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郭子毅:醫療+金融激發新動能 | EE

複旦大學國際金融學院 2022-01-18 浏覽量: 4649 [簡/繁]

曆經三大行業的職場風雲,深度創新碩果累累,擁有二十多年知名企業市場運營管理經驗的郭子毅早已在他的領域有了響當當的成績。而他卻重拾初心,以求知心态就讀學院的《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課程,希望借由“醫療+金融”的雙劍合璧,為二度創業激發出更強大的新動能。

郭子毅

上海力泰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創始人

《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首期班學員

精準洞察,助力企業開新局

郭子毅的職業生涯跨越了電信運營、管理咨詢和醫療服務三大領域,幾乎每一次選擇,他都精準踩在了時代的前沿。而他深耕最久的還是在醫療服務領域。“在我看來,醫療服務天生的價值屬性,會讓人特别有使命感。”

在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民營醫療相關政策日趨明朗,各路社會資本紛紛看好大健康領域的發展潛力和機會,湧入醫療服務行業。郭子毅同樣看中了這一賽道的未來前景。

2012年2月初,他加盟了彼時處于上市初期的愛爾眼科醫院集團,2013年底全面負責集團的營銷事務,而關于愛爾踏上創新之路的傳奇也就此拉開序幕。

在牽頭梳理了愛爾眼科原有的品牌資産後,郭子毅發現,彼時愛爾眼科旗下的醫院更多是從醫療機構救死扶傷的責任出發,而社會就醫的主要矛盾是醫療供應能力嚴重不足。“一切品牌傳播工作均需要回歸醫療本質,能更好地解決眼疾問題和提供更好的視覺質量是愛爾眼科的立身之本,但倘若僅是單純強調‘愛心服務’這一品牌定位就會顯得略為單薄,且偏離了核心需求。”

在郭子毅看來,唯有打“專業權威”牌方能引領行業。由于權威專家一般情況下在公立體制醫院,私立醫院的醫生多為退休專家和年輕醫生,要打“專業權威”牌實屬不易。但郭子毅敏銳地洞察到,眼科行業醫療設備和耗材藥品絕大部分來自歐美發達國家,誰先掌握先進醫療技術,誰就可能獲得更好的療效。“愛爾眼科的機制優勢使得我們能率先引進這些先進的眼科診療技術,所以定位‘專業權威’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在此基礎上,郭子毅乘勝追擊,将愛爾的廣告标語同步升級為“共享全球眼科智慧”,令同行及大衆耳目一新。

2016年後,愛爾眼科開啟國際化資本運作,郭子毅進一步擴展了品牌内涵,兼容了集團的國際化發展戰略。

不斷創新,構建醫療營銷領先模式

品牌定位的改變隻是郭子毅創新之路上大刀闊斧的第一步。接下來,他用一次次的精準洞察、改革行動為愛爾眼科的長遠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

“我剛入職的時候,愛爾眼科已經擁有了三十多家連鎖店,但某種意義上仍處于‘各自為政’的狀态。”如何做到真正的連鎖發展?郭子毅意識到,讓企業産品真正标準化、統一化才是打造可複制商業模式的前提,也是讓連鎖店做大做強的終極法寶。為了跳脫現況的怪圈,他開始了一系列的行動。

自内,結合互聯網企業賦能的思維理念,郭子毅将目光投向了營銷運作體系的信息化建設。他設計并積極推動了營銷平台的個性化開發,将整個集團的營銷運作體系建立在數字化平台上,一度使愛爾的營銷管理IT技術達到國内甚至國際領先水平。這一營銷平台不僅大大提升了對市場的反應速度、營銷效果、精細化管理水平,還大幅縮短了員工培養周期。

于外,郭子毅力求提升愛爾的差異化競争能力。“與以4P理論為核心的營銷方法不同的是,7P模型管理的全價值鍊(産品+價格+渠道+推廣+流程+人員+包裝/有形展示)更适用于醫療服務場景下的營銷。”為開拓出愛爾獨有的發展模式,郭子毅将重心放在了加強臨床、營銷與各方的協同上。在他看來,将業務産品化的過程需要營銷與臨床緊密配合,這也是愛爾眼科差異化競争中的重要優勢。

持續學習,志在醫療+金融新突破

在加盟愛爾之前,郭子毅在醫療領域有過一段“不太成功”的創業經曆,公司僅維持了不到一年。但這一經曆并沒有打擊郭子毅繼續出發的勇氣與決心。

2020年8月,郭子毅滿載着從過往學習和實踐中積攢下的寶貴經驗,再次踏上創業之路,創立了上海力泰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其實整個醫療大健康領域是非常寬廣的,機會也有很多,跨界領域也非常多。如果隻是停留在眼科,難免視野有所局限。”

郭子毅有自己的“野心”。他希望借由管理咨詢、投資咨詢,将方法論複制到消費醫療為主的領域。而為了加速實現這一目标,郭子毅走進了《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的課堂。

“對于未來的事業發展,我希望能夠做到産業和金融的深度結合。複旦大學在金融闆塊和醫療闆塊都有着非常深厚的積澱,而借助《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課程的梳理和整合,我能夠更系統化地收獲和補充相關知識,獲取更多的人脈資源,可以說是極大地滿足了我個人未來發展的需要。”

郭子毅提到,《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中的跨界授課深度契合了當下醫療大健康産業的突破點。更令他欣喜的是,課程還邀請了多位專家級教授為學員們帶來精彩分享。“很多甚至是全球聞名的大師級人物,像是科學界的許田教授,他有很多有趣的觀察和觀點都讓我們深受觸動,并對醫療的未來發展有了很多新的思考。”

除了學業上的收獲,郭子毅還“意外”獲得了一個班長的新身份。在工作之餘,他積極組織班級活動,促進同學之間的交流與分享。“很榮幸大家能夠信任我,我也希望力所能及地為大家做一些小事。”

如今,郭子毅已然展開了為期7個月的高效學習,快速打開了醫療加金融的雙重視野。他用八個字總結了自己的選擇——持續學習、持續成長。“我們正在迎來一個令人興奮的、科技湧現的時代,尤其是在生物醫療和投融資領域的結合點上,将會生發出更多的成長機會。唯有持續不斷的學習,才能實現更為持久的成長與突破。”

謀定而後戰,必成強者之風範。依托複旦大學深厚底蘊,複旦兩大國内最頂尖學科——醫科與金融強強聯手,《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将作為“助推劑”,為醫療行業高管和國内頂級投資人之間架起交流學習橋梁,構建共享共赢的頂級醫療生态圈。

《新醫代掌門人金萃領導力》課程即将全新升級,構建生物醫藥企業高管、醫藥領域投資人的“醫療+金融”跨界思維。點擊咨詢,提前搶位。

關于FISF項目:EMFEEFMBAFEMBA推薦相關閱讀: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