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華東師大經管學部年度盤點來啦

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專業學位教育中心 2022-01-05 浏覽量: 4963 [簡/繁]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也是華東師範大學建校70周年。這一年,經濟與管理學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緊緊圍繞“卓越學術”“卓越育人”“卓越治理”三大目标,黨政合力,全體師生團結奮進,各項事業穩步發展。

01

加強黨的建設

引領保障各項事業發展

深化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強化思想理論武裝

持續開展理論學習教育。通過黨委會、黨委理論中心組、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學習強國”平台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曆次全會精神,及時傳達部署、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議。同時深化黨史學習和宣傳。

第五集來了!華東師大黨建工作優秀品牌展播

開展70周年校慶主題活動,推動學部事業發展

舉辦70周年校慶校級系列學術報告12場,院系級學術報告文科81場,理科8場;以建校七十周年為契機,建成“陳彪如學術成就陳列室”,制作《彪如先生》專題紀錄片,編排大師劇《陳彪如先生》,挖掘學科内在精神價值,深植經邦濟世家國情懷;助力華東師範大學金融科技研究發展基金建設,為金融科技相關學科發展注入活力和動力;持續推動校友工作融媒體矩陣建設,依托數字平台,開展校友找回計劃、校友訪談等系列活動。

首發!緻敬大師!《彪如先生》紀錄片上線

完善内部治理,提升議事決策水平

修訂學部(書院)黨委會、黨政聯席會議事規則;完成公共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行政班子換屆;發揮學部學術組織和責任教授(點長)作用;推動學科建設重心下移,發揮院系工作積極性主動性

築牢工作底線,推進意識形态和師德師風工作

壓緊壓實工作責任;加強陣地管理;

深化思政工作;推進師德師風建設。

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凝練黨建工作品牌;

做好黨員發展、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

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黨内監督主體責任。

02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

推進“卓越育人”建設

持續推進卓越育人改革

完成全育人本科培養方案改革。啟動新一輪研究生培養方案修訂。推進專業碩士課程建設行動計劃。有序推進特色專業建設。完善卓越育人工作體系。改革“唯”單一學科點的研究。改革“唯”單純知識點傳授的教學。

持續創新三全育人機制

深化課程思政建設。落實綜合導師制。創新合力育人工作團隊。構建特色化人才培養體系。啟動研究生和導師的“午餐會”和“下午茶”活動。

大力培育标志性教學成果

金融和行政管理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開啟國家一流專業建設新征程;《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教程(第三版)》榮獲首屆全國優秀教材獎(高等教育類)一等獎;10個項目入選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入選項目數全校第一;《公共部門人力資源管理》獲批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課程;新增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博士學位授權點。學部MBA項目榮獲騰訊“常青品牌·2021年度影響力MBA項目”和廣網“2021年度金融MBA項目領導品牌”1名教師獲評第三屆全國高校混合式教學設計創新大賽設計之星。1名教師獲評學校本科教學優秀獎。1名教師獲評“年度學生心目中最優秀教師獎”。1名教師獲評“能達獎教金”。

提升招生和就業工作質量

生源質量持續優化。學生就業保持穩定。積極應對疫情防控形勢下的就業壓力,推進“線上+線下”就業服務。2021年,學部博士研究生100%就業,碩士研究生總就業率98.41%,本科生總就業率99.23%。

持續強化科創實踐育人工作

2021年,獲第十七屆“挑戰杯”上海市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獲全國賽三等獎1項,創經濟類項目近十餘年最好成績;

在第七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由學部學生負責及參與的項目獲國賽金獎1項,銀獎1項,銅獎1項,市賽金獎4項,銀獎1項;

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電子商務“創新、創意及創業”挑戰賽上海賽區選拔賽中,獲得一等獎3項,二等獎3項;

第五屆“求是杯”全國公共管理案例大賽獲得特等獎1項,一等獎1項。

上海市大學生創業決策仿真大賽中,獲得一等獎2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7項。

獲批2021年國家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13項。

03

提升科研創新實力

推進“卓越學術”建設

科研項目數量保持穩定

截至12月31日,學部教師立項各類科研項目187項,文科位居校内第二。其中中共中央宣傳部“馬工程”特别委托重大項目1項,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攻關項目1項,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5項(重點項目1項、年度一般項目3項、後期資助一般項目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6項(面上項目6項、青年項目10項),其他省部級項目31項。

多項科研成果獲獎

科研成果共獲得4項省部級獎項,其中第十三屆上海市決策咨詢研究成果獎二等獎2項、三等獎1項;海南自貿港研究優秀成果獎1項。

科研成果質量穩步上升

截至12月31日,學部師生共發表118篇CSSCI論文,其中發表在權威期刊B類及以上18篇;發表78篇SSCI、60篇SCIE,其中發表在B類及以上國際期刊的論文91篇;在線發表的B類及以上國際期刊的論文23篇。包起帆團隊的《ISO/NP TS 7352集裝箱NFC/二維碼封條》國際标準新提案獲得國際标準化組織通過。

國内外學術交流持續活躍

2021年,面對疫情防控要求,部通過多種形式組織舉辦了“統計學前沿學術研讨會”“中日學術研讨會”“長三角金融科技學術論壇”“應用經濟學前沿論壇”“《旅遊學刊》中國旅遊研究年會”“第七屆全國省會保障教學研讨會”“數字經濟研讨會”“第十四屆公共治理青年論壇”“統計理論及其應用國際研讨會”等重要的國内外學術會議。舉辦國外專家講座21場,國内專家講座81場。

科研平台建設不斷加強

上海市社會科學創新研究基地“中國發展道路的政治經濟學”(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順利通過年度評估。學部兩家領軍人物工作室順利進入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新一輪(2021-2023年)建設名單。公共管理學院與長甯區民政局聯合申報的“國家智能治理實驗基地(養老)”獲批建立。推動長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以及金融科技學術委員會建設。公共管理學院與普陀區城運中心(數據中心)實踐基地成立。大陸首家統計學英文學術期刊《統計理論及其應用(英文)》國内創刊。

04

加強人事人才工作

提升師資隊伍水平

推進學部人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做好師資隊伍的培養和各級各類人才計劃推薦工作;做好教工職稱評聘、考核激勵及其他保障工作。

2022年,學部共引進副教授3人、晨晖學者8人、助理教授11人,師資隊伍結構和層次有較大改善。

2022年,1人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工程建議人選公示名單,2人入選上海浦江人才計劃項目。1位博士後入選上海市“超級博士後”激勵計劃。

05

推進國際交流與合作

助力學部學科發展

拓展全球合作夥伴。主導新簽交流合作協議4項,包括“與英國卡迪夫大學交換協議”“與法國裡昂商學院開展金融工程專業本碩連讀合作項目協議”“與澳門大學交流合作備忘錄”“與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合作教育項目協議”;續簽協議1項:“與橫濱國立大學MBA項目合作備忘錄及雙學位協議”。已進入定稿簽署流程的協議1項,包括“華東師範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協議”。

提升人才培養國際化水平。制定《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出國出境交流三年行動方案》,設立學部層面國際交流資助體系和國際交流專項獎學金。

AACSB國際認證工作邁入初次自我評估階段。

新聞回顧

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決策咨詢研究基地領軍人物工作室三年建設(2018-2020年)期末評估結果,根據通知,華東師範大學參評的7家領軍人物工作室均順利通過評估,經濟與管理學部有3家領軍人物工作室順利通過評估,其中1家獲評優秀等級,2家獲評良好等級。

創佳績!經濟與管理學部3家領軍人物工作室全部獲評優良!

3月,教育部辦公廳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華東師範大學19個專業入選2020年度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其中,經濟與管理學部金融學、行政管理專業雙雙入選。

喜訊!華東師大經管學部新增兩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下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關于公布2020年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立項名單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3号),我校共18個項目獲批立項,其中經濟與管理學部共10個項目獲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立項。

祝賀!經濟與管理學部10個項目獲教育部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立項

由華東師範大學主辦的中國大陸首家統計學英文學術期刊《統計理論及其應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近日被國家新聞出版署授予國内統一連續出版物号并獲得上海新聞出版局頒發的出版許可證從而正式加入中國科技期刊國家隊!

華東師大這本英文科技期刊,又升級了!

5月8日-5月9日,第十七屆“挑戰杯”上海市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在位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上海電力大學成功舉行。經過校内初篩、校内預選、市級初賽和複賽,經濟與管理學部(經管書院)共有3支隊伍挺進決賽,在為期兩天的激烈角逐中,項目團隊依托經濟管理學科優勢,精心準備、沉着應對,最終斬獲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創曆史最好成績!

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經管戰隊在“挑戰杯”上海市賽中斬獲佳績

6月7日,經濟與管理學部(經管書院)黨委舉辦“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學生黨員慶祝建黨100周年暨畢業生黨員離校教育活動。學部(書院)黨委結合“典禮育人”,通過黨委書記講專題黨課、重溫入黨誓詞、優秀畢業生黨員表彰、師生誦讀、紅色歌曲合唱、大師劇《陳彪如先生》展演等形式,将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畢業生黨員離校教育各環節,打造一堂生動有力的黨史教育大課。學部247名畢業生黨員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參加本次活動。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經管學部學生黨員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活動

6月11日,經濟與管理學部舉辦戰略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暨聘任儀式。全國人大代表、奧盛集團董事長湯亮、寶武鋼鐵集團公司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計國忠、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常務副院長魏航教授、東方證券公司副總裁魯偉銘、學部學術委員會主任袁志剛教授、學部(書院)黨委書記嶽華教授等17位校内外專家參加了會議。

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戰略發展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會議順利召開

北京時間6月9日中午,國際标準化組織在瑞士日内瓦的中央秘書處傳來消息,由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包起帆代表中國提出的《ISO/NP TS 7352 集裝箱NFC/二維碼封條》國際标準新提案投票獲得通過,美國、俄羅斯、法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丹麥投票贊成該提案,包起帆與他的創新團隊的成果再一次打動世界,讓中國拿到了領銜制定國際标準的入門券。

重磅!包起帆團隊國際标準新提案獲通過!

2021年6月23日,“長三角金融科技學術論壇暨第二屆長三角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全球大賽啟動儀式”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辦。本次活動由北京金融科技産業聯盟、上海金融業聯合會、華東師範大學全程指導,華東師範大學長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電子化》雜志社、上海市普陀區金融服務中心、上海市黃浦區金融發展服務中心、浙江大學互聯網金融研究院、蘇州市金融科技協會聯合主辦,上海華大亞浦金融科技應用研究院、杭州前程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共同承辦。

長三角金融科技學術論壇暨第二屆長三角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全球大賽啟動儀式成功舉辦

6月29日,經濟與管理學部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活動暨表彰大會在中北校區科學會堂隆重舉行。活動通過學部黨建工作特色視頻展播,師生講述黨員初心,學部(書院)黨委書記作“銘記百年光輝,傳承前輩精神”報告、表彰“兩優一先”,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歌聲禮贊百年等形式,感悟初心使命、凝聚奮進動力。

經邦濟世,禮贊百年!經濟與管理學部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 主題活動暨表彰大會

8月18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公布了2021年度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獲批立項情況。華東師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共有179項獲得資助,經濟與管理學部共有16項課題獲立項資助,其中,面上基金項目6項,青年科學基金項目10項,創曆史佳績。

創佳績!經管學部16個項目獲202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資助

9月2日下午,經濟與管理學部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舉行,1708名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滿懷期冀開啟新征程。學部16位2021級新生學術班主任集體亮相典禮,與新生們見面。他們将成為新生們的良師益友,為青年學子的專業發展、學術卓越撥開迷霧,點亮明燈。

集體亮相!經濟與管理學部16位新生班主任與你同行!

9月,經過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組織申報、專家評審,上海市人民政府決策咨詢基地領軍人物工作室新一輪(2021-2023年)建設名單公布,我校六家領軍人物工作室順利入選,入選數量居上海第一,其中經濟與管理學部兩家領軍人物工作室入選,分别為上海市人民政府決策咨詢研究基地馮學鋼工作室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決策咨詢研究基地汪榮明工作室。

經濟與管理學部兩家領軍人物工作室順利進入新一輪建設名單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做好對口支援工作,9月17日上午,由華東師範大學主辦、經濟與管理學部承辦的第二期“華東師範大學--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文化旅遊管理人才專題培訓班”開班儀式在華東師範大學舉行。校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程靜,經濟與管理學部副主任高恩新,經濟與管理學部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馮學鋼以及來自日喀則市的32位學員參加開班儀式。

對口援藏,助力鄉村振興!日喀則市文旅幹部走進華東師大

9月29日下午,華東師範大學金融科技學術委員會成立儀式暨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中山北路校區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柴洪峰,華東師範大學校長錢旭紅院士、副校長周傲英,華東師範大學長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長、上海亞商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琦偉,中國金融學會金融科技專委會秘書長、副主任委員楊竑,上海證交所前總工程師、恒生研究院院長白碩,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塗曉軍,以及華東師大部分職能部門負責人和相關領域專家出席成立儀式。

華東師大成立金融科技學術委員會,共謀金融科技學科建設和事業發展!

在華東師大建校七十周年的前夕,我國著名經濟學家、首批“上海社科大師”、中國國際金融學創始人陳彪如學術成就陳列室10月10日在華東師範大學正式揭幕開展。陳列室全景式呈現了陳彪如在開創中國現代西方經濟學研究先河、創立中國國際金融學科體系和服務國家改革實踐等方面的部分成就,展現了學校金融學科建設發展曆程和服務國家經濟發展的生動實踐。

緻敬大師!陳彪如學術成就陳列室在華東師大開展

10月12日上午,由教育部主管、華東師範大學主辦的大陸首家統計學英文學術期刊《統計理論及其應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STaRF)國内創刊發布會暨期刊發展合作建設簽約儀式在中山北路校區舉行。

華東師大創辦的大陸首家統計學英文學術期刊國内創刊!

10月,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評選結果揭曉,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茆詩松教授、程依明副教授和濮曉龍教授主編的《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教程(第三版)》榮獲首屆全國優秀教材獎(高等教育類)一等獎。

首屆全國優秀教材獎揭曉,華東師大經管學部這本教材一等獎!

2021年10月10日至12日,經濟與管理學部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迎來了認證聯盟認證專家的現場考查環節,經嚴格審查,順利通過相關認證,成為全國第一批、我校第一個通過新文科第三方認證的本科專業。

經濟與管理學部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順利通過第三方新文科專業認證

11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下發通知,華東師大2020年學位授權自主審核增列的兩個學位授權點已獲得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議通過。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審批,經濟與管理學部新增的學位授權點是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學科代碼1205)。

代碼1205!經濟與管理學部新增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博士學位授權點!

由華東師範大學和北京聯合大學主辦,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和《旅遊學刊》編輯部承辦,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指導,綠地旅遊研究院協辦的“2021《旅遊學刊》中國旅遊研究年會”于 2021年11月13日在上海隆重開幕。本屆年會首次采用線上線下同步舉辦,3.3萬餘名旅遊學界和業界人士齊聚雲端參加此次學術盛會。

2021《旅遊學刊》中國旅遊研究年會在華東師大舉行

2021年12月8日-12月9日,由騰訊新聞主辦的第九屆騰訊商學院發展論壇在線上成功召開。本次論壇以“變中前行 逆勢破局”為主題,邀請商科教育知名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相聚雲端,共同探尋新時代變局下商科教育的發展新模式、新路徑。華東師範大學MBA項目榮獲騰訊“2021年度綜合影響力MBA項目”。

喜訊!華東師範大學MBA項目榮獲騰訊“2021年度綜合影響力MBA項目”

12月24日,“2021央廣網MBA教育峰會暨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為緻敬中國MBA教育30周年,表彰和激勵商科教育領域内的優秀頭部力量,會議頒布了多類榮譽獎項。華東師範大學MBA項目榮獲“2021年度金融MBA項目領導品牌”

喜訊!華東師範大學MBA項目榮獲“2021年度金融MBA項目領導品牌”

GIF丨蔡華東編輯丨肖啟玉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