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業大學講座回顧 | 服務創新:新模式下的共享與共創

上海大學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01-27 浏覽量: 2628 [簡/繁]

上大MBA前沿專題講座持續開講。本期講座邀請到上海大學悉尼工商學院副教授——吳怡博士帶來主題為“Service Innovation: Sharing and Co-creation(服務創新:共享、共創)”的分享。

如今共享經濟、新服務産業已悄然改變着我們的生活,傳統的企業模式正在經曆着時代殘酷的考驗。擁有超過20年豐富授課經驗,且為社會衆多企業提供人力資源咨詢的吳怡教授,帶着她清晰的思路,給同學們呈現了一次“服務創新”的全方位解讀,讓同學們從不同角度了解了共享經濟和新服務産業的新業态發展。

講座中吳教授指出,共享經濟和新服務産業的本質都是希望以更少的投入來獲得更多的利潤,不管是從企業發展角度還是從社會發展角度,能夠合作共赢,才能長久發展。吳教授列舉IBM、尚品宅配、嘀嗒出行、小米手機等系列實例,更生動闡述了主要觀點:直面客戶需求、重服務創新、承擔社會責任、追尋可持續發展才是企業常青之術。

始于追求企業利益發展,終于對企業及社會可持續發展概念的認可與追尋,吳教授對企業發展的廣角闡述,發人深省。

學生反饋

19GL 王倩

在新服務創新産業上,吳教授引用IBM、尚品宅配等身邊的案例,讓我們更深刻感受到企業在求生存的發展中,不斷改變思路是能長久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利用自己的優勢和現有資源為企業赢得更多的利益。

而在共享經濟的解讀中,吳教授又用小米手機的典型的案例,給我們解析了另一個企業求生存發展新思路:從産業鍊的末端,跨越到産業鍊的前端,直面客戶需求才能更加精準營銷,獲得市場認可。

還有滴答出行、愛彼迎等我們身邊早已熟知的一些共享合作案例,從概念到經營發展,給我們生動呈現了這一新業态的發展情況。

從現象到本質,由本質謀共赢,吳教授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共享現有資源,實現資源整合,用更少的資源投入,實現社會的互利互惠,向可持續發展不斷邁進。

20GL朱曉豔

感謝吳教授帶給我們一場主題為“服務創新:共享和共同創造”的講座。在此講座前個人對創新的理解比較多的可能是技術創新,思維創新,設計創新,制造工藝創新,聽完後才意識到當下悄悄在改變的還有服務創新。

吳教授介紹了服務創新的定義和核心,告訴我們從貨物主導轉變成服務主導的邏輯、兩者的區别、分享了共同創造的價值。通過IBM轉讓電腦業務給聯想的經典案例,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到服務創新的重要性和前瞻性。

介紹了當下流行的共享經濟,通過和大家的互動加深了對共享經濟的理解,例如UBER, Airbnb, 嘀嗒出行等都是共享經濟的典型代表。又通過小米公司的案例讓大家了解到價值共創的重要組成和要素。

最後吳教授分享了他們研究的最新課題“科普劇團”,現在國際上流行的一種全新的獨特的科普形式,分析了其資源内容、價值主張和多個參與者。還與大家一起探讨共享單車的共享經濟價值,參與者和可操作的資源。

講座結束讓我明白服務創新能夠讓多個參與者共同創造價值,以較少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投入實現多種價值主張,從而促進可持續發展。

喜歡吳教授新穎的講座内容,喜歡吳教授的互動,喜歡吳教授的案例分享,期待學院更精彩的前沿專題講座。

This new is about the SHU MBA Lecture Series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Frontier Study: Sharing and Co-creation.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 SHUMBA公衆号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