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研大學習丨文學院承辦第89期“華研大學習”——百年學聯,青春夢想:文體美院研究生主題學習交流會

華僑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04-30 浏覽量: 3436 [簡/繁]

第89期華研大學習

百年學聯 青春夢想

文體美院研究生主題學習交流會

2021年4月25日下午,為學習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的百年精神,思考青年學生在新時代的使命擔當,文學院、體育學院、美術學院研究生會工作人員齊聚文學院二樓會議室,開展了主題為“百年學聯,青春夢想”的第89期華研大學習活動。文學院團委書記、研究生輔導員薛凱老師主持學習交流會。

老師發言

01

薛凱老師首先發言,他贊揚了本次學習交流會的主題貼近當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熱點,提綱挈領地指出當下政治生活的三大背景:一是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的曆史節點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号召全黨上下學習黨史,青年朋友們應當響應号召,回顧黨史,以史為鑒,思考未來;二是在五四青年節即将到來之際,作為青年應當學習五四精神和百年學聯精神,發揮青年力量;三是在華僑大學的曆史開啟新甲子之際,作為華僑大學的研究生應當為華僑大學的發展貢獻力量,服務于國家戰略需要、海外統戰工作以及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他強調,青年研究生應當将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社會、時代的命運結合起來。

02

“體育教育與發展”

體育學院主要結合自身專業,圍繞“體育教育與發展”展開讨論。

張魯勝同學提出了體育與國家、社會的緊密關系,他認為體育與民族精神的塑造緊密相關,“體教融合”所要推進的不僅是體格塑造,更是精神塑造,體育在集體榮譽感的培養、抗挫折能力的提升等方面都發揮着重要作用。黃詩凡同學提到了“體教融合”的另一方面,目前對于專業競技運動員的德育、文化教育、職業技能培訓等存在短闆,對職業運動員退役後的人生規劃需要更周全的考慮,防止出現退役運動員謀生困難的問題。

吝彥楓同學提到了“體醫融合”的概念,即通過科學有效的體育鍛煉輔助治療疾病,他認為在各種慢性疾病高發的當代社會,為了健康生活,樹立科學鍛煉的思想和養成長期鍛煉的習慣不可或缺。他還通過走訪調查,發現了體育社會指導員配備不足,群衆獲取科學體育指導困難的問題。

張繼任同學從文化傳播的角度提出了體育對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重要性,體育運動是可以跨越國界、跨越語言障礙的,海外學生對龍舟、舞龍舞獅、武術等中華傳統運動有着濃厚的興趣,也有留學生來到中國學習體育運動,希望改善家鄉人民的體質和精神面貌。郭宏峰同學對體育教學的評分标準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體育精神崇尚的是自我提升,應當讓學生在超越自我中感受到體育的魅力,避免一刀切式的評價體系讓部分學生對體育喪失信心和興趣。

“美術教育”

03

美術學院則圍繞“美術教育”開展讨論。

崔夢璇同學指出當今的教育政策開始重視體育、美術素養的培育,體育、美術納入中考考核有助于培養青年人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高尚的審美情趣。美術學院研究生會也開展了PS技能教學等活動,幫助同學們掌握一些基本的美術技能,将審美融入生活。

陳泓鋼同學提到,在疫情期間,藝術家們用美術作品号召人民群衆支援前線,鼓舞人們抗擊疫情的鬥志,發揮了直擊人心的作用。此外,一些優秀的政治諷刺漫畫也擁有比文字更強大的力量,鮮明地表達了中國态度。

姜琦同學圍繞“非遺進高校”話題,談論了傳統工藝美術與現代設計的結合。林羲和同學結合社會事件,談論審美教育的重要性。王鑫宇同學解答了大家對于如何評判美的困惑,他認為美學教育不是要讓人人都成為藝術家,但是要讓人人都能通過欣賞美,創造美,表達自己的主觀情感。

04

方言價值

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專業的同學們針對體院、美院同學提出的疑問,就方言價值展開讨論。

楊玉柔同學認為語言研究的價值,即對人類文化進行記錄的價值,在方言的研究中可以追溯到人類文明的足迹,保留獨特的地方文化。謝淩清同學駁斥了“文科無用論”。練安琪同學提到了語言與文化認同的關系。汪邦屏同學結合港澳台生的語言認同情況,提出對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認同對于國家和民族團結有着重要意義。樊雲霞同學針對“英語過熱”現象,提出了樹立文化自信的見解。

會議最後,文學院研究生會主席團成員李岩同學總結道,文字、體育、美術作為國家民族精神、民族智慧的結晶,承載着家國情懷與使命意識,是聯系海内外中華文化的重要紐帶,也是向海外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文體美學生們應學好、學通、學精專業知識,以學生幹部的責任嚴格要求自己,為服務國家與社會,服務學校與學院,服務同學的成長成才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來自文、體、美三個學院的研究生會成員在各自擅長的領域與同學們充分發表了意見,開拓了大家看問題的視野與思路。同時,大家的發言緊扣青年人社會使命的話題,展現了青春夢想,鼓舞了同學們立足偉大新時代,勇做時代弄潮兒,在新的百年征程再創輝煌。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華僑大學研究生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