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經大學iMBA項目 | 固本培元,與時俱進,産教融合,協同育人

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 2024-01-26 浏覽量: 3320 [簡/繁]

一、iMBA項目的合作基礎

上海财經大學是一所以經濟管理學科為主,經、管、法、文、理協調發展的多科性重點大學。2017年,學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序列,擁有“工商管理”、“應用經濟學”、“理論經濟學”三個一級學科。

美國韋伯斯特大學是一所美國私有、非營利性大學,創辦于1915年,具有百餘年辦學曆史和極高的辦學水平。校本部設在美國聖路易斯市,立足美國并在世界範圍内擁有超過100個教學點或校區。學校緻力于提供高品質的學習體驗,力求将學生培養為擁有卓越品質的國際公民。

上海财經大學與美國韋伯斯特大學合作舉辦工商管理碩士學位項目(以下簡稱“上财iMBA項目”),是國内最早獲教育部批準的中外合作MBA學位教育項目之一,1996年即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批準。以上海财經大學這所百年财經名校為依托,整合中、美知名商學院的優勢資源,汲取全球最先進的美式商科教學精髓,引領學生盡攬商學之勝。

二、iMBA項目的人才培養目标

作為國内最早獲教育部批準的中外合作學位項目之一,上财iMBA項目招生數量從原來相對較小逐步上升到滿額規模。項目開辦至今,共計招收近3000名學員,生源主要來源及服務于衆多全球化企業如複星集團、施耐德電氣集團、ABB、羅氏制藥、賽默飛世爾科技等,78%以上為中高層管理崗位。随着生源結構的多元化,近五年來,上财iMBA項目不斷強化培養理念,突出核心特色,在培養模式以及産教融合等方面不斷提出新方案,始終堅持“知行合一,社會擔當”的人才培養理念,即培養具有全球視野(Sight)、求真務實(Truth)、知行合一(Action)、社會擔當(Responsibility)的國際複合型商科人才。同時,中外合作辦學的多元化的海外交換項目,幫助學員開拓思維和視野,真正實現“學在國際,樂在國際,收獲在國際”的目标。

三、iMBA項目的教學培養模式

上财iMBA項目在培養學生在個人成長的同時為企業發展、社會進步以及民族複興踐行使命擔當。“培養理念”這一關鍵詞背後是一個系統的學習圖譜,對應不同的課程體系以及功能模塊的學習。在二十多年的教學實踐中,建立以“三教學”、“三課堂”結合的立體培養模式,既保證紮實的教學質量,又引領高等商科教學潮流。

四、iMBA項目的教學實踐

上财iMBA項目以人才培養方案持續改進為核心,以師資隊伍建設為抓手,促進項目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

1. 固本培元,與時俱進,夯實國際化人才培養計劃

為适應研究生教育發展趨勢和要求,iMBA項目除了建立了一整套健全管理的規章制度和一支精通業務、富有活力的中、外籍教育管理人才隊伍之外,更重要的是項目師資逐年儲備,大力培養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共同探索、相互賦能”的高素質專業化中、外教師資隊伍。因為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的教師配比原則,項目組定期舉辦中外師資遴選和交流會,在提升學院自有師資比例的同時,引進更多優質師資,加強推進一流、可持續發展的教師梯隊的建設。

新文科,新商科的課程創新,工商管理學科在教學實踐中容易出現兩種困境:一是外教不了解中國情況,案例教學也會産生水土不服。二是比較偏重理論,容易與現實商業世界有所脫節。經過多年調研與磨合,在傳統以教師為主的課堂教學基礎上,不斷創新,基本每門課程由中西結合(中教+外教)、學術結合實踐(教授+業界嘉賓)作為切入點,提升教學課堂效果,特别是通過學習企業家管理經驗、企業戰略、企業運營、市場策略、行業研究和最新案例分析等,促進了MBA學習的實踐應用,不斷提升和改善現有課程的國際性和融合性。

2. 産教融合,協同育人,推進國際化人才實踐計劃

為拓展學員國際視野,提升學員跨國競争力,上财iMBA項目通過業界導師商業實踐項目(簡稱iProject項目),旨在将專業學位教育與職業發展、實踐研究緊密結合,在全球視野框架下為學生的職業發展提供專業化指導與幫助。例如,自2017年起與複星集團開展緊密合作,從職業發展指導到商業實踐課題研究,從國内品牌營銷到出海東南亞計劃,複星高管們一屆屆帶領iMBA學員深入企業運營。另外,施耐德電氣集團的導師們也多年引領iMBA學員了解數字化在本土制造業的落地、碳中和對企業的賦能,如何将本土企業的目标與國家政策、全球遠景結合起來,在實踐課題中開展“真研究”,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真本領”,實現價值、知識、能力的融會貫通。

五、iMBA項目教學實踐成果

1. 項目人才培養成果

上财iMBA項目是目前在上海地區乃至全國中外合作MBA項目中社會影響力和美譽度最高的項目之一。人才成果體現為:第一,項目生源穩定、生源質量較高。錄取學生平均年齡35歲,擁有平均12年以上工作經驗,多數為跨國公司中、高級管理人員,具備良好的英語水平和管理經驗。第二、畢業生表現優異、在讀學生及校友對項目認同度高。根據2021屆畢業生滿意度調查,經統計,有48%的畢業生在就讀期間(入學至畢業)薪資水平有較大增幅,平均增長41%, 47%的畢業生在此期間升職、跳槽或自主創業。在讀學生中不乏具有社會擔當的優秀青年代表,例如2020級在讀學員楊溢東因舍己為人挽救市民生命,被授予上海市見義勇為先進榮譽稱号。校友中也湧現了衆多優秀企業家,1996級校友華欽科技(Nasdaq: CLPS)董事長、總裁楊曉峰,在IT行業有20多年的高級管理層和企業運營經驗,他創始的華欽科技在全球擁有18個分支機構,服務網絡擴展至全球金融行業,于2018年5月在納斯達克資本市場上市,并于當年11月升闆至納斯達克全球市場;1998級校友曾任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行長關達昌被評為2011年年度首屆“滬上十大金融行業領袖”;2006級校友江蘇特思達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勇,帶領這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登錄國内三闆市場。立足上海,根植中國,項目為國家建設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商業精英。

2. 教學建設成果與社會影響力

上财iMBA項目通過引進專業的工商管理專業教學思想、方法和資源,圍繞着商科人才培養的建設目标,從課程體系、教學模式、師資建設、産學融合等不同方面,開展了長期有效的建設工作,主要的标志性成果有:1)2001年,上财iMBA項目曾獲教育部“國家級優秀成果二等獎”及“上海市教學成果一等獎”。2)2014年,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獲首屆“中國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獎”,上财iMBA項目作為商學院三大MBA項目之一,亦在獲獎成果之列。3)2016年,上财iMBA項目獲得“第二屆上海市示範性中外合作辦學機構(項目)評選”表揚和認可,是目前中國和上海地區中外合作MBA項目中社會影響力和美譽度最高的項目之一。每年度,學院緊跟商業經濟與社會熱點,舉辦主題論壇,從全球視角看中國優勢與發展,講好中國故事,為世界提供中國思路。基于商科,長于财經,上财iMBA項目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源源不斷輸出智力成果。

六、結語

《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提出了下一階段奮鬥目标,到2035年,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邁入教育強國行列,推動我國成為學習大國、人力資源強國和人才強國,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堅實基礎。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需要從世界汲取發展的動力,中國的發展也将更好地惠及世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質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上海财經大學劉元春校長在談到面向未來的财經人才培養表示,财經類專業的發展,離不開時代背景。當前,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數字社會的到來直接導緻經濟形态發生變化。社會經濟形态中的各種要素比例開始發生變化。社會對未來财經人才的要求也發生了革命性變化。面向未來,教育的重要任務在于培養學生知識創新的能力,這就必須教會學生把握知識演變的基礎過程。

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是上海财經大學貫徹“Global SUFE”戰略部署中的重要一環,從表面上看是引進優質的國際教育資源,建立與世界發達國家的共同辦學,提升本土人才培養質量,為中國發展培養跨文化管理人才,從更廣泛的層面上,商學教育的先進教育理念和人才培養模式都可以對學校的國際化建設,人才培養建設,社會服務功能起到積極的示範效應。

雜志介紹

《中外合作辦學》 (季刊,前身為《中外合作大學》) 創刊于2018年,由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主管,自2020年起由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聯席會秘書處 (東北财經大學跨境教育研究中心) 主辦,是中外合作辦學行業的内部交流刊物,旨在全面總結各類中外合作辦學的成功經驗,凝聚智慧,增進交流和互學互鑒,促進中外合作辦學健康、可持續發展。

項目特色:

兩所百年名校的商科教育資源和校友資源,優質師資聯合授課。

最早獲教育部批準的中外合作學位教育項目之一。

财經特色國際化,注重商業實踐和創新創業教育,賦能職業發展。

免聯考,自主招生,同步歐美商學院,學分制,無論文寫作。

畢業後獲美國MBA碩士學位,中國教育部學曆學位權威認證。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上海财經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