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或将取消複試?官方給出了回應

MBAChina 2021-05-14 浏覽量: 2657 [簡/繁]

雖然考研的人數每年都在增加,但不代表考研難度低,而且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通過考研為自己的未來投資,研究生已經成為人生必經的道路之一。

對成功上岸有着決定性作用的初試和複試兩個部分,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一般來說,隻要是在考研初試之後,超過了國家線的考生,複試的通過率非常高,80%以上的學生都能夠順利錄取的,所以在初試和複試兩者進行比較的話,我們還是認為初試更重要一些,複試或許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一位大學教授對于考研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作為一名研究生導師每年都參與研究生的複試,通過複試對考研學生進行二次篩選,所以隻有經曆過的人才能看到問題的所在,他對此就覺得,考研複試是一種“形式主義”!

因此,他覺得這種方式很浪費時間,也浪費大家的精力,莫不如取消研究生複試,隻進行初試,這樣一來考生們隻要通過了初試要求後,就可以直接被錄取,免去了準備複試和擔驚受怕的過程,也是幫助考生較少壓力了。

考生們對此态度積極,表示舉雙手贊成!如果真的可以實現取消複試的話,可以少了複試環節的不确定性,這絕對是一件好事情!畢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隻要是存在考試,就會出現排名和成績的好壞之分,就會有成功和失敗,既然不想面對不如意的結果,反倒是從根本上不讓它發生才更直接。

這樣一來,考生們在備考的時候,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文化知識的積累上面,經曆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讀,答題考試的模式是每一個應試教育接受者最熟悉的事情,也是最擅長的事情,并且他們也都承認,準備複試的難度要比初試的難度大很多。

家長們的态度就有所差别了,這一部分家長的孩子在進行考研時,大多數會在初試中表現得并不理想,但就是把握住了複試後,打了一場翻身仗,取得了最終的勝利,所以他們會更加重視複試,對于這類考生,複試存在的意義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取消複試,也就是剝奪了教育所要求的公平競争!所以,隻要是考試就會出現意外情況,雖然這些意外會存在積極和消極之分,但在無形之中給我們帶來了希望和可能性,也告訴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到最後一刻誰都不知道結果會如何,隻要堅持就會有希望出現!

分析:

自從考研考試設立開始,考研采取的考試模式就從未改變過,一直以來雖然會有不如意的問題存在,但對于絕大多數的考生來說,這就是一種最公平的方式!并且其中很多問題的出現也是一個小插曲,并不是考研的主旋律。在不同聲音的對峙下,人民日報官方對此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那就是不贊同取消研究生考試中的複試!因為如果取消了複試環節的話,隻剩下了書面答題形式的考察,這和學生階段的中考、高考異曲同工,毫無差别!這樣的做法有悖于研究生選拔人才的目的。研究生階段顧名思義就要更加重視學術的研究,(雖然會有專碩重視實踐的類型存在,但社會上所認可的研究生都是學碩。)在研究的過程中,并不是隻具有記憶答題的能力就可以,更重要的是思想和思維的能力。

所以,研究生初試的方式并不能對學生的這種能力進行考察,隻有通過導師和學生面對面交流,進行對話和溝通之後,才能讓導師更加了解學生。雖然複試的時間非常有限,但憑借導師豐富的經驗,還是能初步對考生的相關能力進行判斷的。總之,人民日報作為官方的代表給出了這樣的回答,也是具有說服力的!但既然有了這樣質疑的聲音,還是給相關教育人員提了個醒,對于考研複試一定要把好關,更加嚴謹一些,盡全力實現教育的公平性!

你對于取消考研複試這件事持有怎樣的态度?你是支持還是反對呢?歡迎和我們一起分享你的想法!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MBA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