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導師專訪|單文宗:靜水流深 善利萬物

華南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05-14 浏覽量: 4009 [簡/繁]

初見單文宗,齊耳短發,一襲深藍色襯衣搭配白色褲裝,簡單利落。一聲“你好”,溫婉而堅定,似靜水流深,蘊藏着綿綿之力。

“我出身在山西太原的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大學一畢業就加入了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太原分公司,從财務科的一名會計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單文宗回憶到。

那還是純手工作業的年代,記賬、做表、憑證處理全一雙手完成,整個公司的業務數據、盈虧結果全由手工計算。工作強度大、技術含量高、一旦出錯很難發現,别人眼中的壓力卻讓單文宗充分體會到了書本知識與實際工作完美結合的樂趣,也越發堅定了對待工作的嚴謹與細緻之心。

一年多之後,太平洋保險總公司開始推行會計電算化,單文宗憑借出色的業務能力成為太原分公司第一個甩掉手工賬、使用計算機做賬的人,因為報送報表及時、報表數據準确率高,多次得到總公司通報表揚。

“當會計的四年很辛苦,加班很多。那幾年甚至沒看過一次元旦晚會,12月31日下午關賬,一定會通宵出各項指标數據,且從沒出過大的差錯。那個當下,母親的鼓勵和專業輔導是我能堅持做好工作的精神支柱。每當工作疲累,向母親抱怨時,她總是說:‘做中學’ ‘做得越多、懂得越多’,這也養成了我20多年的工作習慣——隻要是工作,就要想辦法完成,不輕易提困難。”講述起往事,曾經的成長經曆在單文宗眼前一一浮現。

不輕言困難的“執拗勁兒”,讓年僅26歲的單文宗走上了管理崗位,擔任分公司統計科科長、營業部主任、稽核科科長,29歲已成為三級機構領導……

看似順風順水的職業發展背後是單文宗一步一個腳印的付出,而她也在紮實前行的道路上不斷尋找着新的方向。

“1999年,分公司安排我和另外兩個部門的同事籌備分公司稽核部,讓我初次接觸了稽核,也由此跟審計結下了緣分”,談及何以開始審計、内控的工作,單文宗娓娓道來。

2001年,27歲的單文宗成為太平洋保險最年輕的财務經理培訓班成員,踏實敬業的态度、紮實的工作能力讓她成為公司重點培養對象。但因健康原因,單文宗未能如願赴總部任職,卻由此開始了頻繁的借調工作。

單文宗代表總公司,參與實施了京、津、冀地區的産、壽險分業稽核,湖南、江西、福建、浙江等省市的常規稽核,先後走過近30個地市機構。在這個過程中,她逐步接觸和熟悉了保險公司财務領域之外的工作,也發現了不同層級的機構在風險管控方面存在問題。職業習慣使然,單文宗會将問題成因和防控措施形成文字,向總部提出建議。

31歲那年,單文宗調入太保集團華南特派辦,從事稽核監察工作,正式走上專業審計道路。

“保險公司屬于經營風險的企業,通過收取保險費,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履行償付義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保險又是國家金融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因此,國家對保險行業的風險管控就更加嚴格,這也推動了保險公司自身重視風險管理。我認為,内部控制是保險公司的生命線,國際上發生的大的風險事件半數以上是内部控制不利導緻的,這也是國際社會認識和重視它的原因,我把内部控制比作是公司治理的中樞神經,如果沒有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體系,這個企業一定無法實現高質量發展。”

17年間,單文宗主持和參與實施了省級、市級内控、專項等各類審計及調研項目90多次,撰寫審計報告及分析建議近80萬字,主持實施了審計服務平台工作,助推企業風險管控。在集團内網發表專業實戰論文25篇19餘萬字,為集團審計新人培養和審計思維的拓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的性格具有雙重性,亦靜亦動。職場中的我喜歡安靜,對審計工作的興趣是一點點積累起來的。不管是做管理還是帶團隊做項目,我都希望參與到具體的事情當中。當項目完結,我會進行複盤和記錄,寫作的過程也是理清思路和脈絡的過程,我很享受”,單文宗說到。

工作之外,單文宗還積極地參與到評标評審、錄網課、公益促進會等活動中。在她看來,參與社會活動一方面拓展了視野,另一方面也在與不同群體的溝通中了解和體會各類組織和個體存在的内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問題,并将風險防控的知識傳遞開來,以自己的專業之能盡綿薄之力。

作為女性,工作與家庭的平衡是單文宗無法回避的問題,而她選擇了一種與衆不同的方式解決。

“我喜歡運動,通過運動除了收獲健康和耐力,也會對生活有不同的感悟。所以,我會盡量把不多的可支配時間用在陪伴孩子運動上。孩子12歲的時候,我們一起完成了珠峰EBC。之後,又一起徒步過武功山、牛木線、火鳳線等等。每一次的過程都是辛苦的,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彼此的堅持和韌性,也讓我們的感情在相互依戀之外有了更多的互信。”

個人、工作、家庭,不是每個人都能達成三者間微妙的平衡。但一如靜水般,隻要向着可期的方向湧動,哪怕極其緩慢,哪怕極其漫長,都必将抵達終點。

靜水流深,這或許,也便是單文宗最好的寫照。

來自校外導師的建議

對于想要從事審計工作的學生,您對他們的擇業與就業有怎樣的建議?

對于擇業,首先要選擇感興趣的、适合自己的工作,這樣做起事情來不會很累,不要為了就業而就業。審計工作需要沉穩,要耐得住寂寞、善于思考、勤于提煉總結。同時,可以通過報考CPA、CFA等專業資質的過程,提升自己的能力。

其次,廣州、深圳都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長遠來看,就業前景是樂觀的,但同樣存在着競争。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把學習作為終身的愛好,你的人生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最後,一旦做了選擇,就堅定地往前走。因為每個選項都有利有弊,你選擇了它的優勢,就必須承受它帶來的壓力。

您認為一名專業的審計人員需要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首先是誠信審慎、實事求是的态度。這也是審計工作性質決定的,審計的兩大職能是鑒證和服務。鑒證,說白了就是檢查别人的工作是不是符合規定、有沒有差錯。審計工作要盡職,結論盡量做到不偏不倚。一旦審計結論不準确,可能導緻無辜人員被問責甚至降級、轉崗,也可能導緻缺陷漏洞被擱置,風險持續。因此,無論是對人或對事,要秉承誠信審慎和負責任的态度,要取信于人。

其次是有效溝通能力,包括語言溝通、文字溝通、溝通的禮節和技巧。審計是找人錯處的工作,卻需要被審計人配合,這之間存在着固有矛盾。但是,被審計者配合與否,直接影響着你的工作進度甚至成效,如何化被動為主動,需要一定的溝通技巧和應變能力,也考驗着個人的人格魅力和對細節的判斷與處理。

第三,是歸納、提煉、分析、總結的能力。審計工作需要大量的分析思考工作,審計過程中往往會發現很多疑點,而當付諸筆端時,那些看似斬釘截鐵的證據,又可能無法佐證相應的結論。如何将繁複的審計過程凝結為審計報告上的結果,考驗的就是報告撰寫人的邏輯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功底。

第四,是AQ——逆商,當你埋頭于巨量數據、影像,無功而返時;當你絞盡腦汁寫好腳本、取出的數據卻為0時;當你寫出一份自認為證據确鑿的審計記錄單,對方卻找來證據證明你錯了時……那種無力感和挫敗感,會使我們沮喪,但這些都是審計人必須面對的事實。

一言以蔽之,隻有準備打仗,才能避免打仗。審計也一樣,在日常的積累和研磨中,把知識儲備以及歸納、總結、提煉等各項技能内化為自己的能力。

單文宗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公司

華南區審計部高級審計經理

華南理工大學MBA校外導師、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審計經理、廣東省綜合評标評審專家,高級審計師、高級注冊内部控制師、中審網校特聘講師、亞商善行公益促進會特聘内部控制顧問。長期緻力于企業多層級内部控制和内部審計工作,主持編寫《企業财務審計研究》,在《中國内部審計》等核心期刊發表多篇專業論文。

關于“啟明星”校外導師項目

MBA/MPAcc/MEM“啟明星”校外導師項目,于2016年9月啟動,旨在搭建起學員與優秀校友、行業大咖的互動平台,将優質社會資源引入課堂教學與課外實踐培養中,為在讀學員提供與真實職場無縫接軌的有效指引,讓華南理工大學MBA/MPAcc/MEM項目時刻保持活力,成為華南經濟圈校企對話的引領者!

項目啟動以來,已有超過800名企業精英申請加入“啟明星”項目。在項目過程中,導師與學員、與高校之間互補共赢,共同搭建起産學研交流互動的平台。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