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細研,守正創新”——南開大學MBA教學工作2023年度回顧

南開大學商學院 2024-02-26 浏覽量: 4072 [簡/繁]

教學工作是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培養的重心,自2021年開始的新一輪教學改革以教學創新為着力點,全面推進理論與實踐的共通共融,給MBA教學工作開啟了新的階段,并在2023年度,實現了教學内容與教學方式的雙創新雙突破。在教學形式上,實現了"雙師同堂"教學與“沉浸式”案例教學,27門課程由企業導師參與備課和教學,新增38位企業實踐導師及10個産教融合基地,持續深化學生的理論深度和實踐能力;在教學實踐上,推出了為培養學生行動學習能力與企業聯合打造的實戰咨詢項目“整合實踐項目”,啟動了鍊接南開大學各學院優質教學資源提升學生的人文與科學素養的學科跨界項目“潤身學堂”,開設了校企深度協同通過“活案例”的方式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沉浸感的産教融合項目“名企工坊”,落地了攜手知名投資機構将南開大學MBA在校生及校友科創企業“結對子”的創業孵化項目“同舟計劃”;在教學支撐上,構建了以“講授者為中心”的“夥伴型”服務矩陣,成立教學服務平台、3C實驗室和數字賦能教學支撐三大中台,以實現全鍊路的生态學習系統。

同時,持續完善基礎教學服務及平台建設,定期開展導師學習交流和培訓,組織了“南開大學商學院MBA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讨會”等教學研讨活動,為教學改革順利推進夯實基礎保障。

MBA教學改革研讨會

MBA教學高質量發展研讨會

一基礎教學建設

為了加強MBA教學培養質量,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出台了MBA教學培養提升方案,在夯實現有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質量。

2023年春季學期開課情況:2021級開設必修課和公共選修課16門,2022級開設必修課和公共選修課66門。秋季學期開課情況:2022級開設必修課和公共選修課24門,方向選修課38門;2023級開設必修課和公共選修課49門。任課教師上課嚴謹,課程内容豐富,形式多樣,理論與實踐結合緊密。學生上課認真,互動積極,樂于思考,課堂學習效果良好。

2023年MBA學位授予情況:春季學期組織20場次答辯組,秋季學期組織50場次答辯組,嚴把論文質量關。全年累計授予MBA學位442人。同時加強信息化建設,升級MBA學位申請系統,(包含導師雙選、論文開題、中期考核、論文評閱、論文答辯等)保證學位申請環節的全過程信息化管理。

2023年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組織評選MBA學優獎學金,參評的2021級MBA獲獎情況為:一等獎20人,二等獎38人,三等獎53人。

2023年10月,新一任MBA培養指導委員會緻聘,全年多次召開專項會議指導南開MBA持續高質量發展。

MBA結課合影

MBA答辯合影

南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MBA)培養指導委員會成功召開

二課程開發疊代

1專業方向課程優化疊代

經過第一輪的實際教學檢驗,九個專業方向課程的項目負責老師對課程實施效果進行了充分調研,針對課程架構、課程内容、授課形式、實踐整合等多方面進行了優化和疊代,在第二輪教學評估中較首輪有明顯提升。其中“雙師同堂”,“實境課堂”,“行動學習”等實踐教學形式逐漸成為南開MBA授課的特色和亮點。

“雙師同堂”是為推動課程教學内容、教學方法的改革創新,加強專業學位教學中心教師隊伍的多元化和實踐化,由校内教師和企業專家聯合進行課程開發與建設,共同參與課堂授課與教學的實踐教學方式。

雙師課堂實景

“沉浸式”實境課堂通過打造學生、教師、學校、企業四位一體的移動學習生态體系,對企業實地考察和探索,發揮理論教學面向企業落地并由此訓練MBA學生職業能力、職業勝任力和實踐能力。

2産教融合模塊課程持續更新

為了對标最優實踐,讓最優實踐走進課堂,以先進的最優的企業家思維作為課程内容,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從熱門産業和細分行業角度出發,開設産融模塊系列課程,結合企業實際管理及運營案例,邀請企業專家與南開教授共同授課。産融模塊課程共分為醫療衛生與大健康、智能制造與物聯網、金融與資本市場、科技媒體通訊四個方向。

産融模塊課堂實景

三3C實驗室發展

3C實驗室作為教學研發中台的核心,承擔着教學支撐和創新的重要作用。

2023年3C實驗室陸續推出了“案例論壇”、“案例訓練營”、“案例公開課”、“同舟計劃”、“創業實戰講座”、“創業交流微論壇”等系列教學活動,并對案例大賽、創業大賽進行了賦能與支撐。

案例實驗室成功舉辦面向管理實踐

轉型的案例教學與研究高端論壇

2023年5月6日-5月7日,南開大學商學院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聯合主辦,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南開大學MBA案例實驗室、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中國工商管理國際案例庫(ChinaCases.Org)承辦的“深挖實踐富礦,講好中國故事——面向管理實踐轉型的案例教學與研究高端論壇”順利舉行。商學院院長白長虹教授、中青年骨幹教師、專業學位教學中心教師與來自全國70餘所高校的140餘人以及多家知名企業負責人共同參加了此次論壇。

面向管理實踐轉型的案例教學與研究高端論壇

案例實驗室成功舉辦案例的力量:專業學位案例設計與開發創新研讨會

基于“講好中國故事”的時代背景,2023年6月21日,由南開大學研究生院、南開大學商學院主辦,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南開大學MBA案例實驗室協辦的《案例的力量:專業學位案例設計與開發創新研讨》順利舉行。會議邀請了來自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開大學等院校在案例開發與案例教學等領域的代表性專家學者進行了專題交流。

案例的力量:專業學位案例設計與開發創新研讨會

案例實驗室成功舉辦“案例教學系列公開課”

案例是将實踐問題理論化、系統化,将高水平研究、教學與實踐有機融合的重要載體,是融合理論創新與實踐成果的重要抓手。作為最适合商學院專業學位人才培養目标的教學方式之一,案例教學在促進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推進了管理理論面向實踐的轉型。

基于“講好中國故事”的時代背景,2023年11月30日,由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主辦,南開大學商學院案例實驗室、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協辦的《案例教學系列公開課》首課順利舉行。課程邀請了來自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領導力與組織管理系長聘副教授王雪莉老師針對案例教學進行了教學示範和專題交流。

案例教學系列公開課

創新創業實驗室成功舉辦創業交流微論壇及創業實戰系列講座

“創業三人行”系列微論壇每期選擇一個賽道,兩位創業者,一位投資人不同視角,不同維度,還原真實的創業場景,幫助MBA學生深入了解創業者的心路曆程,助力有創業規劃的學生實現“軟着陸”。

“創業大咖談”系列講座每期邀請國内外優秀創業者分享創業經曆,了解不同類型創業企業的發展過程。

創新創業實驗室攜手競争賦能實驗室舉辦“同舟計劃”創業孵化項目

“同舟計劃”由南開大學MBA創新創業實驗室、競争賦能實驗室發起,攜手知名投資機構甄選高成長的初創企業和團隊與南開大學MBA在校生及校友“結對子”,通過項目路演、項目懇談會等多種形式将MBA的管理經驗與初創企業的科研優勢有效結合,幫助創業企業找到“商業合夥人”。在同舟計劃的助力下,兩個創業項目經申報、初審、專家評審等程序,在諸多項目中脫穎而出,成功獲得天開西青園2023年首批“西翼金種子計劃”支持。

企業創始人做項目路演

教學實踐活動

落地整合實踐項目

南開大學MBA整合實踐項目,是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為培養學生行動學習能力與企業聯合打造的“場景化嵌入式”實戰咨詢項目。項目以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為導向,通過情景教學的模式,使學生實際了解企業的運營和管理現狀。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通過高管深度訪談、市場走訪調研、錨定問題解析等多種方式,對企業提出的真實痛點問題進行診斷并給出解決方案。使學生将管理理論與商業實踐相結合,全面提升綜合運用管理知識的能力,同時成為企業外部智囊,為企業發展助力。本學年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攜手天津兩家著名企業,組織近百名師生進行實踐共創。

整合實踐項目第一期:攜手長蘆鹽場共創實踐教學新模式

随着市場經濟的發展,老字号企業面臨着越來越大的競争生存壓力,如何在時代變革中創新發展,保持勃勃生機,是商科教育要探究的必要課題。為深入了解老字号企業的發展現狀,由項目指導老師南開大學商學院市場營銷系劉建華教授、南開大學現代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王學秀教授,以及20多位MBA學生代表共同走進千年鹽企——天津長蘆漢沽鹽場有限責任公司,深入企業走訪交流,了解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探讨老字号企業如何緊跟時代脈搏、實現可持續發展。經過細緻調研訪談,整合實踐項目團隊就老字号企業的變革、資源整合、傳統産業信息化、文旅産業發展等話題與漢沽鹽場的管理層進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經過近三個月的實地參訪、咨詢診斷、産品設計、渠道策劃等多個實踐落地環節,作為項目研究與落地成果的“鹽說”品牌應運而生。

“鹽說”系列産品是由南開大學MBA整合實踐項目團隊進行整體營銷策劃、南開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參與研發,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進行包裝設計,南開大學曆史學院進行文化賦能,最終由天津長蘆漢沽鹽場生産的高端食用海鹽。一經面世,就以其特有鮮鹹口感和高品質赢得了消費者的廣泛贊譽,打破國外品牌壟斷國内高端鹽市場的格局,入選了新華社2022年了不起的國貨名錄,并且得到了京滬深三地數家米其林、黑珍珠餐廳的認可,成為其調味品指定供應商。

“鹽說”項目以“活案例,真應用”的模式,将MBA學生的解決方案應用到企業發展中,并結合實際效果進行跟蹤與疊代,打破了傳統“微咨詢”的教學模式,真正做到了從理論方法到實踐應用的落地。

整合實踐活動交流研讨

整合實踐活動實地走訪

整合實踐項目第二期:攜手力生制藥推動校企互動新路徑

随着國企改革不斷深入,國家政策、醫藥行業、市場等因素不斷變化,作為國有企業,如何進一步深化“三能”機制,尤其是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需要公司及組織人事部認真思考,也是商科教育要探究的必要課題。在此合作背景下,由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主任袁慶宏教授、人力資源系劉俊振教授、現代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王學秀教授、專業學位教學中心教學創新部主管吳薇老師組成的南開教師團隊,以及30多位MBA學生代表共同走進天津力生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經過近兩個月多次的深入企業走訪交流,了解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探讨人力資源流動與退出機制。MBA學生團隊圍繞企業人員盤點、人員流動、沉澱層形成與特點、人員退出等四個遞進主題,結合自身企業實踐經驗,分别對各自承擔的分主題任務進行了彙報展示。在這個過程中,南開師生不僅汲取了豐沛的企業實踐知識,更為企業人員流動與退出的理論與實踐教學提供了一個鮮活的案例。

整合實踐活動交流研讨

整合實踐活動高管座談

整合實踐活動順利結項

整合實踐活動師生合影

啟動“潤身學堂”系列活動

為了實現南開新百年,新商科的目标,持續提升南開大學商科專業學位教學質量,推動課程教學内容、教學方法的改革創新,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設計推行“潤身學堂”系列活動,鍊接南開大學各學院優質教學資源,通過講座、學習坊等方式,提升學生的人文與科學素養,加強商科與南開大學各優勢學科的融合,加強學生對南開的歸屬感與教學的沉浸感。

2023年4月14日下午,“潤身學堂”第一期于南開大學津南校區圖書館拉開帷幕。南開大學曆史學院暨中國社會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決策咨詢專家組文化組組長,天津媽祖文化促進會會長、嚴修研究會創會理事長侯傑教授為南開大學商學院的同學們帶來了主題為《商道—中國式管理的傳統價值和現代意義》的講座。

潤身學堂—南開大學圖書館參訪交流

潤身學堂—人工智能學院參訪交流

設計名企工坊系列活動

名企工坊是基于MBA産教融合課程衍生出的企業模塊,将實踐教學内容放在企業中進行。在授課教師的帶領下,學生通過走訪企業實地了解企業概況,企業高管針對需要分析的實踐知識點,以自身企業為例進行剖析和講解,就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通過“活案例”的方式,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沉浸感。

推行國内訪學系列項目

為了實現南開新百年,新商科的目标,提升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質量,推動課程教學内容、教學方法的改革創新,南開大學商學院專業學位教學中心計劃推行國内訪學項目。整合國内知名高校及企業資源,通過講座課程、企業學堂、實踐參訪等多種方式,提升學生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加深學生教學的沉浸感與體驗感。

深圳、杭州訪學實景

砥砺奮發,笃行不怠,為了持續推動MBA教學工作的高質量發展,為了更好地培養面向産業現代化的企業家型管理人才,專業學位教學中心在院領導的指導下,制定了2024-2025年的教學改革工作計劃,并得到了天津市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計劃重點項目的立項支持。未來,教學改革工作将重點推動智能制造、TMT和金融資本方向的産教融合課程,持續深化金種子課程計劃,同标杆企業共創“頂點課程”,與天開園共建“産教融合試驗區”,持續改進雙導制,為青年導師設計成長路徑。在實踐中尋找共鳴,在互動中啟發新現象的捕捉,提煉新知識新規律的實踐邏輯,不斷探索專業學位的實踐研究。對标最優實踐,讓最優實踐走進課堂,以先進的最優的企業家思維作為課程内容。同時具備“頂點思維”,将特色的知識組合和分析工具融入課程。發揮中心在标準、服務、組織、活動等方面的效能,設定考核推進機制,不斷完善教學制度,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為一流學科建設貢獻力量。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南開大學商學院專碩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