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雄華:德法并舉 潛心育人

江西省教育廳 2022-01-20 浏覽量: 5612 [簡/繁]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習近平

德法并舉潛心育人

蘇雄華

蘇雄華,男,1975年生,刑法學博士,法學博士後,江西理工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刑法教研室主任,校學術委員會委員,贛州市政法委“掃黑除惡專項鬥争”專家組成員,贛南律師學院兼職教師。他結合豐富的法律執業經驗,生動講授法學專業知識;他帶領學生積極參與司法實踐,全面提升法律職業技能,着力培育法律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他以主持的國家級、省部級課題為導向,弘揚蘇區法治精神,指導多名學生獲得省級項目和學術獎勵,7名學生獲得校級優秀畢業論文,多名學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高校的碩士、博士研究生。2017年被評為校級課程教學“十佳百優”教師、“最受學生歡迎的十佳教師”。

以案說法 課堂教學妙趣橫生

法學知識博大精深,法學原理抽象深奧,常常給人深澀難懂之感。但法律重在運用,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蘇雄華緊緊抓住法學知識的實踐性特點,充分利用從事兼職律師、專家顧問和監督員獲取的豐富素材,堅持案例啟發式教學,在課堂上以案說法。抽象的法學原理、法律原則和法律規則,在一個個典型案例的剖析中清晰起來,他帶領學生從具體案例中抽絲剝繭,概括出法律事實,在法律規範與案件事實之間往返流轉,啟發學生找尋最妥當的法律條文,得出案件處理結論,體系法律的公平和正義。精心設計的案例教學得到了同學們的廣泛認同,在學以緻用中深化了對法學知識的認識。“蘇老師的案例教學課堂,有時如一縷清風,娓娓道來;有時如一記驚雷,語出驚人。他總會使用大量的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法律知識。”一名法學本科生這樣說道。

蘇雄華還不斷地總結教學經驗,獲批了省級教學質量工程——《刑法總論》案例庫建設,2020年他撰寫的“任某某等人聚衆鬥毆案”成功入選了教育部案例庫。同時,他組織學生将教學案例梳理為案例教材,目前已經組織學生撰寫了近20萬字的《刑事疑難案例研究》和30餘萬字的《個罪案例教程》,參與撰寫案例教材的羅同學感觸頗深:“從聽懂案例教學到寫出案例教材,是一個質的飛躍,蘇老師反複指導并認真修改,誨人不倦的态度深深地感動了我們。”

每周沙龍 問題研讨精彩紛呈

知識的升華往往來自思想的碰撞,真正的知識越辯越明。蘇雄華利用周末的時間,開展每周一次的學術沙龍,結合主持的國家級、省部級課題、社會熱點事件或法學前沿知識,設定讨論主題,讓本科生和研究生齊聚一堂,對主題所涉相關問題進行開放式讨論。同學們對具體問題踴躍發言,唇槍舌劍,一個論點又一個論點的攻守,一個環節又一個環節的論證,知識愈加精深,思想愈加深刻。

每一次學術沙龍的知識碰撞之後,都有同學感觸頗深,紛紛撰寫學術論文或申報資金項目,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論題,展開論證,創新觀點,極大地提升了學生的學術研究能力。蘇雄華趁熱打鐵,指導并修改同學們的學術觀點,鼓勵同學們申報創新資金項目和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參加各種學術論壇,或積極向學術期刊投稿。他先後指導5名學生獲得省級創新資金項目,指導9名學生在中國法學會“中部崛起論壇”、首屆蘇區法制論壇等省級以上學術論壇獲得各種獎勵,指導30餘名學生在《江西社會科學》《江西警察學院學報》等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學術能力的提升讓同學們受益匪淺,學術發展之路越走越廣,數名同學應屆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學、西南政法大學、吉林大學、中南财經政法大學等知名高校的碩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蘇區調研 傳承紅色法治基因

贛州地處原中央蘇區,有着豐富的蘇區法制資源。蘇雄華充分利用法學院的省級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央蘇區法制研究中心,帶領學生深入于都、瑞金等地調研紅色法制資源。帶領學生先後走訪了于都長征第一渡、中央革命根據地曆史博物館、贛州市紅色文化研究會瑞金分會和瑞金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研究院,與蘇區法制史研究專家嚴帆、曹春榮等人座談,查閱了大量蘇區法制文獻。學生在調研中不但增長了實地調研的各項能力,還深刻認識到了我國法治建設的紅色基因,立志傳承蘇區紅色法制基因,積極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蘇雄華帶領學生認真研讀、分析實證調研的蘇區法制資料,指導學生撰寫了《中央蘇區刑事實體立法的當代認識》和《中央蘇區廉政制度建設研究及現實啟示》,并鼓勵參加首屆蘇區法制論壇,分别獲得了該次論壇的二等獎和三等獎。同時,組織學生積極收集蘇區法制人物的相關資料,已經撰寫了近20萬字的《中央蘇區法治人物譜》。這些成果進一步明晰了蘇區法制資源的當代價值,啟迪新時代的法治人才弘揚紅色法制傳統,投身建設現代化的法治國家。參與撰寫《中央蘇區法治人物譜》的陳先平同學對梁柏台同志深懷敬佩之情,專門寫了《梁柏台中央蘇區法制思想研究》一文,獲得了蘇區法制論壇二等獎。

心理輔導 春風化雨呵護健康

大學的使命不僅是傳授知識和培養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誠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言,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識的種子就播種在情感的土壤上。當代校園面臨社會各種觀念的影響和沖擊,同學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出現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需要老師及時疏導和指引。蘇雄華作為班主任和學業指導老師,十分注重觀察出現異常表現的學生,堅持“将心比心,以情育人”的觀念,塑成學生的健康人格。

在臨近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和考研的日子裡,有的同學難以調節好自己的心情,甚至出現心理抑郁等症狀。蘇雄華都會與他們一一談心,傾聽他們的訴說,一起分析原因,思考應對的辦法,并監督落到實處,一點一滴去改變,每天迎接嶄新的自我,多名同學最終放下包袱,輕裝上陣,順利通過了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或考取了理想學校的研究生。

轉載來源

“江西省教育廳”微信公衆号(微信号:jxsjyt2015)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江西省教育廳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