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 | 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席酉民發表“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追求獨特”主題演講

MBAChina 2020-01-13 浏覽量: 5905 [簡/繁]

MBA中國網訊】2020年1月9日,由MBAChina與《經理人》雜志共同舉辦的“中國商學院教育盛典”圓滿結束。三百餘位業界大咖、院校老師、知院校友共聚于此,圍繞商科教育行業進行了主題分享、圓桌對話、評選頒獎等一系列活動。

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利物浦大學副校長,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席酉民受邀參加此次盛典,并在現場進行《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追求獨特》的主題演講,針對商學教育現狀,席校長從三個方面思考今後中國商學教育的發展未來。

席校長首先指出:中國現在最缺乏的就是獨立的思考精神,敢于挑戰世俗、敢于挑戰現實的拼搏精神。因此席酉民校長認為MBA教育發展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挑戰世俗,敢于獨特,隻有敢于獨特才能走出一條屬于中國MBA的特色道路。

那怎樣才能獨特?席校長告訴我們:作為商學院的一員,仰望星空是極其重要的。如果大家不去思考未來世界帶來的各種機會,不去創造獨特,是很難打造特色商學院,推出特色項目。

席校長認為,時代在變遷,管理的重點也在變化,尤其體現在傳統的組織結構,也在迅速改變。比如,相對于理論研究界,實踐界近年來談前台、中台、後台。在這種情況下很多新浪潮出現,比如集團、聯盟、平台、生态等新型網絡化組織迅速誕生。

因此席校長認為,現在的管理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縱向坐标是管理的演化,橫向是各個不同的年代,對角線上是不同時段對管理關注的點,現在到哪一步,基本上到這一步的所謂的平台管理。基于此,呈現出一個動态的生态管理過程,采取幹預措施幹預演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管理出現了演化問題。

在平台管理的情況下,管理的核心變成了有趣性到了生态管理時代,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每個管理者既是參與者又是影響者,通過人文的思想、行為影響生态的演化。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産生、發展,一定程度上會加劇演化過程,增加人們對局部世界的理解,在這樣一個全新的演化系統裡,需要人們重新定義戰略、領導、組織的内涵。

如何重新定義生态?席校長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全新的概念:生态紅利一個未來可能存在的巨大空間,就是如何獲取生态紅利。席校長将生态紅利分為三部分,一是共享紅利,二是共生紅利,三是生态系統的傳統紅利。

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席校長認為管理的終結出路是要進行全球整合:東西方邏輯的結合,把善于規範性、法治、科學的西方精神和中方重視整合、重視整體性邏輯整合起來。關心共生法則,構建共生系統,借助三種力:多元要素的共處,多種要素的平衡形成的和諧管理能力,和諧管理理論指導下的控制力和影響力,形成未來。

最後,席校長告誡大家,MBA學員一定要多加學習,做理論一定要有實踐背景,做實踐背後一定要有理論支持。

未來中國MBA教育的發展需要每一位業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編輯:張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