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選中:從“資源整合”到“規則整合”的法商理念

MBAChina 2014-05-29 浏覽量: 1910 [簡/繁]

MBAChina網訊】2014年5月29日,由MBAChina網主辦,北京大學彙豐商學院承辦,香港科技大學提供支持的“第三屆商學院招生經驗分享主題論壇”的主論壇在北京大學彙豐商學院順利召開,在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商學院的各位領導以及各院校MBA項目的招生負責人齊聚一堂,針對于目前中國MBA項目招生工作中存在的種種問題展開了熱烈讨論,期間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孫選中發表主題演講。
 

以下為演講實錄:

 

 

 

各位同仁,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交流一下,關于MBA,不僅是招生,還有MBA推廣以及MBA的管理相關問題。去年在上海中歐國際工商管理學院也有個招生交流,當時安排我對中國政法大學具有特色的MBA的定位,給大家做了一個交流。當然這一次也感謝MBAChina網,以及我們會議的主辦單位,又希望我們再做一些經驗分享。這一次我主要講的是:“以品牌來代碼移動MBA的招生和MBA的質量”。
 

中國政法大學MBA這幾年發展的比較迅速,我們每年MBA申請人超過上千位,最後能招兩百多人。學校給我們的名額是,隻要是好的生源都可以選擇,當然現在申請人數比較多,我們為了保證質量所以不盲目擴大生源。我們通過面試的一般有四百多人,但是我們隻在裡面錄取兩百多人,主要是為了保證質量。因為質量主要是要跟我們的品牌相吻合。所以我們MBA招生的經驗很重要的是由品牌來帶動整個市場的招生。
 

品牌特征之一:特色
 

中國政法大學是全國唯一一個兩代領導人給題寫校名的學校,這隻能說政府對我們的重視,但是我們今天做品牌不是借用政府的資源,而是我們自己重新挖掘的品牌資源。所以我們是以“特色、品位和價值”來提升我們的品牌。
 

我們品牌特征之一是特色,這個特色實際上跟我們的定位是密切結合的,我們怎麼做出差異化的MBA?其實就是我們一個準确的定位。這個定位它首先是要面對國際國内大環境的變化。當然現在國内正在面臨一種新的轉型,大家一定高度重視。其實大家都很熟悉,我們從追求數量到提升質量,從外延擴張到内涵發展。但事實上大家都會說,這種變化變了什麼?我們變了模式、機制,最重要用我們法商管理的觀點,是變了規則。
 

在國際上,我們看到國際競争方式在轉變,從占有市場到把控标準,從競争資源到擁有規則。其實現在國際市場上競争的不是簡單資源的占有,而是規則的博弈。加入WTO後,我們進入了一個規則博弈的群體,在國際貿易中,人家都用規則和我們較量,所以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我們目前的管理是追求數量和外延擴張,并不是提升質量和内涵發展。我們隻知道占有市場和競争資源,其實真正高境界的競争,是在标準和規則上的把控。
 

正因為這種新的環境下,我們今天看到中國的一些知名企業往往出問題,出的問題都不是純商業問題。比如說淘寶十月圍城。為什麼像馬雲這麼聰明的人也會犯這樣的錯誤?其實就是他用傳統的經驗做今天的企業。因為今天的企業很重要是在市場背景下經營。曾經為了讓淘寶做起來,他沒有設置任何條件和門檻,讓大家都在淘寶開店。但今天你要改變淘寶的保證金,就不是你單方面改變,事實上你和淘寶店店主存在着一張契約精神。為什麼他會忽略這個問題?這就是我們企業發展到今天,很多都是憑借經驗甚至膽量在做事情。
 

華為也一樣,華為在國際上所向披靡。但是在美國就要受阻,為什麼?因為美國是用規則來反制約。中國傳統的酒業,大家認為是最好的行業,但是為什麼發改委對他們發出這麼大的罰單?傳統的這一套在今天行不通。發改委用反壟斷法對他們進行處罰。他們以前都這麼做沒出事,為什麼今天出事?主要就是因為大家不重視規則所以出事了。
 

另外,李東升是很實在的企業管理者,為什麼曾經被評為最差的老闆?就是因為他在國際化競争當中,跟法國兩家企業并購的時候,觸犯了當地勞動法。所以在國外一旦規則上失誤,人家就認為你是不誠信的企業。
 

我們看到,這些中國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他們為什麼出錯?他們出錯不是純商業問題,都是商業和經營規則産生的問題。今天,我們這個時代變了。市場經濟、科學管理,我們總挂在嘴上,其實我們真正不适應的是什麼?一定是規則的整合。今天絕大多數企業他們都是不安全的,不找事則罷,要找事一找一個準。因為他們都是突破規則,甚至敢踩着紅線,甚至突破紅線做事情。
 

品牌特征之二:品位
 

品位的核心是理念、價值、思想。法商管理就是經商和法治的價值觀及方法論相互作用下,合理實現企業目标的管理過程。我們的使命是開創法商管理新時代。我們的定位是培養具有法商智慧的新時代管理者。我們教育理念是精商明法、敏思善行。人才特征:講整治、懂法律、有思想、善經營。行動指南:特色、品位、價值。
 

品牌特征之三:價值
 

中國政法大學MBA教育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學習的價值、校友的價值和事業的價值。關于學習的價值,除了獨具特色的法商管理教育培養模式外,我們還開辟的豐富的第二課堂,比如法商管理大講堂、法商訪學之旅。在校友的價值方面,我們聘請了實力雄厚的校友導師團隊為學員提供發展指導。每年舉辦一次的法商管理高端論壇都會彙集來自各行各業的資深人士、知名人士齊聚一堂,傑出校友也會獲得邀請參會交流。完善的職業發展體系助力學員積累事業的價值。我們定期舉辦的法商财富沙龍,也為MBA學員創造了非常好的社會交流平台,給參會者提供前沿的經管咨詢和結識朋友、合作夥伴的機會。我會在後面的新教育觀為大家詳細介紹。
 

二、新管理觀
 

早在之前的董事長培訓班和EMBA課程班上,我提了一個問題,我問在場的學生誰能回答組織管理和公司治理的區别?他們都面面相觑。
 

組織管理:至上而下的層級管理權威主導。今天我們都講企業管理,公司治理的核心是什麼?大家沒有思考過?其實它的核心是制衡。今天很多企業用權威主導在決策,這完全是沖突的。法商管理才是協同的。從法商管理的角度來看今天的公司管理,簡單來說,在決策層面采取的是制衡,在執行層層面,也就是說經理人層面是什麼?“權威主導”。在今天公司企業裡面,這是兩種機制的結合,但是我們絕大部分的企業,隻用了權威主導,所以容易出事。很多時候一出事大家隻簡單的說是治理出了問題,治理出了什麼問題?是不能達到制衡決策,所以必然出事。
 

三、新風險觀
 

今天企業面臨着一種經營風險,以前我們認為經營風險就是商業風險。大家都知道一個項目,我們要進行可行性論證,計算商業變量,最後拿出決策方案。但是今天我們看到,它有法律風險,所以今天又有一些人知道了,要規避法律風險,其實法律風險是容易發現的,因為如果相關法律放在那兒你一對照就知道。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現在提出來一個更具威脅,也更具潛在風險,叫法商風險。其絕大部分風險都是法律變量和商業變量交織作用的結果。講數學模型它就是非線性部分交叉作用的結果,是大家很難發現的風險。因為簡單講法律風險,你要規避法律風險,最好的方式是什麼?什麼事都不做。但是企業家精神是什麼?是創新。你一方面要創新,一方面要守規則,這本身就是一個矛盾的問題。所以安全持續的獲取财富正是我們所說的法商問題。你隻有把握這種東西,才會不出問題。
 

四、新素質觀
 

從政法大學MBA和商學院的發展曆程大緻是從法商知識的結合,到法商思維的結合,再到法商智慧的升華。目前中國的教育現狀值得我們反思,我們把很多東西都割裂開來。我們讓一部分人學習法律,培養他們的公平思維,讓一部分人學習管理,培養他們的效率思維。實際上一個人,他天生就應該具有效率和公平這樣的思維。這樣的教育違背常理。所以我們必須重新整合教育資源。因為隻追求效率,肯定有風險,隻追求公平,又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實際上就是效率和公平相互作用,才是既能創造價值,又安全又持續。當然我們最終要在價值層面上達到法商智慧,既把握好效率思維和公平思維,又能有效應用,那就是智慧層面的新的智慧。
 

五、新教育觀
 

前面我所提到教育大家都知道傳道、授業、解惑。在今天的背景下,我們不僅要做到這些,還應該知道在商道裡面的法則,商經裡面的法鏡。因為很多人做商人成功,但是做法人的企業他不一定成功。講政治、懂法律、有思想、善經營,這是我們對人才的新要求。
 

學習的價值:
 

中國政法大學MBA學習裡面,第一我們有學習價值,我們有多種學習方式。開放式辦學、案例式教學、體驗式教學、咨詢式教學。另外,法商特色訪學也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方式。我們除了到名企、院校聽課,比如在哈佛大學商學院、沃頓商學院,都有我們固定的課程。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要讓我們學生到法院去旁聽典型的案例。因為在現場,可能有時候一句話他終身受益。而且庭審現場,在典型案例的争辯過程當中,思想的交鋒非常難得。我們貫徹的是法商管理教育,所以他們感觸非常深。比如說我們在香港高等法院,在美國紐約高等法院我們都旁聽過一些很好的案例。
 

校友的價值:
 

和其他學校可能有些不同,我們除了有政府、事業單位的校友,還有來自企業的校友,校友在這個平台和網絡更加的廣泛。我們也開展各種校友活動,以及我們的各種交流,給大家提供更多的機會。
 

事業的價值:

政法大學的MBA給大家提供了一些新的事業發展的價值,比如說法商管理高端論壇、法商财富沙龍,我們可以和國内外著名的學者,企業家進行深度交流。
 

職業發展平台,規劃未來方向。職業發展我們非常重視,來到MBA不是簡單學習,是要改變他的未來,特别要成就他的事業,所以我們很注重他們未來的發展,也采取各種方式為他們創造新的事業平台。
 

我把企業分為三個層面,成功企業、卓越企業、領袖企業。當然領袖企業是什麼?是他能産生超時空的影響力,超時空就是超時代、超國際。中國現在是沒有這種企業,中國現在更多是成功企業,成功企業就是從經濟指标衡量你的成功,你在業績上超過行業平均水平一般我們就稱之為成功。但是你在思想和文化上有了新的理念體系,我們叫做卓越。但是還有一種在卓越之上的,它是跨時代的這樣一種影響力,我們把它叫做領袖企業。卓越的按照我們指标有個别企業,中國大量是成功企業,經濟上顯赫,所以我們法商管理,未來我們培養的是從成功企業轉向卓越企業,更主要是走向領袖企業,領袖企業最持久深遠的影響是他的一套價值體系和理念體系,而裡邊最核心最持久的,就是一套大家共同遵循的規則,這就是我們法商管理MBA我們培養未來的目标。
 

因為時間關系,給大家簡單做這個交流,希望我們以後共同來推進中國MBA事業的發展,謝謝!

 

欲了解更多關于教授觀點請點擊: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