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商學院院長:應用型大學要培養通才

MBAChina 2012-04-19 浏覽量: 1740 [簡/繁]

  荊楚網消息(通訊員狄奧)4月13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咨詢系統講座教授魏國基教授受聘為武漢長江工商學院客座教授,并與教師代表就應用型人才培養和大學管理進行座談。

  應用型大學要設立超前标杆

  應用型大學特别是年青院校,一定要設立超前标杆,并且全力以赴去奮鬥。魏教授認為,要辦好一所大學,必須要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需要幾代人的耕耘和付出,而且辦學目标更要超前。香港城市大學隻有27年的曆史,15年前制訂的目标是進入全球大學排名前百名;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6年前制訂的目标是進入全球商學院前70名。當時很多人不以為然,認為難以實現,但是經過奮鬥,目标都已經實現。

  應用型大學要培養通才

  應用型大學培養的學生,應該是企業需要的人通才。魏教授說,在經濟危機到來時,香港城市大學也受到沖擊,近20%畢業學生在6個月内找不到工作。于是,開始市場調查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人,最終發現企業需要的是通才。接着,學校開始建立橫貫直通課程體系,一方面,讓每個專業的學生在前三個學期都上一樣的基礎課,而後再分專業上專業課;另一方面,學生在校期間,通過各種課程,培養英文交流、寫作、團隊合作及表達能力。

  學生光靠技術,在社會上生存很難,因為技術的壽命隻有3-5年。要培養學生應用的能力和自我提升的能力,這樣學生才能生存下去,學校才能創自己的名氣。魏教授說道。

  大學創新教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創新教育與創業教育不同,後者可以教,前者教授的難度很大。魏教授認為,由于從小學到中學的教育思維與大學不同,大學創新教育就成為一個長期的過程。

  作為老師要有堅定地立場與使命感,不要輕易扼殺學生的想象力與創造力,而且老師的創新思維也很重要。魏教授認為,開展創新教育,首先要讓學生認同創新概念;第二,教師要有耐心和愛心,不斷付出,因為創新的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犯錯不斷改正的過程;第三,社會和學校的觀念要轉變;第四,創新教育要堅持下去。

  據悉,魏國基教授是武漢長江工商學院在在港澳台地區聘請的第一位客座教授。不久前,該校聘請了武漢大學(微博 招生辦)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金海,華中科技大學(微博)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兆國,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盧炎生擔任該校二級學院院長,而且該校從華中科技大學等知名大學引進了21名知名專家擔任各本科專業負責人。這也是該校新任校長張金隆教授到任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一項舉措。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