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上岸不紮堆!這16所雙非院校值得選!

MBAChina 2024-01-30 浏覽量: 2960 [簡/繁]

不少同學在擇校時容易陷入“跟風”的誤區,完全沒有結合專業、自身基礎、地區等多個因素綜合考量。名校雖好,但盲目地追求學校而放棄專業追求和自身的真正需求是極不可取的。

本期為大家篩選了16所實力派雙非院校,報考性價比較高,很多專業也不比985、211的差!還沒确定目标的你,趕緊來看看吧!

(注:每種類型院校挑選一所重點介紹,其餘的簡要介紹)

一、财經類

江西财經大學

江西财經大學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等本科院校。雖然不是211,但是在中國财經類大學中排名第7,實力毋庸置疑,而且保護一志願,也是非常值得報考的一所院校!

學科實力:

學校擁有1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4個江西省一流建設學科,3個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學科,7個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點學科(一級學科)。

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應用經濟學、統計學獲評A-等級(全國前10%),工商管理獲評B+等級(全國前20%),理論經濟學、管理科學與工程、法學獲評B等級(全國前30%),公共管理獲評B-等級(全國前40%)。

23年考情總結:

學校大部分專業一志願考生的複試分數線高于國家線,優勢專業、熱門專業的競争比較激烈,如應用統計複試分數線為375分、新聞與傳播380分。少部分專業存在調劑缺額,如非全法律碩士、MBA、MPAcc等。

東北财經大學

東北财經大學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作為财政部、教育部、遼甯省三方共建高校,東北财經大學的學科實力是不亞于很多211院校的。

南京财經大學

南京财經大學,是一所以經濟管理類學科為主,經濟學、管理學、法學、工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支撐配套、協調發展的江蘇省屬重點建設大學。

二、理工類

浙江工業大學

浙江工業大學是教育部與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浙江省首批重點建設高校,東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綜合實力穩居全國高校百強行列!該校考研初試不壓分,而且複試并不會歧視本科院校!本科院校不是特别好的同學,可以考慮一下!

學科實力:

化學、工程學、材料科學、環境科學與生态學、農業科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計算機科學、藥理學與毒物學、社會科學總論等9個學科進入全球ESI前1%。

學校有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浙江省一流學科A類10個、B類8個。在教育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學校上榜學科共20個,其中A-檔1個(化學工程與技術),B+檔2個(機械工程、工商管理),B檔5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環境科學與工程、軟件工程、藥學)。

23年考情總結:

2023年學校共拟招收碩士研究生4514名左右,其中拟招收全日制學術學位碩士研究生1543人,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2396人,非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575人。

除少部分歸屬工學、管理學的招生專業複試分數線略高于A區國家線外,大部分專業的複試分數線都是國家線。而且還有多個專業存在調劑缺額,其中不乏化學工程與技術、機械工程這樣的優勢學科!

南京工業大學

南京工業大學位于江蘇省南京市,是一所以化工、建材學科見長的高校,學校的前身為南京化工學院和南京建築工程學院,這兩所高校在2001年合并組建南京工業大學。

燕山大學

燕山大學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四方共建的全國重點大學。前身是東北重型機械學院,所以該校的機械專業比較有優勢,是俗稱的“機械四小龍”之一。

上海理工大學

上海理工大學是一所以工學為主,工學、理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法學、藝術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應用研究型大學。雖然該校不是211,但實力非常不錯,有“制造業黃埔軍校”的美稱。

昆明理工大學

昆工前身為1954年由雲南大學工學院獨立建校的昆明工學院。學校是雲南省規模最大辦學層次齊全的綜合性省屬重點大學,在中國有色金屬行業發揮着重要作用。

江蘇大學

江蘇大學,由原江蘇理工大學、鎮江醫學院、鎮江師範專科學校合并組建的以工科為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是江蘇省人民政府和農業部共建高校。

三、政法類

華東政法大學

華東政法大學是中央與地方共建高等學校,是“五院四系”之一,有“法學教育的東方明珠”之稱。學校擁有華東地區最大的法律文獻中心,中外文法學數據庫在全國法律院校中排名第一,師資力量強。

學科實力:

學校有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5個省(部)級重點學科;2個上海市一流學科;1個上海市高峰學科和1個高原學科以及3個上海市教委重點學科。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該校共有四個專業上榜,分别是法學(A)、政治學(B)、馬克思主義理論(C+)、應用經濟學(C)。

23年考情總結:

部分法學類專業複試分數線高于國家線,但漲幅不算大。該校23年複試分數線最高的一個專業是新聞與傳播(54/81/409),也是唯一個複試線超400分的專業。

調劑方面,該校接收調劑考生的院系有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外語學院、法律學院、刑事法學院、文伯書院、政治學與公共管理學院、非全日制法律碩士管理中心,專業多為學術學位。

西南政法大學

西南政法大學是新中國最早建立的高等政法學府,2016年入選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院校;2017年,入選重慶市一流學科建設高校。雖然不是985也不是211,但名氣絕對不小,是五院四系之一。

四、師範類

浙江師範大學

浙江師範大學是一所以教師教育為特色的綜合性省屬重點大學。建有浙江省唯一的教育學一級學科重點研究基地,對口支援衢州學院,與金華市共建金華理工學院。學校擁有金華校區(校本部)、杭州蕭山校區、杭州西湖校區、蘭溪校區等4個校區。

學科實力:

數學、化學、工程學、材料學、環境/生态學、計算機科學、動植物學7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20個學科列入浙江省一流學科。教育學、中國語言文學、數學三個一級學科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評級為B+。

23年考情總結:

該校23考研複試分數線較高的專業有:音樂(聲樂演唱)407分、音樂(音樂教育)403分、藝術設計387分、英語語言文學384分。優勢學科教育學相關專業複試分數線均為A區國家線且有少量調劑缺額!

首都師範大學

首都師範大學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語、藝術等專業的綜合性師範大學,是北京市重點投入建設的北京市屬重點大學。

五、醫學類

首都醫科大學

首都醫科大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教育部共建院校,是北京市重點高等院校。有8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13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

學科實力:

學校臨床醫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藥理學與毒理學進入ESI學科前1‰,免疫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進入全球前5‰。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臨床醫學和護理學兩個一級學科評級為A-。

23年考情總結:

23考研該校複試分數線最高的兩個專業是應用心理和應用心理學350分,其餘大部分專業的複試線在300分上下。優勢專業臨床醫學和護理學的分數線分别為330、320分。臨床醫學、中醫學、口腔醫學等專業有調劑缺額。

南方醫科大學

南方醫科大學最早創建于1951年,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軍醫大學,2004年移往廣東省,更名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是廣東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建設高校中唯一的醫學院校。

中國醫科大學

中國醫科大學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教育部與遼甯省人民政府三方共建高校,建校至今已培育出10萬多名醫學專業優秀人才,畢業生遍布全國各地乃至世界。

都說選擇大于努力,所以在擇校時我們不一定非要執着于985/211院校,有一些學科實力強勁的雙非院校(某些專業的排名并不亞于國内的頂尖高校)也是非常值得報考的!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