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招生 | 哈爾濱工業大學2025年入學MBA項目預審方案

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 2024-02-18 浏覽量: 5111 [簡/繁]

哈爾濱工業大學始建于1920年,現隸屬于工業和信息化部,是國家“211工程”首批重點建設高校之一,國家首批“985工程”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中國首個頂尖大學聯盟——“九校聯盟(C9)”成員之一,2017年入選“雙一流”建設A類高校名單。學校坐落于美麗的冰城夏都哈爾濱市,同時在山東省威海市和廣東省深圳市分别設有校區,形成了“一校三區”的辦學格局。學校設有重慶研究院、鄭州研究院和蘇州研究院。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建校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的領導下,學校紮根東北、愛國奉獻、艱苦創業,打造了一大批國之重器,培養了一大批傑出人才,為黨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貢獻。”

哈爾濱工業大學是1991年國家批準首批九所試辦工商管理碩士(MBA)院校之一。已獲得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認證(AACSB)、英國工商管理碩士協會國際認證(AMBA)和中國高質量MBA教育認證(CAMEA),2019年聯合發起C9+商學院聯盟,2023年榮獲“科技商學引領商學院”等榮譽。MBA項目面向具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工商企業、金融部門、政府經濟管理部門的管理人員,以及各科創領域的專業投資人和高級管理者,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具有國際視野、開拓創新意識、科學思維方式和決策能力、高度社會責任感,在科創領域能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2023年榮獲“最佳MBA項目TOP100”第八名、“最佳金融MBA項目TOP10”第三名、“科創領先品牌MBA項目”“中國商學院特色MBA項目獎”等榮譽。截至2023年9月,MBA項目累計招收學生8100餘人,為國家及地方的發展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我國高層次管理人才的重要培養基地,同時也是在國内外享有盛譽的MBA高等教育院校。

一、預審申請條件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校規定的體檢要求。

(二)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人員(從畢業到2025年9月1日,下同);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人員;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人員。

(三)外語語種為英語、日語、俄語的申請人,均可申請此項目預審。預審面試時,根據報名所選語種确定考核語種。

二、項目類别

(一)創業投資與管理MBA項目(培養地點:深圳)

項目依托學校優勢學科及完善的校園創新創業孵化體系,面向具備創業實踐或創業計劃的企業中高層管理者和創業人員,緻力于培養其成為掌握創業理論與實踐,具有國際視野、創新意識、創業思維和創業領導力的高素質人才,為國家經濟增長和産業科創注入活力。2023年榮獲“中國商學院特色MBA項目獎”等榮譽。

(二)行業科創MBA項目

1.AI投資與管理方向(培養地點:深圳,上海授課點)

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與計算學部聯合培養。計算學部擁有中國最早的計算機專業之一,ESI世界大學計算機學科排行榜前1%。植根深圳新一代電子信息、數字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與未來産業,上海未來智能等未來産業。緊密聯系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臨港集團科技投資有限公司、陸家嘴金融科技産業園、深圳人工智能協會、深圳電子協會等機構。面向人工智能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人工智能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2023年榮獲“科創領先品牌MBA項目”等榮譽。

2.儲能投資與管理方向(培養地點:深圳)

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與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聯合培養。能源科學與工程學院“儲能科學與工程”為全國首批儲能科學與工程專業,2022年軟科專業排名全國第二。面向國家和大灣區“雙碳”建設戰略需求,植根深圳新能源、安全節能環保等綠色低碳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緊密聯系哈工大牽頭建設的國家儲能技術産教融合創新平台、廣東省新型儲能産業技術創新聯盟等機構。面向能源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儲能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2023年榮獲“科創領先品牌MBA項目”等榮譽。

3.金融科技(FinTech)方向(培養地點:深圳)

哈爾濱工業大學2018年于深圳開設全國首個金融科技MBA項目。開辦6年以來,項目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累計培養金融科技人才400餘名,學生廣泛就職于知名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頭部企業,受到國内外教育界的關注與認可,連續多年蟬聯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最佳金融MBA項目”前三名,曾榮獲AMBA&BGA最佳創新戰略獎提名。項目通過移動課堂與全球課堂參訪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陸家嘴金融管理局與倫敦金融城等機構。面向金融科技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掌握新型金融科技知識,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金融管理人才。

4.機器人與智能制造方向(培養地點:深圳,2025年新增上海授課點)

面向國家“制造強國”重大戰略需求,植根深圳智能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智能終端、工業母機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依托機器人技術與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哈工大牽頭建設),機械工程(A+,雙一流)、控制科學與工程(A+,雙一流)等國家一流學科與人才培養體系。緊密聯系大批活躍在大灣區、長三角的機器人與智能制造産業成果轉化載體,上海張江(集團)有限公司、深圳機器人協會、深圳市智能制造協會等機構。面向機器人、智能制造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機器人、智能制造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

5.醫療健康與器械方向(培養地點:深圳)

面向國家“健康中國”戰略需求,植根深圳生物醫藥、大健康、高端醫療器械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合成生物、細胞與基因等未來産業。依托學校優勢學科,緊密聯系深圳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深圳醫療器械行業協會與深圳醫療器械質量管理促進會等機構。面向醫療健康、醫療器械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醫療健康、醫療器械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

6.空天技術未來産業方向(培養地點:深圳)

面向國家“航天強國”戰略需求,植根深圳空天技術等未來産業與先進制造業、低空經濟等重點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依托哈工大“中國航天第一校”優勢學科,哈工大(深圳)牽頭組建的航天高端裝備未來産業科技園等辦學條件。緊密聯系深圳市空天技術産業聯盟、深圳航天科技創新研究院、深圳市衛星物聯網産業協會等機構。面向空天技術未來産業及先進制造業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空天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

7.開源軟件與信創方向(培養地點:深圳)

面向國家“數字中國”等重大數字經濟戰略需求,植根大灣區數字經濟産業體系,深圳軟件與信息服務、網絡與通信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依托學校優勢學科,協同鴻蒙系統誕生及成長的見證者、鴻蒙生态的共建者-深圳開鴻數字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等軟件國産化領軍企業。緊密聯系深圳信息行業協會、深圳信息軟件協會等機構。面向開源軟件、信創及相關領域、金融投資機構的中高級管理者和專業投資人,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在開源軟件、信創領域能夠準确把握戰略方向,具備投資、運營、管理及政策設計能力的高級投資管理人才。

行業科創MBA項目其他新增方向,以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官網通知或2025年工商管理碩士(MBA)招生簡介公布内容為準。

(三)綜合MBA項目(培養地點:哈爾濱、深圳)

面向具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工商企業、金融部門、政府經濟管理部門的管理人員,緻力于培養其成為具有國際視野、開拓創新意識、科學思維方式和決策能力、有社會責任感的高素質人才。2023年榮獲“最佳MBA項目TOP100”第八名等榮譽。

此項目不設置預審環節。

三、招生名額

哈爾濱工業大學MBA項目複試資格線和招生名額由學校自主确定。2025年招生名額以官方最終發布的錄取信息為準。

四、培養方式

實行學分制,基本修業年限一般為2.5年,最長修業年限為5年。非全日制(不脫産)學習方式。

創投MBA項目與行業科創MBA項目,授課一般分為集中授課(每月一次,即周四至周日白天)與周末授課(每月連續兩周的周六、日)兩種方式,最終授課方式以班級選擇結果為準。

五、證書

修完培養計劃規定的全部課程,成績合格,畢業論文答辯通過,準予畢業,可獲得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依據《哈爾濱工業大學學位授予辦法》授予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六、預審申請流程

(一)預審申請與材料提交

即日起學院開通MBA預審申請系統,符合申請條件者可在規定時間内申請。其中,資格審查所需具體材料如下:

1.身份證(正反面);

2.畢(結)業證、學位證(未取得學位證的考生略);

3.哈工大商學院2025年碩士研究生入學預審誠信承諾書(點擊原文下載,簽名處需本人手寫簽字);

4.《教育部學曆證書電子注冊備案表》或《中國高等教育學曆認證報告》,考生可登錄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www.chsi.com.cn),按要求進行學曆認證。如持國外/境外學曆、學位申請,須有教育部留學中心出具的認證報告。

所有申請材料要求電子版,請保證上傳材料的内容完整、清晰。申請人提交的所有信息和材料須真實有效,如有不實或隐瞞,一經發現,立即取消預審資格。每位申請人隻允許參加一個批次的預審面試。

申請入口,請用微信掃碼下方二維碼(可在微信電腦端點擊此二維碼圖片右鍵選擇“識别圖中二維碼”,通過微信内浏覽器訪問)。

(二)材料審核

1. 審核時間:申請人在完成預審申請後,學院将分批進行集中審核。

2. 通知形式:可在申請系統中查閱審核進程,學校也将通過申請系統以短信(發送至申請人預留手機号)、郵件分批次通知申請人審核通過情況。

七、預審面試内容及流程

(一)預審形式和内容

預審主要對申請人外語聽說、綜合素質與業務能力進行測試,滿分為240分。

面試(240分):主要考核申請人的外語聽說、綜合素質與業務能力。采用考生回答指定考題和考官提問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主要考核專業基礎知識、企業發展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素質等方面。

(二)預審時間安排

備注:參加MBA各項目預審的申請人,可自行選擇地點、批次。

一般會在預審面試時間前3-5個工作日給申請人發送面試通知。預審批次、形式及面試時間有可能根據現實情況進行調整,具體時間和安排請關注哈工大商學院官方網站和MBA微信公衆号通知。請申請人保持手機通訊暢通并留意接聽電話。

(三)預審結果

預審結果分為 “優秀”、“良好”和“一般”。一般在預審結束後10個工作日左右可通過系統查詢。

1. 預審結果為“優秀”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類聯考中第一志願報考哈爾濱工業大學MBA,初試成績達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對應項目複試資格線,政治筆試成績合格,資格審查通過,即可預錄取。

2. 預審結果為“良好”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類聯考中第一志願報考哈爾濱工業大學MBA,初試成績達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對應項目複試資格線,政治筆試成績合格,資格審查通過,預審成績被認定為面試成績,不需要重新參加面試,按照總成績從高到低擇優預錄取。

3. 預審結果為“一般”的考生,在2025年管理類聯考中第一志願報考哈爾濱工業大學MBA,初試成績達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對應項目複試資格線後參加當年舉行的面試,政治筆試成績合格,面試成績合格,資格審查通過,按照總成績從高到低擇優預錄取。

預審成績僅對所報項目适用,僅2025年入學項目有效。

八、其他事項

(一)2025年商學院各項目報考、錄取以及學費等将依據屆時公布的招生簡介和有關要求執行。

(二)申請人須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報名參加2025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且符合報考條件,并按要求提供相應材料。

(三)所有申請人均需按2025年招生考試複試及錄取工作辦法中規定的時間和要求進行資格審查。

(四)本方案由哈爾濱工業大學商學院負責解釋。

(五)本方案未盡事宜按照國家及學校相關文件執行,如有沖突,以國家及學校的相關文件為準。

附件【哈工大商學院2025年碩士研究生入學預審誠信承諾書.pdf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哈爾濱工業大學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