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舉辦AACSB國際論證及MBA建設研讨會

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 2022-01-20 浏覽量: 4603 [簡/繁]

2022年1月16日下午,商學院舉辦AACSB國際論證及MBA建設研讨會。上海市人大财經委戴柳主任、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員邵志清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處處長、上海市學位辦主任束金龍教授、上海師範大學校長袁雯教授、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李晔教授以及來自學界、業界三十多位專家共同探讨新經濟時代使命驅動下的商學院發展及MBA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這就要求地方商科院校主動學習先進方法,認真研究自身問題.積極探索有效途徑,承擔好培養推動中國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所需人才的重大責任。AACSB國際認證對于商科院校無論是從戰略管理、人才培養、科研發展還是教學管理上,都有着可借鑒的範式和評估體系。商學院于2021年正式啟動了AACSB國際認證工作,這是對于學院未來發展具有聚焦基礎性和重大牽引作用的發展舉措。與此同時,學校獲批工商管理碩士(MBA)專業學位授權點。如何通過AACSB國際認證推動學院發展、如何提高工商管理研究生培養質量?這是師大商學院第二個十年征程上要繼續回答好的根本性戰略問題。

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AACSB論證及MBA建設研讨會與會嘉賓

會議伊始,上海師範大學校長袁雯代表學校緻歡迎辭。袁校長感謝與會領導和嘉賓一直以來對上海師範大學的大力支持。她向與會領導和嘉賓介紹了上海師範大學作為一所文科見長的綜合性大學,是一所擁有深厚辦學傳統、教育情懷的學校。希望商學院以AACSB國際認證和MBA建設為契機,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優化機制要活力,向創新突破要潛力,為把師大商學院辦成在全國具有較高影響力的商學院、把MBA辦成具有差異化競争力和自身特色的學位點而努力!

上海師範大學校長 袁雯

上海市人大财經委主任戴柳先生,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員邵志清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處處長、上海市學位辦主任束金龍教授應邀分别緻辭。上海市人大财經委主任戴柳先生指出,商科教育和人才培育要積極對接國家、上海發展戰略。在立德樹人的根本前提下,商學院要緊緊圍繞上海卓越全球城市、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和中國(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等核心任務,加快内涵建設,提升教育質量,并實現綜合實力和辦學水平的穩步提升。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員邵志清教授提出,MBA建設要立足于上海經濟發展、面向未來的上海經濟,同時基于上海師範大學和商學院的特長,做出自己的特色。把産業、科技和人文融合在一起,以實踐驅動管理,管理為實踐服務,突出上海經濟發展下的産業新變化,把握最新的數字和智能經濟思維,并融入上海師範大學的人文精神,培養對社會發展有價值的MBA人才。上海市教委高教處處長、上海市學位辦主任束金龍教授結合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建設與研究生教育談到,要重視碩士專業學位培養,并且注意與學碩研究生培養的區别;要注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和課程建設;要更加強調産教融合、創新實踐教學;要充分發揮業界和業界導師的作用,協同育人;要不斷探索深化産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徑。

上海市人大财經委主任 戴柳

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員 邵志清

上海市教委高教處處長、上海市學位辦主任 束金龍

學院黨委書記朱惠軍主持了開幕式和專題彙報環節,院長劉江會和副院長王周偉分别就“商學院使命、願景及設想”、“MBA項目與培養方案”向與會專家做了專題彙報。

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黨委書記 朱惠軍

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院長 劉江會

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王周偉

劉江會首先向與會領導和嘉賓簡要介紹了學院的基本情況,并彙報了商學院為何要啟動AACSB國際認證,他指出,AACSB是世界範圍内商科教育質量保障的最重要評價标準之一,學院期待通過AACSB認證進一步彰顯學院國際化辦學特色,并提升學院國際化辦學層級。同時通過AACSB國際認證,助推學院按照國際一流标準進行組織重塑,改造課程體系、優化師資隊伍,增強治理能效,有效提升人才培養質量。他還圍繞AACSB認證和專碩項目建設向與會嘉賓介紹了學院的使命和願景,他指出,學院的使命要體現“商學院的本質屬性”,要融入“師範大學的基因”,同時與“上海城市的城市定位、城市精神與品格”相契合。未來學院将力求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成為培養商科人才的重要基地和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智力支持的重要智庫。王周偉提出上海師範大學MBA人才培養要形成管理知識的學習、管理素養的培育、商業實踐的訓練之三維一體的架構。上海師範大學MBA項目的培養目标是培養具有人文精神、積極擁抱新技術變革的管理精英。在MBA課程體系的設置上既要凸顯上海師範大學的辦學特色,也要強調産業實踐驅動的管理知識培養。

在專題彙報後,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經濟學院原執行院長陳憲教授、華東師範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馮學鋼教授、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吳先華教授,結合自己辦學的經驗,對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AACSB認證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對上海師範大學MBA項目作為新增學位點如何實現差異化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提出了中肯的建議。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阮青松教授、上海MBA教指委秘書長許鑫教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助理主任許雷平先生則着重強調了建設過程中機制建設、課程品質和特色、案例教學、招生規模的重要性。專家們一緻認為,要辦好MBA需要把握幾個關鍵點:差異化定位和課程特色、師資隊伍的轉型、招生團隊的市場化和專業化建設、重視産教融合和案例教學等。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經濟學院原執行院長 陳憲

華東師範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馮學鋼

上海海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吳先華

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阮青松

上海MBA教指委秘書長許鑫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助理主任 許雷平

會上,來自業界的專家也結合産業和人才需求角度,對MBA培養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上海技術交易所發起人、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總裁、上海楊浦科技創業中心總經理謝吉華先生,從國家科技創新戰略角度談到了科創領域産教研合作的意義,認為商學院和MBA的建設特色很重要、時機也很重要,産教融合要做到實處,企業和學校要設計好聯合培養機制。民生銀行上海分行副行長曹大偉先生結合民生銀行的創建與發展,談到商學院和MBA的特色與定位非常重要,并從需求方角度談到對上海師範大學MBA的培養需求,表示将積極推進民生銀行和上海師範大的産教研融合基地以及産業研究中心建設。綠地教育集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張永軍先生也表示綠地集團規模大、行業廣,期待和上海師範大學在多學科領域的産教研合作,雙方攜手促進共同發展。

上海技術交易所發起人、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總裁、上海楊浦科技創業中心總經理 謝吉華

民生銀行上海分行副行長曹大偉

綠地教育集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 張永軍

參加本次會議的職能部門領導和兄弟學院還有,上海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陳昌來,上海師範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武成,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執行院長、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戰略顧問茆訓誠,上海旅遊高等專科學校副校長、上海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副院長張宏梅,上海師範大學建築工程學院院長胡振,上海師範大學全球創新資本研究院執行院長張玉華等。陳昌來指出:研究生院将繼續支持商學院加強專業學位碩士點建設。希望學院圍繞提升教育教學的整體質量、實施有效的教育品牌戰略、加大教育教學模式的改革力度三個方面辦好MBA項目。武成處長強調了上海是國際大都市,商學院和MBA要有國際化意識和有力舉措促進AACSB國際認證。

上海師範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 陳昌來

上海師範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武成

本次會議上,還舉行了校企合作機構揭牌儀式。在學校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商學院前期與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和上海技術交易所的充分讨論與協商,雙方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諸多方面達成合作協議,并決定建立“上海師範大學-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産教研融合基地”、“上海師範大學-上海技術交易所聯合創新研究中心”。會上,上海師範大學袁雯校長和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謝吉華總裁為 “上海師範大學-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産教研融合基地”揭牌;上海師範大學李晔副校長和上海技術交易所顔明峰總裁為“上海師範大學-上海技術交易所聯合創新研究中心”揭牌。

國家技術轉移東部中心于2014年10月獲得科技部批準,是由科技部、上海市政府共同推進,由上海市科委指導的國家級區域技術轉移平台。上海技術交易所最早成立于1993年12月,是由國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組建的我國首家國家級常設技術市場,主要組織各類科技成果及技術服務交易,助力科創轉化率提升,推動産業效能提速。商學院與兩家的合作是對國家科技創新戰略的有效貫徹,将更好地服務于技術轉移事業以及創新型技術人才的培育。

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 李晔

會議最後由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李晔做總結發言。他說到:今天我們正處于新的時期,有很多新的契機和增長要素出現,我們商學院的建設要立足上海和長三角經濟發展,準确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助力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我們要充分利用我們在AACSB和MBA上的後發優勢,要對開展AACSB國際認證和辦好MBA充滿信心!李副校長進一步指出,要辦好MBA,一是辦學上規模,二是抓課程品質,三是打造專業化、市場化、有素養的師生服務隊伍,四是要與新的商業模式相結合。研讨會在熱烈的氣氛中圓滿結束。本次會議進一步明确了商學院的發展戰略,并為上海師範大學MBA的特色建設提供思路和有效路徑。

(供稿: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