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前準備面試?看這兩大環節!

MBAChina 2024-02-18 浏覽量: 3999 [簡/繁]

明年的提前面試已經開啟,不少院校已經發布提面時間,大家要提前做好準備

MBA、MEM、MPA的在職備考同學在準備提前面試的過程中,需要搜集整理自己從大學到工作以來各種能證明履曆和成就的資料。

一邊準備硬性的資料,一邊要儲備自己的軟性技能——以面對提前面試中考官的各種招式。

今天小編就幫大家梳理一下:申請提前面試都需要準備哪些基本要素。

按【申請材料】和【面試能力】兩大環節來分别儲備

1. 申請材料準備

申請材料我們簡單分為以下三大塊,需要盡早收集全資料并進行内容升級。

01背景材料——讓考官了解你的硬件信息

——包括你的學曆學位證,各種證書,各段工作經曆,用來體現你的教育和工作背景

國内學曆需要在學信息網上認證,國外學習需要在留學生服務中心網上認證

考生可以提前準備好畢業證、學位證(若有)、大學成績單等材料的原件

注意,需要全部教育經曆,研究生學曆申請人需要提供本科和碩士兩套畢業證書

驗證報告獲取方式:

2002年以後國内的大專以上的學曆的考生→學信網

學信網是教育部指定學曆查詢唯一官網,大家可以在線打印報告,也可以下載PDF格式的驗證報告,還可以用HTML的方式将驗證報告發送到指定的郵箱。驗證報告有180天的有效期。

2001年及以前國内的同學獲得的學曆→需要到線下認證

a.獲得學曆所在省份做線下認證,學信網提供每個省份的驗證地址;

b.在國外獲得學曆的同學的認證:學曆在國外的同學,需要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服務中心國外學曆認證,獲取學位認證書。

02論述文——讓考官了解你的“軟實力”

——工作業績和成就的描述,對行業、對個人職業發展的認知和見解,這裡能展示你的視野格局

自我介紹短文

學校自主命題,一般是關于個人職業規劃、公司、工作或者時事的論述題

這裡以西安交通大學2021年MBA的申請短文為例:

請描述你所負責的工作内容及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績。(500字以内)

你的職業發展目标是什麼?(800字以内)

是否參加過社會公益活動?請談談你的感受。(500字以内)

03推薦信——他人對你的評價

——可以是來自領導同事、校友、教授等對你熟悉的人為你撰寫

推薦信1-3封(有些學校非必須提交)

推薦人建議選擇上級領導或申請學校的校友

請仔細閱讀推薦人須知,目前大部分院校的推薦信是申請系統内先由申請人在線點發送将推薦信發給推薦人郵箱,再由推薦人在線填寫提交完成

注意:隻有推薦人提交了推薦信,整個申請材料才能提交,所以請提醒你的推薦人盡量在你材料截止日之前完成。

2. 面試準備

面試環節的考察形式有很多種,MBA、MPA、MEM在常規面試問題會類似,主要在專業知識方面考察不同。

不同院校的不同項目之間也會考察點不同,比如國際MBA項目就更看重英語面試環節。

建議大家準備之前一定要上報考院校的官網查看提面要求,或者找往年該院校的面試題目和經驗。

01面試基礎環節

自我介紹——需要仔細梳理你的履曆,挖掘出其中亮點的部分好突出表現

常規問題應對——考官會根據你的履曆背景進行提問,你需要确保提交的材料中每一塊内容都是自己熟悉的、能經得起提問的

高頻面試真題——提前熟悉常見的面試問題,自己要快速反應回答思路,可以嘗試列出提綱、練習口頭作答

02英文面試環節

現在大部分MBA面試都會涉及英語考察,尤其是國際MBA項目會對英語聽力口語水平要求更高。這幾項屬于必備:

英文自我介紹——提前背好;

高頻英語問題——準備對應的回答模闆,至少要記住關鍵詞,以及萬一沒有聽懂的回答句子;

你所在行業相關話題的英文基本表達

03專業面試環節

這裡的專業指的是你報考的MBA、MPA、MEM或MTA專業相關的知識考察~

建議結合自身實踐經驗來掌握和學會闡述知識點,不要空泛地背誦書上的概念。

04特殊面試環節

無領導小組面試

MBA提前面試中常見的無領導小組面試主要考察考生在協作過程中的綜合能力。要提前熟悉在小組中你可能扮演的角色,以及讨論問題思路。

抽題環節

抽題常見的題目類型包括:商業案例、管理實操問題、管理專業問題的考察。這個形式非常考驗考生的反應能力,快速邏輯思維和語言組織能力。

所以準備抽提的準備并不是要把市面上見到的所有相關問題全都了如指掌,而是掌握快速應答的思路。

壓力面試

這是最容易讓原本胸有成竹的考生瞬間崩盤的環節……

壓力面試是考官特意施壓、制造緊張,一方面能考驗你的抗壓能力,另一方面從你回答的内容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你。而這些是可以用技巧和練習來應對的。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