風景。同時基于目前面臨的挑戰,他對所需的人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談到國華合創的未來目标,馬立信說他的心願是合力将國華合創打造成行業内真正具有合資示範意義的公司。目前的目标是一年要有1GW新增裝機規模的新能源項目落地,大概對應50億的年度資産規模,十五期間力争能有6GW項目完成建設。而且未來要往能源數字化方面發展,從而有效将資産效益得以提升,也希望國華合創未來能走在上市公司的康莊大道上。

因公司後續會涉及能源數字化的轉變,這也促使馬立信需要進一步的學習和深造。經過考察,他加入了法國裡昂商學院EMBA項目。選擇這裡首先是北郵信息化的領先地位和法國裡昂商學院“創客”的理念,這和天合光能的理念十分吻合;其次,商學院的課程内容也十分匹配自己目前的需求。秋季班開學後,馬立信已經完成了兩次課程,效果都超出了他的期待。同學們都來自不同的行業,素質很高,課堂的氣氛也很活躍。每一次上課對他來講都是一次放松,和同學們的交流也讓他學到很多,他很期待接下來在商學院的學習。

馬立信還談到一件小事讓他印象深刻:疫情期間很多商學院停了課,但北郵-裡昂EMBA還是想辦法讓大家如期上了課,同時也實行了很嚴格的防疫措施。這讓馬立信感覺到這家商學院的擔當,也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是正确的。

工作之餘,馬立信也有自我放松解壓的方式,比如他喜歡跑步和音樂以及爬山,他還喜歡在差旅途中用喜馬拉雅聽書,目前已聽了有300多本有聲圖書。馬立信的工作成績也離不開家人的支持,一家人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三代人生活在一起其樂融融。每次回到家裡他都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讓一身工作的倦意能得到很好的休整。

訪談最後,馬立信說,他對未來充滿信心。也許正所謂“行則将至,行而不辍,則未來可期”,這位與“光”同行的奮鬥者,相信他也一定能成就自己的夢想!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