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會計學術論壇”2020年第4期順利舉行

浙江财經大學會計學院 2020-12-28 浏覽量: 2479 [簡/繁]

近日,“浙财會計學術論壇”2020年第4期在浙江财經大學會計學院樓301會議室拉開序幕。本期論壇主題為“賬面價值法與購買法:來自中國同一控制下企業合并的證據”,由現任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會計學院學術帶頭人張奇峰主講。本次論壇采用線上會議的形式,由學院副院長李文貴教授主持,學院部分教師及20級全體會計學碩參與論壇。

線上講座伊始,張奇峰教授介紹此篇文章旨在研究賬面價值法與購買法的價值相關性是否存在差異。張教授利用2011-2016年中國上市公司宣告重大資産重組的同一控制企業合并事件,采用對比研究法,考察了賬面價值法和購買法下企業淨收益與股票回報、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價值相關性差異。

緊接着,張教授講解了文章的研究設計和實證結果。研究表明,與購買法相比,賬面價值法下淨收益和股票回報、價格之間的價值相關性更強,也能更好地預測未來淨利潤與現金流量。進一步分析顯示,這種差異主要存在于資産公允價值與賬面價值之比較高的子樣本中。在進行排除淨利潤為負的11例觀測值、使用不同年限攤銷公允價值差異、控制公司規模和審計質量等穩健性檢驗後,該研究結果依然成立。

随後,張教授闡述了文章的理論價值與現實意義。當前,針對同一控制下企業合并,國際會計準則和我國會計準則存在差異,IASB試圖在準則制定中更多地采用公允價值計量,以提高會計信息對使用者的決策有用性;而我國更擔心購買法下公允價值的可靠性與操縱性。該篇文章研究發現由于包括财務報告基礎在内的制度環境較為薄弱,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可能難以确保具有一定可靠性的公允價值估計,這對同一控制下企業合并采用賬面價值法提供了有力的實證支持。

講座接近尾聲,張教授親切地進行了線上答疑,針對模拟購買法數據的可靠性、如何進行R方差異性的檢驗等問題做了耐心答複。在場的教師與學生紛紛表示受益匪淺。本次講座在愉快的氛圍中畫上了句号。

編輯:霍旭東

(本文轉載自浙江财經大學會計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