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智慧交通,築道路安全屏障 | GEMBAer校友風采---陳若水專訪

法國裡昂商學院亞洲代表處 2023-07-04 浏覽量: 6722 [簡/繁]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公路交通作為民生之本,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産業,也是群衆生産生活的重要保障。随着信息技術的發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技術的興起,讓交通運輸進入了新時代,在效能和安全性方面都有了飛躍性提升。

我們采訪了華錄智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副總經理北郵-裡昂GEMBA2022級春季班學生陳若水,作為互聯網+交通初代弄潮兒,陳若水見證了行業20多年來的發展變遷;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在事業巅峰急流勇退,守護家人的需求。如今她來到裡昂這個創客先鋒的大本營,和與她同頻的各行業領袖們一起學習,為下一個事業巅峰做準備。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位智慧交通的首批探路者,聆聽她與行業在探索中共同前行的勵志經曆。

陳若水

華錄智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北郵-裡昂

GEMBA 2022級學生

智慧交通先行者,打造全國聯網聯控平台

大學畢業時,互聯網的浪潮剛剛興起,學習計算機專業的陳若水來到北京,加入了科利華軟件集團的中運網項目,搭建中國最早的信息化物流行業的車貨匹配平台。“那時咱們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高達22%以上,而美國不到10%,歐洲不到8%,我們覺得是個機會,想通過這個平台提高物流效能,降低物流成本。這是個很好的探索和嘗試,雖然由于當時整個産業尚未成熟,中運網還不具備成長的土壤,但卻打開了我的職業生涯之門。”

随後陳若水加入了靈圖軟件,做衛星定位加地圖,當時美國開放了民用GPS,通訊也進入2G/3G時代,有了GPRS,基本技術具備,靈圖開始為交通行業做位置服務 (LBS),形成了與高德、四維三分天下之勢。

經曆了在科利華和靈圖幾個項目的曆練,陳若水在中交興路迎來了一個可以載入史冊的重大項目——負責交通運輸部“全國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系統”工程中的省級重點營運車輛監管平台和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的建設、運營維護等工作,省級重點營運車輛監管平台為各省級運輸管理機構提供重點營運車輛監管服務,這是上海世博會安保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台為全國重型載貨汽車 (載重8T,總重12T及以上) 和半挂牽引車提供監管、監控服務,也是我國首個跨地域、跨車廠、跨平台的車輛聯網應用與服務平台。

“我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完成了這個國家級的車輛管理項目,在社會層面發揮了重大價值,聯網聯控系統上線後,我們國家的安全事故率降低了60~70%,在政府層面和行業層面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這是我職業生涯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2017年,陳若水開始了創業之路,她選擇了車聯網的網絡安全賽道,創立了自己的公司——清創網禦,任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公司在她的帶領下很快步入正軌,第一年營業額就達到3000萬。

加入北郵-裡昂創客大本營,探索事業新征程

人生總是面臨很多取舍,正在事業發展如火如荼時,陳若水懷孕了,一邊是自己熱愛的事業,一邊是需要關注與呵護的新生命,一個任誰都難以面對的抉擇擺在面前,幾經糾結,陳若水聽從了内心的呼喚,事業随時可以重啟,而孕育生命的機會可能轉瞬即逝。

退出了自己創立的公司,陳若水先後在G7和華錄智達負責政府事務和營銷事務,随着疫情讓整個行業發展的腳步放緩,陳若水也把握時機加入北郵-裡昂GEMBA項目為自己充電。選擇北郵-裡昂GEMBA是因為這是國内唯一專注于物聯網領域的EMBA項目,“我們做的互聯網+交通物流其實就是物聯網,這個專業與我從事的領域非常契合。物聯網的底層是通信技術和衛星定位技術,而北郵-裡昂在通信技術領域非常專業。大家普遍認為5G的出現将帶來颠覆性變革,尤其是在産業互聯網方面,我也想了解5G會對我們行業帶來怎樣的影響,引起怎樣的技術變革,所以我來到這裡和老師同學們共同學習和探讨,暢想新技術的未來。”

在北郵-裡昂的學習,讓陳若水對于從政治經濟格局到新技術的發展,進行了底層邏輯的梳理和思考,“老師們講的非常精彩,分享了很多底層邏輯。例如孫立堅教授在課堂上分析了中國體制的特色——集中力量辦大事,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與美國相比中國很難降稅,隻有稅收上來了,中國的體制優勢才能得以發揮。例如,體現在我們交通行業,基本村村通公路,縣縣通高速,脫貧緻富都是建立在這些基礎設施之上,而這些離不開稅收的支持。這讓我對中國的體制運行,以及它與經濟社會的關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人工智能的課程上,我們對最近比較火的ChatGPT對我們生活帶來怎樣的影響進行了探讨,我很認同李教授的觀點,ChatGPT會在服務客戶、增強客戶體驗方面做得很好,因為這些技能可以靠經驗累積進行提升,是人工智能擅長的領域。”

在北郵-裡昂學習的同時,新的創業計劃也在孕育,新的事業可能會往物流的供應鍊管理或者智能網聯賽道探索,“我和一些同學在談合作的可能性,目前正在醞釀,我很期待能在北郵-裡昂的這個平台進入自己下一個周期。”

談到信息化技術在交通和物流領域應用的現狀,陳若水認為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目前整體效率已經有所提升,物流成本比重有所降低,但依然有百分之十幾,還是有很多空間和機會。“例如自動駕駛技術,我認為自動駕駛在商用車中最有實用價值,貨車司機這個職業對于體能、技術、感知能力的要求都很高,黃金年齡在30到40歲之間,但現在我們國家的貨車司機基本都是40歲以上的高齡群體,因為這個職業既辛苦,又屬于高危職業,在交通事故中貨車司機的死亡人數占比22%,年輕人不願意從事。未來如果有自動駕駛,在夜間道路上乘用車比例較低時,自動駕駛可以發揮很大作用。所以我認為自動駕駛技術在貨車上的應用可能會率先發展起來,社會價值也比較高。”

以史為師,于興替間洞見戰略智慧

工作和學習之餘,陳若水的一大愛好是讀書,尤其喜歡曆史與戰争相關的書籍,從曆史中汲取企業管理的智慧和戰略思維。“例如楚漢之争,戰無不勝的項羽為何敗給劉邦?戰場上短兵相接劉邦沒有任何優勢,但劉邦與韓信、張良共同謀劃了戰略合圍,以劉邦為餌,對項羽進行長期的消耗戰,最終把他的隊伍拖垮。這對于我們企業經營有很多啟發,商場如戰場,如何合縱連橫,如何在遭遇困境或者特别強大的競争對手時,調整自己的戰略布局,如何做企業的經營策略,包括營銷策略、市場策略等等,讀曆史讓我有很多思考,幫我看清很多問題的本質。”

陳若水最欣賞的曆史人物是毛主席,因為毛主席在中國曆史上最艱難的時刻帶領大家走出了一條全新的道路,“二戰的爆發其實是一種先進生産力、先進生産關系對落後生産力和落後生産關系的絕對碾壓,這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無力抵抗的,而毛主席能夠在這種落後的生産力、落後的生産關系的土壤中,找到更先進的生産關系和更先進的生産力。而且在這種生産力尚未發揮出來的時候,他就用強大的信念、信仰,帶領着大家成功翻盤。”

毛主席的詩詞陳若水也很喜歡,尤其是《蔔算子•詠梅》——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隻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首詞寫于60年代,面對三年自然災害、蘇聯斷交,可謂内憂外患,任何一個問題壓向我們,我們都會崩潰,而毛主席寫下了詠梅,這是多麼強大的樂觀主義精神。在面對困境或者艱難的時刻,這首詩也常常帶給我力量。”

人如其名,“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争”,為社會創造價值始終根植于陳若水的價值觀,是她強大自驅力的來源。她對創業項目的選擇也有着自己的堅守,創業于她而言要解決和突破一些真正的難題,為社會創造價值,而不隻是創造利潤。我們期待她鴻鹄展翅,在中國交通物流領域驚鴻一躍。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法國裡昂商學院亞洲代表處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