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2022級工程管理碩士(MEM)招生簡章

清華大學MEM教育中心 2021-08-02 浏覽量: 7030 [簡/繁]

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項目簡介

我國的工程管理碩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簡稱MEM)專業學位設立于2010年,培養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工程管理理論以及相關工程領域的基礎理論和專門知識,具有較強的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決策能力,能夠獨立擔負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專業人才。

清華大學非全日制MEM項目由我校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MEM中心)負責具體實施,該中心依托15個院系(工業工程系、環境學院、機械工程系、精密儀器系、能源與動力工程系、車輛與運載學院、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系、自動化系、軟件學院、工程物理系、化學工程系、建設管理系、水利水電工程系、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彙集豐富的優質教育資源,充分發揮我校工科優勢、産業服務平台和國際合作資源,圍繞國家戰略需求,開展理論聯系實際的多種形式的教學活動,緻力于面向國家重點行業和新興産業,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跨文化勝任力、創新能力和職業勝任力的高層次、複合型應用人才。從2012級開始至2021級,清華大學MEM項目已經累計招收一千七百多人,畢業五百餘人。

課程設置

清華工程管理碩士學科的課程設置,緊密結合行業實際,以模塊的方式進行設置,力求工程與管理的最佳結合,既有工程管理類的核心課程,工程技術方面的專業領域課程,也有行業特色模塊,培養跨領域複合型管理人才。課程詳情參考本網站招生信息欄目-項目資料。

培養機制

錄取學生目前全部為非脫産在職學習,一般情況下,清華大學MEM項目的學生2~3年畢業。如學生遇到特殊情況,可申請延期,全部時間最長不超過5年。

畢業生未來發展方向

1.重大工程建設項目實施中的管理者;

2.重要複雜的新産品、設備、裝備在開發、制造、生産過程中的管理者;

3.技術創新、技術改造、轉型、轉軌、與國際接軌的管理者;

4.産業、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發展戰略的研究與管理者。

招生類别

非全日制:通過全國管理類聯考入學考試,錄取入學後完成規定的培養要求,可獲得清華大學研究生學曆證書和工程管理碩士學位證書。

報考條件

報考2022級清華MEM,入學時須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者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符合招生單位相關學業要求,達到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或者獲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 境外獲得學位者,需要獲得教育部指定機構的學位認證。

報考流程

考生可通過參加提前面試走提前面試批,或直接參加聯考走普通批進行報考,具體流程見下圖:

方向設置

MEM項目分為三個計劃,八個方向。

一、普通計劃(能源與環境管理、設計與制造管理、信息管理、建設管理、醫養産業管理、 融合創新6個方向)

本計劃為MEM的主體類型,面向學業基礎較好、有堅實的工程技術基礎和突出的管理素養、在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優秀申請者而設。在培養中更加注重管理素養培養、更加注重國際國内重點行業視野的培養,教學活動大緻按照每月一次集中上課的形式開展。基于本計劃的定位,在提前面試時會更加關注申請者的工程技術相關的教育背景、工作經曆、績效表現、管理素養等。

方向1: 能源與環境管理。本方向自2012級開始設立,為最早設立的三個方向之一。參與培養院系有電機工程與應用電子技術系、能源與動力工程系、工程物理系、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環境學院、水利水電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方向2: 設計與制造管理。本方向自2012級開始設立,為最早設立的三個方向之一。參與培養院系有工業工程系、機械工程系、精密儀器儀系、車輛與運載學院、自動化系、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方向3: 信息管理。本方向自2012級開始設立,為最早設立的三個方向之一。參與培養院系有自動化系、軟件學院、深圳國際研究生院。

方向4: 建設管理。本方向為2018級開始設立的新方向,參與培養院系有建設管理系、水利水電工程系。

方向5:醫養産業管理。本方向為2020級開始設立的試辦方向,主要面向正在或計劃從事醫養産業規劃管理、建設管理、運營管理,有一定相關專業背景或經驗的考生。目前試辦院系為工業工程系。

方向6:融合創新。本方向為2020級開始設立的試辦方向,主要面向正在或計劃從事融合創新相關産業的規劃管理、建設管理、運營管理、保障管理,有一定相關專業背景或經驗的考生。報考本方向需先将包含個人基本信息、學習背景、工作背景的簡曆發至郵箱thumem-jm@tsinghua.edu.cn,進行相關報考資格認定。确認報考資格後,再通過中心官網進行提前面試的正式報名。該方向目前依托工業工程系試辦。

二、标準化骨幹計劃(标準化管理1個方向)

方向7:标準化管理。本計劃為MEM的特色類型,根據2015年10月國家标準化管理委員會與清華大學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精神而設立。本計劃面向在企業、科研院所或其他組織中參與标準化制定和教育推廣活動的優秀技術和管理骨幹而設。基于本計劃的定位,在提前面試時會更加關注申請者的教育經曆、标準化活動的從業背景、工作經曆和績效表現、管理素養等。本計劃學生可以在入學一學期後依據從事标準化的行業、專業需要,靈活選擇任何開設本方向課程的專業培養院系,完成後續專業課程學習和論文研究。

三、研創新秀計劃(研發與創新管理1個方向)

方向8:研發與創新管理。本方向為近年來開始設立的試辦方向,試辦院系為工業工程系。招生面向學業基礎紮實、專業技能突出、創新意識強烈、具有創業夢想和能較多投入時間開展學習和研究的優秀青年申請者而設。申請者一般應具有本科畢業後2年的工作或創業經驗,英語水平較高,掌握一項突出的工程專業技能,年齡一般不大于26歲。本計劃課程作業強度更高,更加強調數據科學思維和創新思維,強調分析、設計、組織協調能力培養,更加強調研創活動實踐和國際視野,學生需要能适應高挑戰度教學要求和有充分的學習及研究時間保障。基于本計劃的定位,在提前面試時會更加關注申請者的學業基礎、研創素養、專業技能和時間投入能力。

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教育中心(MEM中心)統一組織招生。新生入學後第一學年在MEM中心統一協調下,完成公共課和工程管理類課程。學生在第一學年春季學期初完成專業培養院系選擇和确認,并于第二學年開始在專業培養院系進行專業課學習及畢業論文寫作。

提前面試批次申請者可在報名提前面試時分志願提前選定方向和未來專業培養院系,MEM中心對面試結果和志願進行公示,錄取後考生提前選定的未來專業培養院系不得變更,院系分流時即進入該院系。提前面試時未選擇專業培養院系的申請者,提交面試申請時,院系選擇時選擇“MEM中心”,在入學一學期後分流專業培養院系時,在一定名額約束條件下,從所有現有院系中按志願順序分流。

招生人數

拟招收不低于400人,以下半年學校最終通知為準。

培養費用

以後續更新為準,分兩年繳納。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清華大學工程管理碩士(MEM)教育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