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華南師範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招生簡章

華南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2021-09-17 浏覽量: 6811 [簡/繁]

一、學校概況

華南師範大學始建于1933年,前身是廣東省立勷勤大學師範學院。1996年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行列,2017年學校進入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行列。學校現有廣州石牌、廣州大學城和佛山南海3個校區。學校有91個本科專業,51個碩士一級學位授權點,20個博士一級學位授權點,17個博士後流動站。學科布局覆蓋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曆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12個門類。學校物理學列入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目标,教育技術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光學、體育人文社會學(重點培育)成為4個國家重點學科。

二、MEM項目簡介

華南師範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依托于管理科學本科專業以及其它相關理工科優勢學科,于2015年正式面向社會招生。本專業學位定位于工程技術管理領域的“最強大腦”,旨在培養技術專長與管理領導能力兼備的T型結構的複合型優秀管理人才。

在師資方面,目前本專業擁有校内外專兼職教師60餘人,其中校内導師13人,校外導師18人,導師隊伍注重年輕化和高學曆化,46歲以下的中青年高級職稱導師達64%,校外導師高級職稱占比88%。

人才培養方面,本學位點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學生運用工程管理相關定性和定量知識解決複雜性問題的能力。學生經過我校培養,職業晉升能力、知識遷移力和自主創新能力獲得明顯提高。目前已為我省電力行業、重工裝備制造業、互聯網行業、政府公共事業等多領域培養出許多技術管理骨幹。

三、培養目标

1)政治素養培養學生樹立愛國主義情懷,具備堅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培養學生具備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科技報國的使命擔當意識。

3)專業能力培養學生具備寬廣的工程管理知識和紮實的專業技術能力,能熟練地運用現代工程技術理論方法和定量技術工具求解工程管理複雜問題情境的能力。

四、培養定位

本學位點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地區經濟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為導向,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工程管理碩士的培養定位于工程技術管理領域的“最強大腦”,旨在培養技術專長與管理領導能力兼備的T型結構複合型人才,招生對象主要面向企事業單位與工程技術管理相關的在職專業人員,或者是有志于在工程技術管理領域進一步提升拓展理論與實踐能力的有志青年。本專業人才培養定位包括下列四類:

1)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中的管理者;

2)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者;

3)技術創新、工程信息系統、工程運營管理、物流與供應鍊管理、技術改造、産業轉型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

4)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與發展戰略的管理者。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培養除了要求學生掌握必備的管理基礎知識,還注重學生對于一般工程管理領域知識的掌握,如戰略與規劃;工程決策相關知識;工程實施過程管理相關知識;工程管理中的組織、人力資源、創新、風險控制、商業倫理、法律、财務與營銷等相關知識;注重向學生提供特定行業的工程管理專業技術知識,并與一般工程管理知識進行深度融合;注重培養運用相關知識解決工程管理實際問題的能力。

五、辦學特色和優勢

1)注重定量分析和建模學習

培養學生運用相關定性和定量分析工具解決工程技術領域複雜性問題的能力。

2)注重案例教學

建立案例教學研究中心,有專職教師帶領學生制作案例和研究探讨案例,案例取材于真實企業商業實戰。目前本學位點制作專業教學案例已納入教育部專業學位辦案例庫的數量達9個,進入清華大學案例庫2個,案例教學研究能力居全國高校前列。

3)注重産教融合專業實踐訓練

本學位點已簽訂了20家校外實習實踐基地,聘用20多位行業導師,參與指導學生課外實踐。專業使實踐采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鼓勵師生投身創新創業活動,在工作崗位技術創新開發應用型成果。

4)注重學生職業生涯發展

開設IPMP、PMP項目管理等級認證的培訓服務,為學生職業晉升發展創造條件。我校于2018年已獲得國際項目管理專業資質認證合作單位的授權,即可在相關合作實施細則内開展IPMP認證工作,對于部分級别證書,本專業學員在學習完MEM相關核心專業課程之後可直接申請認證。目前,我校MEM中心與廣東省項目管理學會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定期為有志申請高級别的PMP、PBA、PRINCE2認證的學員提供專業化和高效的培訓輔導服務。

六、課程設置

七、學制和學費

本專業碩士研究生為非全日制,學習年限為3年,最長不超過5年。2022年的學費拟定是每年2.8萬元。(如遇調整,以最新收費标準為準)

八、學曆證書和學位授予

對修滿規定學分、課程考試合格且學位論文答辯通過者,經華南師範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授予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證書,并頒發由國家承認學曆的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九、報考條件

①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②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③考生持境外獲得的學曆證書報考,須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複試階段的資格審查時須提交該認證報告。

④本專業不招同等學力,隻招定向就業考生。

十、考試科目及報名平台

【初試考試科目】:① 199 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 ②204 英語二

【複試科目】:管理學原理

報名平台參考《華南師範大學2021年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詳見華南師範大學招生考試處網頁公告:https://yz.scnu.edu.cn/zhaoshengjianzhang/quanrizhishuoshijianzhang/

網上預報名時間:2021年9月24日-27日(9:00-22:00)

網上報名時間:2021年10月10日-31日(9:00-22:00)

咨詢電話:020-39310586 咨詢人員:高老師

工作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00-5:00

【華師MEM公衆号】:SCNUMEM(關注公衆号了解更多MEM信息)

編輯:楊遠謙

(本文轉載自華南師範大學官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