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動态】唇槍舌戰辯天下,妙語連珠論四方——新生辯論賽圓滿收官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經濟管理學院 2021-10-15 浏覽量: 4454 [簡/繁]

唇槍舌戰,侃侃兮道吾之所見;高談雄辯,滔滔兮窺見地萬千。10月13日晚7點,經濟管理學院新生辯論賽決賽在19樓203室拉開帷幕,正方工管五班與反方工管六班就“性教育該不該被納入中學課程”展開激烈論述。本場比賽的評委是2018級校辯論隊隊長,經濟管理學院辯論隊副隊長孟晗,2018 級經濟管理學院辯論隊副隊長蘇一笑,2019級校辯論隊副隊長,經濟管理學院辯論隊隊長李婷玉。

(本場辯論賽主持人)

首先是雙方辯手的自我介紹,正方是來自工管五班的遊佳英、李芝瑩、張怡睿、楊富傑;反方是來自工管六班的李博怡、劉宇辰、李賽卓、魏碧霄。緊接着雙方進入破題立論環節。正方一辯遊佳英開宗明義,以性傳播與性犯罪的事實為例多角度闡述了“性教育應該被納入中學課程”的觀點。反方一辯李博怡慷慨陳詞,首先肯定性教育的合理性,但反對将其納入中學課程,認為性教育應以靈活多樣的方式呈現,以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雙方鬥志昂揚,聲音洪亮,思想碰撞的火花将辯論節奏逐漸加快,賽場熱度也急速升溫。

(反方二辯陳詞)

接着進入雙方二辯駁論環節,正方二辯李芝瑩抛出“系統化和碎片化究竟哪一個更好”的問題,認為系統化講座與課堂無異,由此駁回反方“性教育不該被納入中學課程,而應通過多途徑開展”的觀點,反方二辯旁征博引,提出性教育面臨家長是否支持、尺度如何把控等現實性問題,不該輕易開展相關課程。在接下來的對辯環節中,雙方引用大量事實就性教育的完整性與連貫性展開激烈辯論。在此環節中,雙方妙語連珠,将賽場的氣氛拉至頂峰。

然後進行的是三辯盤問環節,正方三辯張怡睿與反方三辯李賽卓就性教育的尺度問題展開論述,李賽卓結合相關數據提出過度深入的性教育隻能适得其反,甚至給青少年以更大刺激,從而造成一系列不可控後果。正方三辯認為性教育應具有全面且系統的特點,結合普及性教育的積極影響駁回對方觀點。雙方激情高漲,緊密聯系社會現狀和調查數據,完成了該輪辯論。

(雙方三辯互相盤問)

接下來是緊張的自由辯環節,雙方就開展性教育的成本與效果提出問題,你來我往,針鋒相對。反方一辯以“鐵箱”和“土坑”為例生動闡述了開展性教育的不确定性,正方四辯楊富傑、反方四辯魏碧霄就性教育是否應該“先探索、後發展”展開激烈論述,各自為本方觀點作出補充。最後結辯環節中,雙方系統地重申并升華各自觀點,本場辯論賽在酣暢淋漓中走向尾聲。經過評委的點評,最終工管五班榮獲新生辯論賽冠軍,最佳辯手為正方四辯楊富傑。

(雙方四辯展開激烈辯論)

(最佳辯手正方四辯楊富傑)

“一言之辯,重于九鼎之寶;三寸之舌,強于百萬之師。”辯論之精髓在于個人之見解、團隊之魄力。新生辯論賽已然落下帷幕,但沉着的思考、嚴密的邏輯、榮辱與共的精神,都将成為每位辯手前行路上最亮麗的風景。雄詞宏辯音猶在耳,未來之路讓我們攜手同行!

文/羅夢滢

攝/冉茂義

排版/龍雨璇

審核/李晨曦、王藝涵

責編/胡宏偉

報送/學生會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