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業大學紀雪洪:解碼智能出行,實踐引領創新

MBAChina 2021-07-30 浏覽量: 4067 [簡/繁]

近年來,關于商學院教育的同質化、課程落伍于時代備受争議,面對複雜多變的商業環境和競争激烈的商學教育,北方工業大學MBA教育借助院校工科優勢打造自身的特色學科體系,通過“管信融合、知行合一”來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都取得了哪些進展和突破?帶着這些問題,MBAChina采訪到了北方工業大學MBA教育中心主任紀雪洪教授

擁抱變化的時代,隻有創新,才能在市場上處于屹立不倒的地位”,北方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紀雪洪教授表示。智能電動汽車逐漸步入大衆視野,将成為汽車産品競争主戰場,也是互聯網巨頭競争的重要領域之一。智能化、電動化、共享化成為汽車行業的重要趨勢。在北方工業大學主編的《中國共享出行發展報告(2020-2021)》中,對智能汽車和共享出行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進行了商讨。探索智能電動汽車和共享出行的成功經驗,成功企業的背後,離不開創新的驅動力。

特斯拉入駐,卷動市場風雲

作為新興事物,電動汽車正在逐步取代燃油汽車,這一趨勢基本上得到了政府、行業内人員的共同認可。北方工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紀雪洪教授表示,電動汽車隻是汽車發展的一個趨勢,另一個重要的趨勢是智能化。關于智能,最直觀的是手機行業近些年發生的巨大變化,手機在短短幾年時間完成了從傳統手機到智能手機的颠覆。

電動汽車相比手機行業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的特點。特斯拉的持續降價顯示出智能電動汽車行業在産業鍊、研發、制造和采購等各方面的日趨成熟。其降價,反映了變革時代下,規模效應、研發進步,充電樁和電動汽車的網絡效應,以及新技術發展中的學習效應交互作用的影響。随着電動汽車價格的大幅下降,未來電動汽車市場占有率也會有大幅提升,這是一個新事物取代舊事物的常見現象。

在管理學中,有一個經典的“S”型曲線理論。智能電動汽車行業正是“S”型曲線的一個代表案例,行業正迎來曲線的第三段——快速增長階段。

特斯拉進入中國市場時,政府為它進入采取了一定的“綠色通道”。雖然特斯拉和國産的品牌形成競争關系,但我國汽車水平的真正提高還是靠競争,隻有在競争中才能通過優勝劣汰選出真正有競争力的優質産品。如果都處于低水平,所有品牌就可能在這一階段長期徘徊不前。

當像特斯拉這種創新型的公司進入中國時,我國最多有上百個電動汽車品牌,但現在市場上能留存的的多是具有競争力的産品。部分企業還進入了國際市場,其中競争的力量發揮了主導的作用。從汽車行業看,有競争才有創新,包括産品創新、技術創新和品牌創新。

中國汽車産業的發展同樣有一些經驗教訓需要借鑒。政府最初希望通過“閉門造車”保護國産汽車品牌,卻沒有成功。而在讓各國的汽車品牌進入我國市場後,國産汽車品牌才真正在競争中快速成長壯大,自主創新提升品牌競争力,一路披荊斬棘,逐漸走出國門、走向全球。雖然國外汽車品牌在入駐我國後,一段時間内對國産汽車品牌銷量造成沖擊,從長期來看仍是利大于弊。

共享單車熱潮褪去,三巨頭博弈

2016年,ofo誕生,共享經濟變成風口,曆時五年,在共享單車這條道路上曾湧現出多家企業,最後能留下來的幸存者,除了雄厚的資本、技術支撐,更離不開管理的力量。

目前共享單車市場上,美團單車、哈羅單車和青桔單車呈三足鼎立之勢。最初整個市場中也有很多品牌競争,為什麼最後留下的是這三家?紀雪洪教授指出,關鍵點在于創新。在市場上長期屹立不倒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能夠迎合用戶的需求,再借助技術力量去解決用戶的痛點。

共享單車是一個非常經典的案例,它看到了大家在出行中最後一公裡的不方便,用“物聯網+”(互聯網+物聯網)的手段,解決了大家出行的難題,這一點在北方工業大學編輯的《中國共享出行發展報告》中也有提及。共享單車更多的是作為接泊的工具(接泊公交、地鐵),是一種有效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倡導綠色出行的方式。它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創新,在我國最早提出。

紀雪洪教授再次強調,從用戶出發進行創新的能力是企業的生命源泉,激烈的市場競争下,這三家企業從未停止奔跑的步伐。

在這三家共享單車品牌中,哈啰單車2016年入局,目前市占率第一(億歐智庫最新研究數據),逆襲成功。哈啰單車進入市場晚,它的創始團隊主要來自智能鎖這些相關行業核心技術領域,雖然是跨界,卻有非常強大的技術基礎,同時後期市場、運營策略都完美契合市場特點,更好地滿足了用戶的需求,種種因素都成就了它今天在市場上不可撼動的地位。

有的企業雖然很早就發現共享單車市場的規模,但在管理、契合用戶需求、産品提供上并沒有處理到位,即使擁有進入市場早的優勢,這些企業也注定會被淘汰。

共享單車迅速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市場,不可避免地也引發了一些争議。紀雪洪教授表示,我們應該以一種積極的态度看待共享單車,而不是隻看到亂停亂放等産生的弊端。這也是很多新生事物發展過程中衍生出來的一些現象。

目前,公共領域亂停亂放等問題基本上得到了很大的緩解,政府在其中發揮了很大作用。政府的管理需要跟新事物的發展合拍,制定政策快速跟進。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兩面性,新事物誕生後有積極作用,也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最直接的案例是互聯網,不能因為一些弊端就關閉它。

電動汽車、共享單車的風靡和信息時代、互聯網創新創業聯系緊密。互聯網被廣泛認為是一場席卷全球的革命,無論你是否接納,這種革命都會改變你的日常生活,因為進入一個變革的時代,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快”的背後,實際上是一種由資本、企業家和技術的力量聚集形成的合力。

而在這個“快”的背後産生的一些問題,同樣需要我們辯證看待。紀雪洪教授認為,整體來講,互聯網是經濟的一種新興力量。電動汽車便是一個巨大的産業,智能化會提升産品的附加值,帶來新的經濟增長機會、就業機會,這是它非常有發展潛力的一面。與此同時,電動汽車産業要解決電池回收、充電樁布置等關乎生态的問題,共享單車行業亦是如此,在上遊帶來了自行車産業的變革,在下遊車輛維修等日常運營産生了新的工作崗位,充電方式帶來技術變革,而如何減少對市容環境的影響,需要繼續改進。

快是一件好事,也是一個必然。隻有快,才能抓住發展機會。

管信融合,多措并舉彰顯專業優勢

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廣泛應用,對家居、醫療、金融、交通等一系列行業帶來了顯著的沖擊和模式變革。擁抱時代變化,北方工業大學着力打造智能信息、智能控制、智能制造、智能建造領域的“智能+”學科特色,同時加強人文社科類學科的智庫建設,進一步彰顯“城市治理”的應用特色。學校的一批新工科專業得到了發展壯大,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專業。

目前,紀雪洪教授帶領的一個團隊主要研究内容便是智能電動汽車與共享出行,MBA教育也在搭建面向行業的平台以及服務,研究内容涉及了養老、中小企業等多個方向。借助團隊力量,這些研究的優勢将會為MBA教育注入活力。

秉承北方工業大學“敦品勵學、才德并懋”的校訓,MBA中心不僅要培養專業人才,更要培養有情操、有理想、全面發展的人才,經管學院則是旨在培養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管理人才和經濟學人才,MBA專業秉承同樣的理念。學校另一個理念是:以學生為中心,做對學生最好的大學。MBA教學把“做對學生最好的MBA教育”放在中心的位置,從各個方面充分調動各類資源為教學服務。

工科最大的特點是踏實,北方工業大學MBA教育也旨在培養求真務實的管理人才。2009年開始招生後,北方工業大學MBA定位就是培養複合型的、求真務實的、有創新意識的管理人才,并圍繞這個目标去建設MBA的課程體系,開展日常的教學工作。北方工業大學MBA強調不僅有比較完整的MBA管理知識體系,還要有相對實用的管理方法,培養創新思維模式,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真正提升學生務實的管理能力。

北方工業大學MBA項目提出了“四實一體”,每年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展示原創案例,實驗教學不單純是課堂中教學,還要借助一些軟件、實訓場景進行假期學習。學校也在組織實踐考察、直接考察,每年都會開展一些企業調研的活動,包括在北京周邊地區做一些實際的考察和交流。近期MBA中心教師帶着學生去青島調研了5家企業。

實踐整合是北方工業大學MBA項目的一個重要特色,學員在學習掌握管理學管理咨詢理論和方法後,在項目指導教師的帶領下深入企業,開展為期3個月的企業管理咨詢。從項目建議書、項目診斷報告、項目咨詢方案到最終驗收,均由企業進行嚴格考評并決定最終項目是否達标。“四實一體”的目标就是要求真務實,實現真正的管理能力提升,而不是單純接收知識。此外,不同老師也在提升實踐能力和關注不同的領域,如品牌課程周雲老師有很多企業的品牌項目經驗,财務管理黃淩靈老師長期給企業做顧問,開展實戰的财務管理項目。北方工業大學MBA項目很多實踐課程都會邀請校外的名企或創業者擔任導師,希望每一門課、每一個教學環節都能以實為主。

北方工業大學MBA項目另一個重要特色是強調創新,尤其是互聯網創新創業。在信息時代,互聯網包括未來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各個行業産生颠覆,滲透到各行各業。MBA中心提出了“管信融合”,希望借助工科學校的特點,把智能化、大數據、移動互聯網這些新的管理思想、實踐整合到教學培養的各個環節中。通過教學課程的設計,包括跟校外專家的合作、各方面的企業考察,把“管信融合”作為項目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和優勢去發揮、拓展。

北京有豐富的互聯網資源、互聯網創業公司,除了學校的優勢,北方工業大學MBA教育利用北京這個大平台,借助互聯網各行各業的力量來打造特色實踐課程,這也是項目的與衆不同之處。

促進全面發展,整合校友資源

激發學生的創新潛力,需要培養全面發展的能力。北方工業大學MBA教育注重發揮學科優勢,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運用各類資源來提升學生的專業素養。

在生源的吸納上,北方工業大學主要是結合學校的特點,以工科為主,多個學科共同發展,全面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紀雪洪教授認為,MBA除了學習知識,也要注重個人整體能力素質的提高。通過跟老師的接觸學習、同學之間的互助,完成全方位的發展,這和部分強調行業屬性的商學院有所不同,北方工業大學MBA強調的是一個全面的發展,課程體系涉及國學模塊、設計模塊、法律模塊等多個學科模塊,希望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需求去選擇。在課程中每個老師有不同的研究專長,會有一些特色内容的注入,但是整體生源,希望能夠兼容并包,學生可以進行不同行業的交流。

2020年12月12日,北方工業大學經管學院“悅勵說”第一屆沙龍論壇落幕,進一步整合校友資源、行業資源和專家資源。沙龍論壇是在原有分享平台上的升級。以前主要是邀請行業專家、企業專家去豐富課堂知識,升級後充分運用校友資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畢業的師兄師姐為校内師弟師妹做分享,分享人不僅能夠理解他們的需求,也會積極分享自己的經驗,校友分享的經驗之談和肺腑之言能讓同學有不一樣的收獲。校友群裡彙聚了不同專業、行業的學生,邀請他們回來參加講座活動,不論是講課還是聽課,希望學生都能夠互助互學、持續學習。

明确自身優勢,重塑國際視野

衆多商學院強調國際化的視野,以培養“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國際化”人才為目标。國際化同樣是中國MBA教育30年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很多商學院通過國際合作辦學、國際遊學和邀請國際的學校來進行交流,促進中國MBA教育與國際接軌。

中國MBA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加,很多國外學校主動尋求與中國商學院的合作。紀雪洪教授認為,我們要辯證地去看待這種差距,一方面,中國的MBA教育是在學習國外的MBA教育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些學校定期組織老師出國培訓,也會派學生去國外交流學習。國外MBA體系比較更成熟,一些教學的理念比國内先進,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地方。

但是我們不能妄自菲薄。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發展,GDP躍居全球第二,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這個過程中,産生了一些本土的市級的企業,像是華為、蔚來和小米,這些企業的成功不單是模仿國外企業,它有一套獨具中國特色的理念和方法,國内的商學院有優勢去率先獲取這些案例知識,進行挖掘、發展和總結。

現在有很多 MBA老師正在做這些工作,隻是由于時間的關系,需要一個階段去進行研究,才能把成果總結出來進行傳播。所以,我們要相信中國商學院它本身蘊含的能量。

紀雪洪教授對我國商學院的教育充滿自信,這種自信建立在對本土MBA清晰的認識上,目前我國商學院還要學習其他國家MBA的發展經驗、研究方向,在借鑒基礎上,也要重視對自身的特色、優勢的發掘。在各界的合力上,相信中國MBA教育也會越來越國際化,吸引更多的國外商學院來學習。

編輯:溫玖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