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記憶 | 中國精神之載人航天精神

遼甯工程技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2021-10-20 浏覽量: 5168 [簡/繁]

精神内涵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戰鬥

特别能攻關、特别能奉獻

領導人評價

載人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2013年7月26日,習近平在會見神舟十号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講話

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大漠戈壁金秋醉,弱水胡楊迎客歸。

在完成既定任務之後,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員即将結束3個月的太空飛行踏上回家之路,返回位于西北大漠戈壁的東風着陸場。

歸來之時,太空還是那片太空,中國人卻又一次把一個國家嶄新高度在這裡标記——神舟飛船首次快速交會對接,首次進入自己建造的空間站,最長時間的太空駐留,最長時間的出艙活動……

8月20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攝的神舟十二号乘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在出艙任務結束後揮手示意。

這是中國航天的新高度,也是中華民族的新高度。

站在中國正式進入空間站時代的時間軸上,我們再回眸中國航天人29年來所走過的不平凡曆程,不由得發現,一次次托舉起中華民族的民族尊嚴與自豪的正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就是載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戰鬥、特别能攻關、特别能奉獻,也成為民族精神的寶貴财富,激勵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繼續前行。

(一)

1992年9月21日,黨中央正式批準實施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那天開始,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在極其艱苦和困難的條件下悄然起步。此時,蘇聯已發射了三代飛船,建設了“禮炮”号和“和平”号空間站。美國則完成了飛船向航天飛機的跨越。

2018年5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右三)、劉旺(左一)和張曉光(右一)在工作人員護送下前往沙漠進行野外生存訓練。

面對晚于國外的現狀白手起家,成千上萬的科研人員開始晝夜攻關;面對自然環境惡劣的大漠戈壁頂烈日冒風沙,開建載人航天發射場;面對測試發射沒有工作流程的窘境從零起步,十幾個人組成的課題組全國奔波調研2000多個日夜,設計出全新的測試發射工藝流程……再大的困難都吓不倒中國航天人,他們以苦為榮、以苦為樂、埋頭苦幹,一次次向艱難險阻發起進攻,一次次向生理和心理極限發起挑戰。

1998年1月5日,從1500多名優秀空軍飛行員中精心選拔的14人,彙聚北京航天城,成為中國首批航天員。

天空與太空,一字之差,被蘇聯航天員列奧諾夫形象地稱為“上天的階梯”,包含了衆多艱苦萬分的訓練。

在高速旋轉的離心機裡,常人隻能承受3到4個G的重力加速度,航天員卻要承受40秒的8個G的重力加速度。訓練中,他們的五官被擠壓變形,眼淚不自覺地往外飛,胸部極度壓抑,呼吸非常困難,手臂擡不起來。一位航天員的母親看後,一邊流淚一邊不住地擺手說:“不看了,不看了!”

做這種訓練時,航天員手邊有一個紅色按鈕,一旦挺不住了就可以立即按動紅鈕,請求暫停。但時至今日,沒有一個人按過這個紅鈕。

可以說,“特别能吃苦”是由載人航天領域的特别工作環境錘煉而成的。而正是在這種精神的激勵下,參與工程研制、建設和試驗的中國航天人,才能戰勝各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飛天夢想。

(二)

在人生的旅途上,什麼是最大的激勵力量?中國載人航天參研參試人員的選擇,是把個人發展深深融入祖國的航天事業。

2008年9月27日,執行神舟七号載人航天飛行出艙活動任務的航天員翟志剛出艙後揮動中國國旗(攝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屏幕)

2008年9月27日,在黑色天幕和藍色地球的映襯下,神舟七号航天員翟志剛在浩瀚太空留下中國人的第一個足印,鮮豔的五星紅旗徐徐飄展的那一幕已經凝結成中國人永遠的記憶。

然而,這一曆史時刻的背後卻是驚心動魄的生死考驗。

就在翟志剛準備出艙之時,軌道艙頻頻響起火災報警聲。直面在太空最害怕發生的事故,翟志剛仍選擇了毫不猶豫地出艙。他說:“無論發生什麼情況,我們都要完成任務,讓五星紅旗高揚在太空。”

這也是中國航天人的共同心聲。2003年10月15日9時,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驚雷乍起,長征2号F火箭托舉着神舟五号飛船直刺蒼穹。楊利偉剛開始感覺良好,但很快就遇到了麻煩——火箭開始急劇抖動,産生了共振。此前,他從來沒有進行過這種訓練。

“難以承受的痛苦,感覺五髒六腑都要碎了。”楊利偉說,“有一刹那,以為自己要犧牲了。”

2003年10月15日,執行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楊利偉出發登艙前揮手緻意。

楊利偉并不害怕犧牲。在出征之前,他早已做好了犧牲生命的心理準備。他擔心的是,如果犧牲了,他就無法完成接下來的任務,中國人的飛天夢想将推遲實現。

共振持續了26秒。後來有人評價:26秒,見證了中國航天員英勇無畏、舍身為國的赤膽忠心。

18年後,“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北京和香港兩地成功舉辦。一名香港青年學生這樣問楊利偉:“您覺得航天員這個職業最酷的地方是什麼?”

楊利偉答:“在太空中,當我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國旗時,那一刻我覺得我是最酷的。”

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緊相連,把個人選擇與黨的需要緊緊相連,把個人利益與人民利益緊緊相連——這,是中國航天人特别能戰鬥的源泉,是這個能打硬仗的戰鬥集體不斷創造非凡業績的最根本原因。

(三)

載人航天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标志。雖然起步較晚,但中國航天人始終堅持高起點發展,自主創新,奮力攻關,突破和掌握了一批核心技術,在較短的時間内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工程發展道路。神舟飛船從研制開始就瞄準了國際第三代載人飛船水平,直接采用三人三艙的設計方案;為打造托舉神舟飛天的神箭,運載火箭設計制造人員開展了近千項技術攻關,讓長征2号F火箭成為享譽世界的“金牌火箭”;建設載人航天發射場,采用中國特色的總體技術方案——垂直總裝、垂直測試、垂直整體運輸、遠距離測試發射,跻身世界先進行列……一系列新技術、新創造、新成果,無一不是中國航天人創新攻關的智慧結晶。1999年11月20日清晨,西北大漠深處。成千上萬的人們在襲人的寒風中興奮地等待着。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無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

這意味着,中國航天用短短7年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用三四十年走過的路。

最泥濘的道路,才能留下最深的足迹。同樣,一種精神,隻有經過狂風暴雨的洗禮、挫折失敗的磨砺,才能浸入骨髓、刻骨銘心。

2021年5月19日晚,天舟二号貨運飛船距離發射不到3個小時,長征七号遙三運載火箭一個壓力值參數突現異常,不得不推遲發射。

這枚火箭能否成功發射,關系着中國空間站“天地運輸走廊”能否順利搭建,更關系着後續載人航天計劃能否順利實施。

距離下一個發射窗口還有9天。為了摸排故障,試驗隊員換好服裝、戴好面罩,一次次從50厘米見方的艙門鑽進箭體仔細排查。

5月的海南,室外溫度高達30多攝氏度,濕度達90%以上。在火箭艙體中,則是零下183攝氏度的低溫。巨大的溫差考驗着長征七号,也考驗着每一名試驗隊員。而他們一切無暇顧及,都憋着一股勁兒,一定要盡快完成問題定位。

5月25日,歸零工作接近尾聲。5月29日20時55分,火箭成功發射!

“歸零”,中國航天人創造的名詞。這個可以簡單解釋為“從頭開始查找故障原因”的詞語被細化為5個步驟。正是“歸零”原則與經過一次次發射試驗淬煉而成的嚴慎細實作風,成就了中國載人航天的一次次成功飛行。

可以說,崇高使命煥發了中國航天人特别能攻關的精神,這種精神又激勵着中國航天人不畏艱險、勇攀高峰,在短短29年間便實現了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内實驗到太空行走、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行的航天奇迹。

(四)

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号載人飛船的長征二号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時點火發射,順利将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天員送入太空。

2021年6月17日9時22分,長征二号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約573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将3名航天員順利送入太空。

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進駐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向全國人民敬禮緻意的畫面。

出征前,3名航天員專程來到距離發射場數公裡外的東風革命烈士陵園。從元帥、将軍到普通的官兵、科技工作者,有760多位為祖國航天事業獻出生命的人在這裡長眠。

潘仁瑾就是其中一個。1998年4月18日,神舟一号飛船緊張備戰之際,載人航天發射場電磁兼容工作負責人——潘仁瑾累倒在了工作崗位上。

為支持丈夫工作,潘仁瑾毅然辭去在上海的工作,随丈夫來到大漠,一頭紮進科研試驗第一線。測試工作大多在野外進行,無論是炎夏還是寒冬,她都堅守在現場。

那天深夜,潘仁瑾口吐鮮血突然倒下。彌留之際,她與丈夫有個約定:“飛船上天,勿忘相告”。

英雄淡泊名與利,惟願飛天夢圓時。今天,我們可以告慰烈士的是,已經有12艘神舟飛船從她長眠之地飛向太空,中國人的太空家園也已經開始建造。

作為中國航天史上規模宏大的跨世紀工程,載人航天工程實施以來,彙聚了全國數千家單位,數十萬人參與其中。他們不論前方後方,不計名利得失,為了一個共同目标,形成了強大合力。正如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所說,載人航天真的是“以平凡成就非凡,以無名造就有名”。精神無形,卻能激發出無窮的力量,激勵人負重前行、成就夢想。載人航天精神,是中國航天人在建設科技強國征程上立起的一座精神豐碑,是與“兩彈一星”精神血脈赓續又極具鮮明時代特質的寶貴精神财富,将永遠激勵着中華民族努力進取、跨越時代、勇往直前。

載人航天精神

勇于攀登,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探尋精神源頭 彰顯時代價值】

“咱們明天見。”這是17年前的10月15日,航天員楊利偉在神舟五号飛船艙門關閉前說的最後一句話,透着樂觀、自信。3個小時後,楊利偉叩響了太空的大門,成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國“訪客”。由此,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舷窗外,陽光把飛船太陽能帆闆照得格外明亮,下邊就是美麗的地球。蔚藍色的地球披着淡淡的雲層,長長的海岸線在大陸和海洋間清晰可辨。飛船繞着地球高速飛行,晝夜交替間,地球邊緣仿佛鑲了一道漂亮的金邊。”這是中國人第一次在太空中遙望自己的家園。翌日6時23分,神舟五号飛船平穩着陸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陸場,楊利偉從太空平安歸來。“我為祖國感到驕傲!”這是他出艙時說的第一句話,透着豪邁與自豪。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中華民族的飛天夢延續千年。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并确定了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的發展戰略。迄今為止,中國航天員先後11人、14人次征戰太空。在航天報國和科技強國的偉大實踐中,他們鑄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戰鬥、特别能攻關、特别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2016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天宮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我們注重傳承優良傳統,發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戰鬥、特别能攻關、特别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彰顯了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了強大精神力量。

弘揚和傳承載人航天精神,中國人前進的步伐更加豪邁、自信,在更多領域開辟新事業——

我國“向地球深部進軍”有了新進展。2018年5月,中國科學家負責實施的全球第一口鑽穿白垩紀陸相地層的科學鑽探井——“松科二井”在黑龍江安達市舉行工程完井儀式。“松科二井”入地7018米,成為國際大陸科學鑽探計劃實施22年以來最深鑽井。2020年11月,我國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鬥者”号在馬裡亞納海溝成功下潛達10909米,創造了中國載人深潛的新紀錄。而馬裡亞納海溝最深處接近11000米。我們還在更多科技領域烙下中國的印記:2016年6月,擁有“中國芯”的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登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榜首;2020年7月,北鬥三号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全球有了“中國北鬥”的導引和陪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今天更需要傳承和弘揚載人航天精神。

1.再艱苦的條件,也壓不垮有信仰的人

“不看了,不看了!”這是一位航天員的母親在看到航天員訓練場景後,含淚說出的話。此刻,她的驕傲蕩然無存,剩下的隻是心疼——航天員訓練太苦了。為了适應航天環境,航天員必須接受超重耐力訓練、低壓缺氧訓練、前庭功能訓練、失重飛行訓練等“魔鬼訓練”。以超重耐力訓練為例,航天員要在時速100公裡旋轉的離心機裡,承受40秒的8倍重力加速度(相當于自身體重8倍重量)的考驗。離心機上的他們,面部肌肉變形下垂,胸部極度壓抑,呼吸非常困難。短短幾十秒,就如同跑完一萬米一樣難受。不過,沒有人在訓練中把手伸向旁邊的紅色按鈕。隻要按下它,就可以“解脫”。“對我來說,這個按鈕就不存在,我就是暈在上面,也不會去按!”航天員王亞平話語堅定。這種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還發生在試驗場。飛船返回艙試驗需要借助飛機,在萬米高空進行。“正好趕上三九寒天,飛機上非常冷,凍得手腳都麻木了,飛機艙門打開後,高空氧氣不足,人都要戴上氧氣罩,把返回艙從萬米高空投向地面。”在神舟号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轫的記憶裡,許多試驗要露天做,“不管是陰天、雨天、三伏天、三九天,試驗是不能停的。”今天,我們的科研環境和條件不斷改善,但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和過硬作風永遠不會過時,而且更顯珍貴。開辟新的科技事業,載人航天精神同樣彌足珍貴。2020年11月4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宣布,“中國天眼”已經發現脈沖星超過240顆,基于觀測數據發表的高水平論文達到40餘篇。“回頭再看,一切都是值得的。”“中國天眼”總工程師姜鵬把當初創業之路的艱辛化作強大動力。“中國天眼”建在貴州的深山裡,選址要求很苛刻。當年,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原首席科學家、總工程師南仁東帶着團隊翻山越嶺,對1000多個窪地進行比選,又實地走遍上百個窩凼。山區很多地方隻能靠步行,有的荒山野嶺連條小路也沒有,他們每天最多隻能看一兩個窩凼。但是,這種艱苦的環境沒有擋住他們的腳步。選址定了後,施工條件同樣很艱苦。他們經常需要爬山調查危岩、上鋼架擰螺絲、拿扁鏟削平鋼材……但是,再苦大家也沒有退縮。再艱苦的條件,也壓不垮有信仰的人。南仁東曾說:“FAST如果有一點瑕疵,我們對不起國家。”讓南仁東、戚發轫、王亞平等人堅持下去的動力,是航天夢,是科學夢,歸根結底是中國夢,是科學報國的理想信念。這個理想信念,支撐着科技先輩們從“一窮二白”起步,創造了“兩彈一星”的偉業,也支撐着後繼者在艱苦奮鬥中,繼續開創新的輝煌成就。

2.無懼挑戰與挫折,在攀登高峰的路上勇往直前

488秒後,一枚火箭進入太空,無數顆心裡的石頭落了地。2020年5月5日,長征五号B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成功,我國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務的序幕正式拉開。然而,人們未必知道,在此次任務前,也有過多次失利。失利、挫敗,對于航天人來說并不陌生,也并不可怕。2017年7月,長征五号遙二火箭因發動機故障未能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研發團隊經過100餘天的故障排查與180餘天的試驗驗證,找到失利原因,對發動機從結構、材料和工藝等方面進行改進。2018年11月,改進後的發動機在長程試車過程中出現問題,研制團隊再次進行改進。2019年4月,一台用于後續任務的發動機又出現異常,研制團隊又對發動機結構再次進行改進……唯其艱難,方顯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成功是差一點點失敗,失敗是差一點點成功”,這是航天領域流傳甚廣的一句話。“一點點”的背後,是一種頑強和堅韌,一種無懼挑戰與困難、直面挫折與失敗的戰鬥精神。我國啟動載人航天工程時,比美蘇等國家晚了30多年。“如同運動員在起跑線上晚了一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比别人更大的步伐、更快的速度來追趕。”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首任總設計師王永志說。迎接挑戰,航天人“跑”了起來。他們與時間搏鬥:1個月完成3個月的工作,解決火箭整流罩超重問題;總裝火箭發動機一般需要24天,他們隻用18天就可出色完成;立項比大部隊晚了兩年,新型微波雷達卻同時完成研制,在天宮一号和神舟九号自動交會對接中大顯身手……他們與自己較勁:神舟六号飛船要用的導線上被發現原因不明的壓痕,即使用放大鏡才能看出來,但他們仍将庫存裡30公裡長的導線全部篩查一遍;為了把被稱為“太空穿針”的手控交會對接技術的誤差控制在毫米級,他們進行了3年、1500次手控交會地面模拟訓練……這種特别能戰鬥的精神,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能看到。為了研發疫苗和藥物,廣大科技工作者與病毒賽跑、與時間賽跑。他們沉浸在實驗室裡,每一次試驗不一定都有想要的結果,但一定都有戰鬥的汗水。如果失敗,那就抓緊時間再來一次。“過去我們是‘串聯’的工作方式,比如一個試驗結束,看看結果後再進行第二個試驗。現在我們變成‘并聯’的方式,很多試驗在同步推進,争取疫苗早日上市。”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嚴景華疫情期間曾向媒體介紹,團隊拿到新冠病毒的基因後,馬上開始疫苗研發。此後,工作時間“不是以天來計算,而是以小時在往前推”。無懼挑戰和挫折,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勇往直前,這就是新時代科技工作者必須擁有的品質。這種特别能戰鬥的精神,使他們更堅韌,邁出的步伐更沉穩、更踏實。

3.不重複别人的老路,突破核心和關鍵技術

攻關、攻關、再攻關。今年7月,北鬥三号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但不懈攻關、創新不止的科技工作者們并不滿足。“北鬥三号雖然有些性能指标是全球最佳,但要看到國外導航系統也即将更新到下一代,随時會實現反超。科技競争時不我待,科技報國尚須加倍努力。”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鬥三号衛星總指揮遲軍說。“實踐一再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讨不來。”遲軍的這番話,自信又硬氣。正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科技攻關和自主創新,北鬥系統才能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并跑到領跑。從北鬥團隊身上,我們看到了特别能攻關的載人航天精神。載人航天是當今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戰性的領域之一,是難度大、規模大、系統複雜、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極強的工程。崇高使命激發了中國航天人特别能攻關的精神,這是中國航天人探索創新的寫照。“我們不想重複國外的老路。”戚發轫說。當時,盡管我國已掌握大推力火箭和返回式衛星等基礎技術,但對于載人航天這個航天領域的最高難題,卻幾乎從零開始。即便如此,中國航天人還是大膽提出了設計制造一步跨越國外近40年發展曆程的飛船設想。從飛船設計、火箭改進、軌道控制、空間應用到測控通信、航天員訓練、發射場和着陸場等方案的論證設計,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都瞄準世界先進技術,确保工程一起步就有強勁的後發優勢,關鍵技術就能與世界先進水平并駕齊驅,局部還有所超越。這樣的發展模式被國外評價為“非常典型的中國式太空計劃。每次邁進一大步,很少重複”。飛天的征程中,充滿了不斷突破創新的魄力,充滿了勇氣和智慧。這種特别能攻關的精神,在新時代的科技工作者身上,得到傳承和弘揚。量子計算機研制成功、C919首飛成功、複興号高鐵投入運營、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磁約束核聚變、散裂中子源等設施建設取得突破,量子信息、鐵基超導、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近年來,我國着力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一大批全球領先的科技成果不斷湧現。“當前,面對國内外環境的新變化,我們要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創新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表示,要激發調動廣大科技人員和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創造性,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加快跻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步伐。

4.燃燒青春,做國家和人民需要的研究

“我們有幸成了人們的踩路石,不管春露秋霜,無論冬來夏往,石子鋪就的小道或大道,任由人們踩踏。因為石子的承受,才有了人走的路,相伴着人生輝煌……”一位航天人如此深情地寫道。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測器成功發射,開啟我國首次地外天體采樣返回之旅。一年前,嫦娥四号在世界上實現首登月背。我們的“玉兔”一步又一步地邁着努力的步伐,帶着我們的“眼睛”探尋月球。截至10月24日,嫦娥四号着陸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車已在月球背面累計行駛565.9米。565.9米看似不長,但每一步都是千千萬萬科技工作者的擔當和奉獻。嫦娥四号落月後,一張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48歲的嫦娥四号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因激動而難以自已,74歲的嫦娥一号衛星總設計師葉培建緊緊握住她的手。這次握手,是使命的傳遞,是青春的接力。還有更年輕的一代,正在燃燒他們的青春,比如,34歲的嫦娥四号“鵲橋”中繼星星務分系統主管設計師侯文才,和同事們完成了“鵲橋”的方案設計、生産、測試等工作。在測控對接任務中,他們在白雪覆蓋的北方林海留下腳印,在黃沙遍地的西部戈壁灑下汗水。29歲的嫦娥四号着陸器測試指揮崗齊天樂,舉行完婚禮的第二天,就坐早班機去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投入嫦娥四号着陸器的測試工作。特别的精神,照亮了特别的青春。接過老一輩科學家的接力棒,新一代的年輕人快速奔跑。如今,在許多科技領域,80後、90後已經挑起大梁。今天,中國的科技工作者面臨着比過去更加艱巨的任務。“我們是解決了‘人家有我們也要有’的問題,現在你們要解決的是‘人家沒有我們有’‘人家有我們要做得更好’的問題。”戚發轫說。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進行,如何抓住機遇,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強與“四個面向”?今年剛獲得陳嘉庚青年科學獎的80後科技工作者、南京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唐朝生的回答铿锵有力:“‘四個面向’為我國科技工作者清晰地指明了道路和發展方向,那就是要做前沿的研究,要做有價值的研究,要做國家和人民有需要的研究!”使命艱巨,但也光榮,載人航天精神将激勵年輕一代奮勇前行。“人生因奮鬥而精彩,青春因夢想而美麗,夢想就像一朵朵浪花,彙成了中國夢這條奔湧的長河,願年輕的朋友們敢于追夢、勤于圓夢,書寫出屬于自己的青春華章。”航天員劉洋的這番感悟和希冀,送給每一個正青春的中國人。

點擊下方閱讀原文,

一起深入了解載人航天精神吧!

1

END

1

往期推薦

百年記憶 | 中國精神之抗洪精神

百年記憶 | 中國精神之“兩彈一星”精神

百年記憶 | 中國精神之女排精神

百年記憶 | 中國精神之王傑精神

素材來源| 共産黨員網

編輯 | 周 宇 校對 | 李思璇

責任編輯 | 孔曉茵

審核 | 陳永華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