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後身價大漲的7大專業!看看有你的沒?

MBAChina 2024-01-23 浏覽量: 3352 [簡/繁]

考研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而其中最難的可能就是文科了,讓有的同學直呼文科生隻适合保研,考研太痛苦了!

*圖源網絡

而文科保研也并不簡單,有的同學表示,連保送機會都沒有

*圖源網絡

文科本身本科畢業就不好找工作,選擇讀個研吧,又“卷”到沒天理,還有一本本背不完的書,一支支寫完的筆芯,一個個易混淆的知識點……

除了要和衆多本專業競争之外,還有大量湧入的跨考生,給名額本不充裕的文科考生增添了不少壓力。

并且文科專業縮招已是家常便飯,甚至許多院校還在撤銷部分文科專業!

具體情況如何?今天小編就帶着大家一起來看一下。

文科專業撤銷情況

據統計,2015年至今,被全國各所大學撤銷最多的三個專業分别是:公共事業管理、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

其中公共事業管理這個專業,已經有90所大學進行撤銷!

規模之大,當時更是直接把話題#90所大學撤銷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沖上熱搜。

*圖源網絡

高校專業的撤銷和新增,是一項非常正常的事。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高校本科專業設置和調整,實行備案或審批制度,每年集中進行一次。

而最近一次是在2023年4月份,教育部發布《關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

其中,新增1641個專業點、撤銷925個專業點,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62個,21種新專業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

其實高校對專業的撤銷一般是因為以下幾種情況:

就業率不高

師資水平有限

生源質量較低

教育部對專業審查未通過

當專業無法适應社會發展要求時候,很容易就被撤銷,尤其是文科專業。

文科專業大而全,内容特點不鮮明,但是學校為了擴招會開設這樣的一些專業,這樣既影響學生将來的發展,也影響院校的發展。

面對專業就業率低的現狀,不少省份的教育廳都有所行動,例如安徽省就提出,3年内就業率未達60%的專業停招!

這也就導緻了大學四年,有的專業讀出來各大企業搶着要,有的專業甚至還沒讀完就被社會淘汰,讀着讀着,自己就成為了專業最後一屆學子,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尴尬局面。

文科考研的現狀

文科專業本科不好找工作,那讀個研吧,但一提起文科類專業考研,就是一整個大阻止的動作。

如果是跨考文科,甚至還有人問是為什麼想不開,選理科專業不好嗎?

圖源網絡

确實如此,文科生考研真的太難了

01 跨考生居多

所謂“理轉文隔層紗,文轉理隔座山”,人文學科跨考生居多。

不少讀了四年大學的理科生發現自己不感興趣或怎麼也學不懂數學物理,可能就會選擇文學或曆史跨專業考研,畢竟文科考研不考數學嘛,而且隻要你肯努力背書,差距并不大。

這使得文科專業卷到飛起!以華東師範大學中國古典文獻學專業為例,其在2021年隻有3個人報考,在錄取人數隻增長了1的情況下,2023年有30人報考,報考人數增長900%!

02縮招家常便飯

雖然研究生擴招是大趨勢,根但對于人文學科專業而言,簡直是“擴招跟不上趟、縮招重拳出擊”:

五年間,北京師範大學研究生擴招26.3%,而作為優勢學科專業的人文學科專業擴招僅4.5%;武漢大學整體小擴4.5%,可人文學科專業招生數大退13.7%;南開大學整體縮招,不過,其整體縮招0.5%,而人文學科專業縮招24.8%……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跨考大軍湧入文科專業,給名額本不充裕的文科考生增添了不少壓力。

03 考題難度再上台階

以專業課自命題為主的文學學科專業考研為例,近年來,文學學科專業考研招收院校普遍将考研範圍由小綜合變為大綜合。

原本,各專業的考生隻需要準備與所考專業直接相關的書目及内容,而現在,許多文學學科下,無論什麼專業方向,學生均考涉及所有方向的大綜合試卷。

如此一來,如果按照每個小方向備考需1~2部專業書來計算,考生總共起碼也要準備一二十部書,疊頁碼“成千上萬”不在話下,而這還隻是專業課的備考準備,還有政治、英語科目題目難度也在普遍上升。

招生人數少、報錄比慘烈、備考難度高……種種原因,都使得人文學科專業的考研人越考越難。

這些現狀就直接反映在了節節攀升的國家線上,就拿現在的文科考研大環境來看,大部分文科專業已經卷到沒邊了!380、390都不一定有學上。

而即便部分文科同學成功上岸,找工作卻也并不容易。

*圖源網絡

并且我們都知道,提到考研,一定是離不開就業的;而談到考研,又必然涉及好不好考的話題。

那麼就沒有容易考又相對好就業的專業嗎?當然有,我們接着往下看。

易考好就業的7個專業

總的來說,相比其他研究生專業統考,管理類聯考難度相對較低,不考高數專業課和政治,數學基本是初高内容,邏輯寫作也是有方法的。

管理類聯考是指【管理類專業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包括199管理類綜合能力考試和外語考試兩科,總分300分,兩套試卷一天考完。

下面,我們就從就業前景、報考投入産出比兩個角度來說說7大管理類聯考的專業,大家擇校擇專業時可以參考。

從就業前景來看:

談到就業,須要考慮兩個主要因素:(1)職業薪酬的大數定律;(2)35歲事業坎。

其一,職業薪酬大數定律,即行業内80%的人收入水平。

一種職業在薪酬方面值不值得選擇,不是看其最高收入水平,而是要看其大多數從業人員的平均收入水平。畢竟,360行,行行出狀元!哪一行做精做專,做到頂峰,都可以稱之為人傑,其收入也都較為可觀。可關鍵是,你不能一下子成為翹楚精英,而是要從中基層做起。所以,起步階段的難易程度、穩定性與晉升通道就非常重要,而職業薪酬大數定律解決的就是這方面的問題。

下面我們給出一個職業收入分布示意圖,以更好地來說明管理類7大專碩的情況。

MBA(工商管理碩士)、MPA(公共管理碩士)、MEM(工程管理碩士),在職考生三大黃金可選專業,均屬于高收入職業!

原因簡單,因為這類考生屬于再學習再就業,本身入學前就有不錯的職業背景,再輔以學曆背景、學校人脈等因素,或在原單位晉升,或跳槽實現跨躍發展,而使事業再上一個台階,是必然的事情。

總體上來看,MBA、MPA、MEM考生在讀研之後,實現收入跨躍式增長的占比在80%以上。

MPAcc(會計碩士),就業率100%,同職業中等收入占比較大,高收入占比明顯大于低收入占比,這是會計從業者的典型特征。

會計職業的起薪與薪酬增長,因入職行業不同、企業的大小而略有差異。一般來說:

-入職會計事務所,起薪高(30W/年以上),增長快(3年内達到60W/年以上);

-入職金融業(銀行、保險等),起薪劇中(18W/年以上),增長略緩(3年内達到30W/年以上);

-入職企業,則因企業的性質、大小不同而差異較大(10-20W/年以上),增長速度亦有差異(3年内達到15-50W/年以上)。

總體來說,會計可以是職業的避風港,穩定性超高;會計也是追求知識變現的快速通道,因知識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職業天花闆。

舉例來說,若拿下CPA,則職業收入不低于50W/年;若掌握稅務籌劃技術,即合理避稅的技術,則年薪不低于100W/年;若在IPO行業拿下保薦人資格,則年薪800W起,還不算股權收益。

審計碩士(Maud),就業率、就業面和收入水平,均低于MPAcc(會計碩士),但它屬于一個穩健職業,中等收入占比超過80%。對于追求穩健的考生來說,審計碩士值得報考。

圖書情報碩士(MLIS),兩個主要就業方向:圖書(檔案)館方向,信息情報方向。

前者較為穩妥,以大學、事業單位為主要就業目标;後者則發展面較廣,适合目前的社會發展趨勢,主要集中在信息收集與處理方面,比如企業中的統計、決策支持部門。

中等收入占比超過80%,但其就業“跨界”的能力較強,比如企業中的廣告投放、運營策略分析、市調等,就業适應能力較強。

旅遊管理碩士(MTA),極具發展前景的專業。

随着各地文旅的火爆,各地對旅遊促進經濟的作用認識越來越到位,同時對專業的旅遊策劃、執行人才需求快速增加。

但能否成為各地文旅的當家花旦,并不取決于你是否有“學曆”,而是取決于你是否有能力,搞出一場火爆的特色文旅,能否帶來收入的暴漲!而其收入,也不能用一個有規律的曲線來描述。

其二,35歲事業坎,是指年齡這把刀對這就業穩定性的影響。

35歲,人至壯年,但事業卻是一道坎!35歲,不敢輕言辭職,亦惶恐一不小心被辭退。

新人入場,舊人落幕。要經驗,不須要,有些崗位本就是學曆壓榨;要精力,35歲鎖事多,25歲空談天下;談牽挂,25歲,不存在的,人在哪兒家即在哪兒。

但7大管理類聯考的專業中,有6個不存在35歲事業坎。

MBA(工商管理碩士)、MPA(公共管理碩士)、MEM(工程管理碩士),平均入學年齡29歲,畢業31歲,而35歲正是事業第二春的騰飛階段。

人生第一事業階段,選擇或許有感性,但深造後的第二階段,在職考生一般在自己所有單位得以晉升,或謹慎選擇未來20年的職業通道,因而對于3M的學生來說,“考研恰是越過35坎”的一次跳闆。

MPAcc(會計碩士)、審計碩士(Maud),這個不光須要知識與技術,更須要經驗。“老會計”、“老中醫”、“老教授”……,但凡加了“老”字而更有價值更有威信的職業,都不存在35歲事業坎,除非一個人故意造。而會計、審計就是這樣的專業,它值得你選擇。

圖書情報專業(MLIS),走圖書(檔案)館方向,不存在35歲事業坎;走信息情報方向,和旅遊管理碩士(MTA)一樣,35歲要謹慎!

從投入産出比來看:

報考的投入産出比,是指你在備考階段的投入與上岸後所得之間的比較。投入産出比越高,越值得投入。

其次,因為隻考兩大門,且不考政治,在備考時間上,管理類聯考專業相對比其他考生花費更少的複習時間。

但管理類專業的讀研成本相對較高,大部分院校學費在2—3萬/年,部分甚至高達10萬/年。并且部分院校不提供宿舍,還需要額外的租房費用。

而産出方面,就像小編上面提到的那樣,大部分管理類專業畢業的同學畢業後,在職業發展、薪酬收入上,有較大提升。

有人說文科專業是就業“坑”;有人說“文科要學有專業壁壘的,否則就不好玩了”;更直白的表達是:“我的建議是文科都不要讀”。

小編想說雖然文科考研非常卷,但文科專業沒有問題,選擇文科專業也沒有問題,關鍵還是在于是否适合自己。總之,不要被他人或者社會上的言論、情緒太過左右。

如果真的下定決心考文科,還是更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啊!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橙啦考研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