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考研調劑流程及注意事項!

MBAChina 2024-02-27 浏覽量: 2741 [簡/繁]

大家好,考研已經出了,所以不管是準備複試還是準備調劑,真的要行動起來了,不能再拖啦!

關于調劑的這些注意事項大家一定要知道:

調劑流程

1、登錄研招網調劑系統

打開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點擊網上調劑進行調劑。

2、查詢調劑信息

調劑系統開通之後,通過研招網調劑系統,可以查看相關調劑院校(調劑信息将不斷更新)。

在填寫申請之前,一定要仔細看招生單位的申請條件,準确填寫。

3、申請調劑

單擊申請就可以填報調劑志願,填寫完第一個志願後,第二個、第三個志願随時可以填寫,但是建議大家先填兩個比較感興趣的或者之前聯系過并反饋比較好的院校,預留一個志願為新變化做準備。

4、複試通知

調劑志願提交後,招生單位将通過調劑系統告知考生是否能參加複試。如果收到複試通知,必須要通過調劑系統回複是否同意參加複試。

考生可同時接受多個學校的複試通知,也就是可以參加多個學校複試。沒有通過複試或者被招生單位拒絕的考生,可以重新修改志願改成其他院校,繼續申請調劑。

5、待錄取通知

參加了調劑單位複試并且已通過以後将會收到該院校發送的“待錄取通知”。

考生接到招生單位發出的待錄取通知後,必須在招生單位規定的時間内确認,否則招生單位可取消待錄取通知。如果收到多個學校的待錄取,隻能選其中一個确認錄取。

6、調劑結束

一旦接受待錄取,表示調劑已經完成,将不能再填報調劑志願或者接受其他錄取通知。

如果想要取消已經确認的錄取通知,必須征得招生單位的允許,通過調劑系統取消待錄取通知,并且登錄調劑系統确認,才可以繼續接受複試或者其他錄取通知。

聯系導師該問什麼

1.自我介紹

内容:先禮貌地稱呼老師,然後作簡單的自我介紹。

老師好!我是XX專業的考生,我本科是XX學校,報考了XX學校,初試成績是XX分。想請問老師今年貴校有調劑的名額嗎?

注意:自我介紹一定要簡潔,你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内把最核心的信息說出來。

2.詢問内容

【調劑名額】

情形一:老師直接回答沒有名額

這種情況下,一般是真沒名額了,一般就放棄了。

情形二:暫時不清楚,還在統計一志願上線名單or暫時不清楚,往年是有調劑名額的

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試探性問一下:

老師,請問今年調劑貴校的可能性大嗎?

老師,請問我的分數有多大可能性可以調劑貴校?

老師一般會給一個模棱兩可的回答,你可以繼續追問:

老師,請問貴校大緻多久會公布調劑信息?

老師,請問調劑學生是和一志願考生同時複試嗎?

總之,這種情況下,該院校一定要記錄下來,隔一段時間後再次緻電詢問或查看院校官網/公衆号上的調劑通知。

【調劑條件】

一般來說,院校每年的調劑條件不會相差太大。但以防萬一,你還是得問問清楚,防止做無用功。

比如:一定要達到A區/B區分數線、調劑專業是否一定要相同、學碩可否調劑到專碩。

【複試情況】

如果有可能,你可以試探性問一下比如複試細則,複試時間之類的關鍵問題。不過一般情況下,老師不會給出明确答案,可遇而不可求吧!

3、聯系的時間點

分數剛出來後,不太建議馬上聯系,因為國家線還沒出來,院校的院校線還沒劃好,你也問不出什麼有效信息。

一志願院校院線、調劑院校院線出來後,你可以去聯系了。這時候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你也能問到有效信息。

編輯:楊怡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