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魂固本 | 昨夜觀星火,今呈燎原勢——“曆史上的四月”

曲阜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2021-05-11 浏覽量: 3136 [簡/繁]

“讀史以明志”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鞏固深化“四史”學習教育成果,本編特别推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曆史上的今天”專欄,小政與同學們一起回顧我黨百年發展史,共赴美好明天。

山雨欲來,我們咬緊牙關,共克強敵

紅旗飄飄,我們堅定信念,謀國複興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武漢舉行,大會雖然強調争取無産階級領導權、建立革命民主政權和實行土地革命的重要性,但是對于無産階級如何争取革命領導權,如何領導農民實行土地革命,如何對待武漢政府和武漢國民黨,特别是如何建立黨領導的革命武裝等問題,都沒有提出有效的具體措施。随後舉行的五屆中全會,選舉陳獨秀、張國焘、蔡和森(後增補星秋白、譚平山)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周恩來曾代理常委)陳獨秀為總書記。大會在黨的曆史上第一次選舉産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

1928年4月28日,井岡山會師,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朱德、陳毅領導的湘南起義與賀龍領導的南昌起義部分部隊在井岡山(原甯岡縣龍市鎮)的勝利會師,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史上的重要曆史事件。

1932年4月5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發表毛澤東起草的《對日戰争宣言》,宣言指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正式宣布對日戰争,領導全中國工農紅軍和廣大被壓迫民衆,以民族革命戰争,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反對一切帝國主義瓜分中國,以求中華民族徹底的解放和獨立。

1940年4月1日,毛澤東在起草的電報中提出目前八路軍在華北、華中的方針,重點指出:惟須極力争取中間勢力,對一切尚能我合作抗日之部隊及雖然不好但尚未向我進攻之部隊,均須極力聯絡,不得侵犯其一人一槍。無論華北、華中,一律依照中央疊次指令,采取政治上的攻勢,号召一切友軍反對内戰,擁蔣讨汪,團結抗戰。總的目的,在于打退反動進攻,擴大抗日勢力,克服投降危險,争取時局好轉。

1945年4月23日至6月日,中共七大在延安舉行,毛澤東在大會上緻開幕詞和閉幕詞,并作《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大會通過的新黨章規定,以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指針,實現了馬克思列甯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過程中的第一次曆史性飛躍。七大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召開的極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代表大會,全黨在馬克思列甯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了空前的團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的基礎。

1948年4月1日,毛澤東在山西興縣蔡家崖村晉綏幹部會議上講話,總結土地改革工作和整黨工作的經驗,闡述了中國共産黨在當前曆史階段的總路線和總政策是“無産階級領導的,人民大衆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革命”,黨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總路線和總政策是“依靠貧農,團結中農,有步驟地、有分别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發展農業生産”。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戰役爆發,人民解放軍第二、三野戰軍在西起湖口、東至江陰的千裡戰線上強渡長江天塹,徹底摧毀了國民黨軍苦心經營3個半月的長江防線。6月2日,崇明島解放,至此,渡江戰役結束。此役,人民解放軍殲敵43萬餘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漢等大城市,以及江蘇、安徽兩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各一部分,為而後解放華東全境和向華南、西南地區進軍創造了重要條件,加速了全國的解放。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周恩來率領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出席在印度尼西亞萬隆舉行的有29個國家參加的亞非會議(也稱作萬隆會議),會議最終對議程中的各項問題達成協議,制定了著名的萬隆會議十項原則。亞非會議的成功,标志着亞非國家作為戰後世界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開始登上國際舞台,也标志着中國打開了與亞非國家廣泛交往的大門。

1956年4月4日,毛澤東召集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等開會,最後一次讨論修改《關于無産階級專政的曆史經驗》一文,提出要實行“第二次結合”的思想。他指出:議論以後還會有,問題在于我們自己從中得到什麼教益。最重要的是要獨立思考,把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民主革命時期,我們吃了大虧之後才成功地實現了這種結合,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現在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要進行第二次結合,找出在中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

1959年4月2日至5日,中共八屆七中全會在上海舉行,全會通過了一九五九年國民經濟計劃草案,檢查了農村人民公社的整頓工作。會議要求公社在統一分配上,承認隊與隊、社員與社員收入之間的合理差别;在體制上,實行權力下放,三級管理,三級核算,以隊為基礎。

1971年4月10日,美國乒乓球代表團訪華,“乒乓外交”拉開序幕,1971年春,毛澤東抓住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标賽的時機,作出決策,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以中美人民之間的交往作為打開兩國官方關系的序幕。1971年4月10日,美國乒乓球代表團和一小批美國新聞記者抵達北京,這就是當時被譽為“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

1987年4月13日,中葡兩國政府在北京正式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國政府關于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确認中國政府于1999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複行使主權。

2010年4月6日,胡錦濤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大會上講話中,總結了這次學習實踐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的重要啟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基礎在于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幹部頭腦,目的在于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關鍵在于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領導科學發展能力,根本在于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動力在于創新體制機制。

2013年4月7日,習近平在博鳌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開幕式上強調,共同發展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2015年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我們進行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無論時代條件如何變化,我們始終都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始終重視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衆的主力軍作用。

2016年4月1日,習近平出席第四屆核安全峰會并發表題為《加強國際核安全體系,推進全球核安全治理》的講話,圍繞構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國際核安全體系,全面闡述中國政策主張,介紹中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新進展,宣布中國加強本國核安全并積極推進國際合作的舉措。

2018年4月10日,習近平出席博鳌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強調各國要順應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共赢,勇于變革創新,向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标不斷邁進;中國将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繼續推出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同亞洲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曲師大風華政茂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