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旦 MBA 2021 iLab項目啟幕:以全球視野開展國際合作,解決企業實際痛點

複旦大學管理學院 2021-11-25 浏覽量: 3966 [簡/繁]

11月15日,複旦MBA 2021-2022年iLab商業咨詢項目(以下簡稱“iLab”)正式啟幕。複旦MBA項目主任、複旦管院管理科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馮天俊教授, iLab項目指導教師代表何雁群教授,複旦MBA 項目副主任、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孫龍老師為2021級複旦國際MBA 項目學生做了詳實的項目介紹和實操幹貨分享。

iLab打造全球化實踐平台

助力中國經濟發展

馮天俊教授首先作了精彩的緻辭,回顧了複旦MBA iLab的曆史與使命。自2005年以來,複旦MBA在國際MBA培養方案中開設iLab項目,使學生得以将管理理論與商業實踐相結合,全面提升綜合運用管理知識的能力。在iLab項目中,學生組成商業咨詢團隊,作為企業的外部智囊團,圍繞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開展專項咨詢或研究,為企業發展助力。

馮天俊教授

複旦MBA項目主任

複旦管院管理科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iLab項目開展16年以來,複旦MBA項目已經和包括IBM、英特爾、默沙東、美敦力、中金、博世投資、清晖管理、連卡佛、回力等企業在内的全球232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共開展了284個商業咨詢項目。2010年之後,iLab更是成為了複旦國際MBA項目學生的必修課程,國際MBA項目學生參與率實現了100%。

通過iLab項目,合作企業提出基于自身需求的商業咨詢課題,複旦MBA從中甄選出最有價值的課題項目供學生參與。這些項目既是企業真實面臨的問題,同時,作為教育性質的實踐,學生能夠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盡可能降低決策風險。學生以3-5人組成咨詢團隊,針對合作企業提出的課題進行調研和分析,在為期4個月的時間内,提出可落地的解決方案,最終以咨詢報告的形式呈現。

啟動會現場

目前複旦MBA項目和國外多所商學院保持密切合作,在國際iLab項目中共同完成商業咨詢課題。在國際合作中,同學們加強了團隊協作能力和溝通能力,并形成全球視野,提升對企業發展和市場形勢的洞察力。

“保持團隊精神,付出足夠的努力,并常懷感激和熱情”,馮天俊教授對将要參加iLab的學生們提出了幾點期冀。這些品質不僅能使同學們在iLab項目中學有所獲,而且對每個人來說,亦是終身受益的。

五“i”一體,科創先行

孫龍老師為同學們詳細闡釋了iLab項目的價值所在,并向同學們展示了今年iLab項目的研究課題概況。“Integration(整合)、Innovation(創新)、Initiative(主動)、Intelligence(才智)、Internationalization(國際化)這5個‘i’是iLab的核心價值”,孫龍老師強調。

Integration是整合,複旦iLab最突出的特點在于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資源,因此,學會整合資源是每位同學最重要的能力,從學院老師到合作企業,學生需要組織高效的團隊,整合紛繁複雜的信息,最大限度地發揮各項資源的優勢。Initiative是主動,iLab項目時間跨度較長,開放性強,學生們需要有較高的主動性去設計和跟進進展情況,把握項目時間線,學會主動與團隊成員、指導老師和企業進行溝通與反饋。Innovation 和intelligence是創新和才智,這是複旦MBA項目一直以來鼓勵學生們在項目中充分展現和發揮的能力。Internationalization是國際化,也是iLab始終保有的特色,複旦MBA 與全球多所一流商學院與企業開展國際合作,并在多個知名企業中開展iLab項目。近年來,為适應市場需求,複旦MBA開展iLab項目合作的企業和行業領域也在持續擴充。

孫龍老師

複旦MBA項目副主任

複旦國際MBA項目執行主任

“5i理念”寄托了複旦MBA對學生們的殷切期望。iLab項目自開展以來,不斷拓展5i的内涵。項目始終秉承“知行合一”的理念,讓學生參與到真實的商業實踐中,面對現實的商業問題,從企業管理者的視角,提出自己的思考,實現課堂和實踐的融合。學生們在商業實踐中不僅理解了商業分析的相關概念,建立了思維模式,更重要的是鍛煉了全方位的資源管理能力,增強了資源整合力和對問題的結構化分析能力。這使得學生在任何事業中都能成為值得信賴的顧問和決策者。

部分潛在iLab項目合作夥伴

本年度預計開放給學生申請的iLab包括Fudan-Business Finland iLab,Fudan-MIT China Lab和Thailand-China iLab共9個國際商業咨詢項目以及22個Local iLab商業咨詢項目。在Local iLab潛在的合作企業中,科技創新類企業占2/3,這一方面呼應了學院的科技創新戰略,另一方面也讓學生更深刻地理解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沿動态。

科學方法論,讓iLab成功有術

MBA學生如何做好iLab項目?怎麼通過iLab項目的鍛煉收獲成長?針對同學們最關注的問題,何雁群副教授作為iLab項目指導教師,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何雁群副教授

複旦MBA iLab項目指導教師代表

第一、在項目中明确自身角色。在iLab項目中,要把自己作為企業的一員,用CEO的眼光去看待自己拿到的企業和項目課題,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内外部環境。

第二、 注重專業性。要以企業為中心,全面了解企業需求,着力于為企業創造最好的體驗;要為項目付出努力,從數據和資料中發掘有價值的信息;要注重細節,在和外部企業交流合作中維護自身品牌形象。

第三、 講究誠信,對數據負責任。誠信是通向任何成功的首要一步。不誠信将毀掉我們作為顧問的道德根基。一旦誠信危機發生,我們将失去所有客戶和合作者,這是無法挽回的損失。所以同學們務必要珍視自身的誠信。

項目管理模拟課程,

為iLab熱身賦能

在iLab項目開始之前,複旦MBA組織了一場項目管理模拟。同學們組成4人小組,通過合理的分工和資源調配,盡可能多地完成項目任務并實現利潤最大化。項目管理模拟有助于鍛煉同學們在項目管理中的資源協調能力和綜合管理能力,是對所學管理知識的綜合運用,為接下來iLab項目中面臨的真實企業管理課題做了一次熱身。

劉飛宇(右一)與隊員做模拟項目管理

2021級複旦國際MBA 2班劉飛宇同學作為“熱身賽”的獲勝組成員,他梳理了這次模拟項目管理獲勝的幾點要素:小組四位組員需分别管理四個部門,部門之間相互聯系卻又各具特色;項目進行時需要各個部門之間密切配合;要實現更高的效率,需要梳理子任務之間的條件關系,了解任務特點并做好合理的資源配置。

談到模拟過程,劉飛宇同學表示,他的小組在開始時對項目中的員工歸屬和任務關系進行了深入讨論,經過精密計算和對比後将最優方案呈現給大家,這也為後續工作開展提供了莫大便利。劉飛宇同學也坦言,模拟過程中遇到了不曾料到的情況。員工可能因意外情況導緻工作無法按照預期開展,由此導緻加班和超負荷運轉,增加了運營成本,降低了效率和利潤。因此需要更全面地考慮潛在風險并做好風險預案。

劉飛宇與隊員合影

“團隊協作能力、個人項目管理能力和危機處理能力是這次項目管理模拟主要考驗的能力”。劉飛宇同學表示,通過練習他們對項目管理有了全新的了解,還學會了項目管理中甘特圖的使用方法。“小組成員間的友誼是在這次模拟中的最大收獲”。

對于即将開始的iLab項目,劉飛宇同學也充滿了期待,他希望能參加芬蘭Suomen Tekojaa Oy項目。劉飛宇同學身處制造業,想通過自身的經驗和能力,與隊友們一同為芬蘭公司提出優質的、有建設性的方案,也希望在iLab項目中,自身的綜合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學以緻用,緻用于學。複旦MBA iLab項目為MBA學生們提供了管理理論與商業實踐結合的機會,為MBA學生提升綜合運用管理知識的能力和職業競争力提供了階梯,為合作企業提供了現實問題的解決方案。同時也為學校實現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又深谙中國國情的管理專才和商業領袖的教育目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MBA學生們将在這樣的鍛煉下逐漸成熟,并最終服務于中國經濟發展,做出卓越的貢獻。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複旦MBA項目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