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程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簡章

中國科學院大學工程科學學院 2021-09-19 浏覽量: 9874 [簡/繁]

中國科學院大學(簡稱“國科大”)是一所以“博學笃志、格物明德”為校訓、以科教融合為特色的創新型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前身是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創辦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養了新中國第一個理學博士、第一個工學博士、第一個女博士、第一個雙學位博士。2012年6月,教育部批準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更名為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培養以工程科學學院為辦學主體,學院将瞄準新時期“上天、入地、下海”的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中的關鍵科學問題,将原創性研究與工程科學人才培養有機結合,建立“以需求建基地,以基地辦教育,以教學育人才,以人才促發展”的科教融合新機制,努力培養未來工程科學家和工程技術領軍人才。

一、培養目标

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培養掌握工程管理領域堅實的基礎理論和寬廣的專業知識、引領工程科學與技術發展前沿、具有良好職業素養的高層次複合型創新人才。

二、招生專業

工程管理碩士(專業代碼為125601)

三、報考條件

1.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2.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品行端正。3.大學本科畢業後有3年及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9年9月1日前獲得本科畢業證書);或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曆或大學本科結業後,達到大學本科畢業同等學力并有5年及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17年9月1日前獲得高職高專畢業證書或大學本科結業證書);或獲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并有2年及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2020年9月1日前獲得碩士或博士學位證書)。4.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招生單位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原則上僅招收在職定向就業人員。(具體報考政策以教育部2022年報考政策為準)

四、報名流程

工程管理碩士報名包括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網上報名網上預報名時間:2021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預報名期間填寫的信息有效,正式報名期間無需重複填寫,但可以随時修改完善。正式報名時間:2021年10月5日至10月25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再修改報名信息)。報名網址: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查詢網址: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中國科學院大學招生信息網(http://admission.ucas.edu.cn)。考生登錄網上報名系統後,務必要認真閱讀相關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招生單位及報考點發布的網報公告,同時還須查看拟報考培養單位的網上相關招考公告,并按其要求填報。凡未按公告要求報名,網報信息誤填、錯填或填報虛假信息,錯過網報時間、繳費時間、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間、考試時間等所造成的一切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考生應按要求如實準确填寫網上報名信息并提供真實報考材料。網報信息填報中特别是姓名、性别、身份證号以及學籍學曆如學曆學位證書編号等網報信息務必認真準确填報。

特别提醒:工程管理專業學位考生應選擇工作或戶口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管理機構指定的報考點辦理網上報名和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手續。請考生務必牢記自己網報時的用戶名和密碼,後期打印準考證、調劑錄取等均需使用。第二階段:網上确認(現場确認)

1.确認時間:所有考生須認真查看網報時填報的報考點發布的網上确認(現場确認)相關公告,确認的時間依各報考點公告為準,在所選擇報考點規定的時間内按時參加網上确認(現場确認),逾期不再補辦。

2.确認手續:考生網上确認(現場确認)須提供本人居民身份證、學曆學位證書(應屆本科畢業生持學生證)及網上報名編号或網報時生成打印的初試報考登記表等材料,按照報考點公告要求辦理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手續。未通過學曆(學籍)校驗的考生應及時到學籍學曆權威認證機構進行認證,在網上确認(現場确認)時提供學曆(學籍)認證報告,以便報考點核查。報考退役大學生士兵專項計劃的考生,确認時應提供本人《入伍批準書》和《退出現役證》,依各報考點公告為準。考生要對本人網上報名信息進行認真核對并确認無誤。報名信息經考生确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3.考生按規定繳納報考費,報考費支付方式以網報時選擇的報考點公告要求為準。4.考生應當按報考點規定配合采集本人圖像等相關電子信息。

五、學習方式

全日制:脫産學習;非全日制:1.周末班:采用周末到校學習形式;2.集中班:采用定期集中學習形式。(是否開設視錄取情況而定)六、課程設置課程分為公共必修課、核心課、普及課、專業研讨課四類。課程學習總學分不少于32學分,其中公共必修課、核心課兩類課程為學位課21學分;普及課類、研讨課不少于11學分。

注:本方案為暫行培養方案,由于學校正在進行教學改革,最終培養方案仍待确認。全日制工程管理課程設置将根據全日制培養特點适當調整。

七、培養特色

1.雙導師制:采用學校導師和企業導師相結合的雙導師制培養模式,工程理論與工程實踐相結合,确保培養質量。 2.雙班主任制:采用學業班主任和行政班主任共同管理班級的培養模式,全方位做好教育服務工作。

八、入學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和複試。 1.初試為教育部統一組織的全國聯考。初試日期: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考試時間以北京時間為準。不在規定日期舉行的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國家一律不予承認。初試地點:以選報的報考點公告為準。考試科目:英語(二)(滿分為100分)、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為200分),共計兩門。 2.複試方式為差額複試。複試具體時間、地點另行通知。對工程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的複試,将更加突出對專業知識的應用和專業能力傾向的考查,更加側重于對考生實踐經驗和科研動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九、體格檢查

考生須在二級甲等以上醫院進行體檢。體檢标準參照教育部、原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于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項目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号)規定,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提出具體的體檢要求。

十、錄取

根據考生考試成績(含初試和複試成績),結合其思想政治表現、業務素質以及身體健康狀況确定錄取名單。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審)不合格者不得錄取。定向就業碩士生必須在錄取前簽署三方定向培養協議。定向生畢業時按協議到定向單位就業,不再進行就業派遣。定向就業生,不轉戶口、人事檔案和工資關系。

十一、培養及學位授予

工程管理碩士研究生,學制兩年。學生在規定年限内修滿本專業培養方案中規定學分、成績合格、并通過碩士學位論文答辯,經校學位委員會審核批準後,授予中國科學院大學碩士學位證書并獲得中國科學院大學畢業證書。中國科學院大學工程科學學院咨詢電話:010-88258632 88256575 馬老師 袁老師E-mail:majinglun@ucas.ac.cn招生網站:https://mem.ucas.edu.cn中國科學院大學網址:www.ucas.edu.cn中國科學院大學招生信息網:admission.ucas.edu.cn報名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區玉泉路19号甲中國科學院大學工程科學學院乘車路線:地鐵一号線玉泉路站A1口出公交:1、76、78、337、370、373、389、481、612、610玉泉路下車。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