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快訊|細述經管研究生教育的2021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2-01-19 浏覽量: 3242 [簡/繁]

2021年,學院研究生教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學院實際,堅持問題導向,以實現質量提升、管理轉型為抓手,以管理育人、服務師生為己任,堅持“幹大事,從細節做起;做小事,從大局着眼”的要求,高質量完成了各項階段性目标任務:

01

生源質量顯著提升

聚焦優質生源選拔。全年研究生共錄取11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2人;學術型碩士研究生307人,專業學位碩士751人。通過加大碩博連讀、提高推免比例,用好提前面試,生源質量穩步提升。碩博連讀比例大幅增加,人數比2017年增加了三倍;學碩推免生211高校生源占比100%,985高校占比也從2018年的66%提升到70.74%。

學院碩博連讀比例分析

學院學碩預推免生源分析

學院專碩提前面試錄取分析

品牌影響力日益彰顯。專碩報名人數繼續增加,EMBA招生人數在招生政策極為不利的情況下增加至82人,品牌效應初顯。“武漢大學MBA和EMBA”公衆号粉絲數4萬餘人,單篇閱讀量最高2.5萬餘次,全年編發新聞稿件575篇,發文量在全國高校MBA微信公衆号中排名全國第一榮獲年度商學院影響力第六名,僅次于北大、清華、複旦、交大,穩居國内前列。

02

過程管理日益規範

加強過程管理。從教學管理到檔案留存,均嚴格執行程序、依據流程,做到“管理有數、教學有序、過程有迹”,教學過程順利進行。全年共審查學生學分2739人,學分預警680人,辦理休學、複學、退學及轉班等學籍異動手續共81人次。

狠抓師資建設。理順育人與科研的關系,堅持育人為本,打造良好導學關系,15名教師申請新增博導教師資格;13名教師申請新增碩導教師資格;召開全院研究生教育大會,對标反思厘清問題,探讨建立卓越體系,讨論提升培養質量;方德斌教授獲得“武漢大學研究生教育傑出貢獻校長獎”,成為學院唯一一位研究生教育校長獎獲獎者共有17位老師獲得包括“課程思政”示範課程建設項目在内的18個項目,占比在全校各學院中名列前茅;一課程結項獲評優秀,成為全校三項結項優秀中的一項一案例入選MBA三十周年成果案例集

2021年學院獲批校級項目一覽表

2021年學年專碩最受歡迎教師

03

學位授予質量日益提升

規範學位程序。從論文查重、送審、答辯層層把關,落實“一票否決”,保障研究生輸出質量。重視學碩博士科研創新能力培養,博士高水平論文數量顯著提升,B級以上論文占資格論文比重高達33%,數量從2018年的28篇增加到今年的63篇,符合學術創新獎申報條件的人數從2019年的20人增加至2021年的42人;人才培養質量逐年提升,2019級博士生餘博林獲評武漢大學“十大學術之星”代軍勳副教授指導的碩士張潇雨學位論文獲評第七屆全國優秀金融碩士學位論文。

博士研究生論文發表情況一覽圖

2019級博士生餘博林獲評武漢大學“十大學術之星”

04

專碩活動日益豐富

打造活動品牌。通過行動學習、企業參訪、高端論壇等加強與外部企業深度合作,打造了“珞珈論語”、“珞珈商談”、“珞珈前沿”、“珞珈夜話”等系列珞珈品牌活動,全年組織了珞珈前沿講座8場、珞珈論語22場、企業參訪9;開展了第二屆櫻花論壇、第三屆“才智論壇”暨高端人才招聘會,以及MPAcc案例大賽等系列有影響力的活動;大力發展專碩協會社團,目前已成立包括網球協會、帆船協會、女性成長協會等在内的15個協會,在課堂之餘,也豐富了同學們的課外學習生活。

珞珈論語

珞珈商談

企業參訪

珞珈前沿

高端論壇

社會公益

2021年,以飽滿的精神狀态、高質量地完成了各項檢查,各級領導部門對學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2月,武漢大學專業學位水平評估。

4月,武漢大學黨委巡查相關工作。

6月,武漢大學關于駐外研究院合作辦學情況檢查。

11月,教育部博士論文質量提升檢查。

12月,全國MBA教指委工商管理專業質量專項巡查。

12月,武漢大學學位授權點周期性合格評估。

成績的取得離不來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順意。

-END-

圖文 |武大經管院研教辦

編輯 |盛貴

更多精彩内容請關注

官方視頻号

武漢大學MBA和EMBA

官方抖音号

武漢大學MBA和EMBA

MBA/EMBA/MPAcc/MEM招生

咨詢電話: 027-68755136 , 027-68755129;

咨詢郵箱:mba@whu.edu.cn;

官方網站:http://ems.whu.edu.cn/

聯系人:張老師,段老師

啟思明德 謀道勵行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