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後如何快速進入工作狀态?

MBAChina 2024-02-20 浏覽量: 3222 [簡/繁]

新春快樂,大家春節過得怎麼樣啊!開始上班,大家又感覺如何?

不用懷疑,假期的時間和工作的時間,流逝的速度就是不一樣!如果你在假期後也出現犯困遲鈍不想上班的心态,不用懷疑,節後綜合症來了。那麼假期後,如果快速進入工作狀态呢?

01完成假日計劃,不留遺憾

首先,讓大腦從挂機狀态回過神來。

也許此刻的你依舊不願動彈,想癱在床上到天長地久。對此,簡·博克的《拖延心理學》有科學解釋:不受時間限制的感覺往往發生在當你處于深層的愉悅,或者玩得最開心的時候。當你深深地沉浸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中,你不知道時間究竟過去了幾分鐘還是幾個小時。

但如果時間迷失成了你假期的主要生活方式,那你可能注定會後悔。

“想要做些什麼但又在不停刷着短視頻”,有無數個計劃但打算“再等會兒再說”。雖然不受時間限制的感覺在眼前這一刻讓人感到寬慰和安全,但是當你回過神的時候一定會為剛剛浪費的時間遺憾和後悔。

所以現在就把你想做的事情列出來,選擇一個或幾個最有價值、最強烈渴望的去做。沒錯,就是現在出現在你腦海裡的這一個。其實做什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為了在最後一天為自己想要的事情再行動一次,相信當今天結束時,你會心滿意足的。

02建立一個情緒緩沖期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從一個忙碌的狀态切換到假期,不需要任何心理建設,但從假期恢複到工作狀态,則需要一個緩沖期。

冥想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方式。

喬布斯曾這樣分享他冥想的體驗:“我獨自一人,所需要的不過是一杯茶、一盞台燈和一台音響。你知道,這就是我的全部。”喬布斯表示印度的冥想時光塑造了自己的世界觀,并最終影響了蘋果的産品設計。

在假期最後一天的某個時刻,找一個安靜的環境,泡一杯香茗,閉上雙眼,靜下心來,伴随着音樂逐漸放空。讓過去七天或精彩或無聊的假期生活遠離我們的大腦,也不要去想接下來或繁重或困難的工作。

你也可以現在就把手機一扔,閉上雙眼立刻開始。麻省理工醫學博士卡巴金在1979年設計的“正念減壓”,已成為美國醫療體系内曆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減壓療程。更關鍵的是,你現在坐着、躺着就能完成。

卡巴金本人對正念的操作型定義是“有意識且不帶評判的,保持當下留心的覺察”。在此定義下的正念是“平靜、不評價、時時刻刻持續的,針對身體感覺、感知、情意狀态、想法和想像的一種覺察”。

讓心回到身體裡,處在當下,有時會發現腦中有不少雜念與思緒紛飛。許多人以為學習正念是不允許頭腦跑出各種念頭,一定要處在一片空白的狀态。這是種迷思,因為大腦不可能空白,頂多讓你撐個幾十秒,念頭還是會湧現。越是用力對自己的念頭施壓,反而會因為過于緊繃導緻反效果。

正念是覺察,并非不要有念頭或想法,而是要“覺察到”自己有什麼念頭與想法。

當然,如果有其他能令你感到情緒放松的方式,都可以嘗試。

03動起來,從聽歌開始

簡·博克提出的7個步驟來分解“困難”的目标,這樣做能夠更輕松:

1. 确立一個可操作的目标,而不是抽象而模糊的目标。

2. 設定一個務實的目标。

3. 将你的目标分解成短小而具體的迷你目标。

4. 現實(不是按照自己的願望)地對待時間。

5. 隻管開始做!不要想着一下子做完整件事情,每次隻要邁出一小步。

6. 利用接下來的15分鐘。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忍受15分鐘。

7. 可能的話,将任務分派出去。

動起來吧,從最簡單的做起。

舉個例子:我要在今天12點前完成廚房和客廳的掃除工作。但這個工作量聽起來有點大,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所以對于客廳我隻清理物品和掃地,而不用拖地。廚房我隻打掃台面和清洗碗筷。

這時,可以問一下自己,我做完這些真正需要多久,是不是半個小時就能完成?

這樣就可以平衡幹活的時間,許多看似困難的問題拆分開,便沒有想象中那樣難以完成。

而你采取的第一個行動,不是撸起袖子或舉起掃把,而是打開音樂。先創造一個愉快的環境,然後堅持15分鐘。

把家裡變得幹淨整潔充着滿滿的儀式感,是向自己宣告:我準備好了。當然以此類推,你可以做任何“困難”的事。

04保持習慣

很多企業家都有自己既定的作息,比如早早起創運動健身,日常飲食規律,持續學習,以保持大腦的活躍,他們的生活節奏似乎一成不變地“精進”,但卻是對抗假期綜合症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根本不會患上假期綜合症,每一日都在規律與勤勉中度過。

不知道你是否也幻想過:在假期的最後一天,你仍舊堅持着工作日的作息,當然,你做的事情不是工作。并且,你很可能已經在今天把假期結束後要做的工作一步一步規劃好。

當然,這說起來容易,但實際,計劃好每天十點睡覺,卻總是磨蹭到後半夜。睡前拖着疲憊又興奮的大腦,隻能暗暗發誓:下次一定……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認為新的事物進入,程序開始運行,舊的沒有執行完畢的程序被轉入看不見的後台,程序擁堵的時候會自動停下,隻有在清理程序之時才會再次開啟。

這種周而複始的無效循環,偏偏是由那相當愚蠢的部分來執行。當你長時間不清理大腦,“習慣性”的處理模式,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操控着你。

戴維·艾倫提出的GTD(Getting Things Done)理論對此解釋為三個原因:

1. 你還沒有明确地認定它們的預期結果是什麼;

2. 你還沒有确定你下一步的具體行動到底是什麼;

3. 你還沒有把關于預期結果和即将采取行動的提示信息存入你所依賴的系統中去。

為避免在深夜時被自己習慣性的程序操控下,習慣性地後悔。不妨嘗試一下上面的幾個步驟。

比如,身為設計師的你可以這麼做:首先明确事情的結果,我今天要準備好明天要用到的素材并産生一個設計靈感。那就不僅僅是産生一個我要做XXX的籠統想法,而是有能拆解出來的“下一步”。

比如我先去素材網站搜集圖片和浏覽一些相關設計。那搜集素材的“下一步”呢:我要确定自己準備設計的風格,從而挑選調性相符合的網站。你是否知道有這麼一個網站?如果沒有那你也許需要問問你的同事或搜索一下。所以真正的“第一步”是:我要聯系同事或者上網搜索合适的網站。

複雜無法執行的大目标,總會令人生畏,而簡單的打開電腦尋找合适的網站,或者打開手機“騷擾”一下同事,似乎沒有那麼大的負擔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能把思考“下一步”這個習慣堅持住,形成固定的“腦回路”,那麼其他工作也一樣能處理的得心應手。而不是被“我要在今天提前工作”這個目标捆住你的手腳。

好了,動起來吧!

關于港城大EMBA(中文)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是亞洲最優秀的商學院之一,獲得了世界兩大權威機構AACSB和EQUIS的認證。擁有一支超過170名來自全球各大頂尖學府的優良師資組成的隊伍,96%以上老師擁有博士學位。學院秉承創新理念和專業知識,持續追求卓越和優質教育。

2014年,為滿足大中華地區商業領袖對全球前沿知識的需求,城大商學院創立中文EMBA課程。八年多以來,城大中文EMBA項目已經成為全亞洲頂尖、全港普通話授課教授最多、全港華人學生最多的課程。

編輯:楊怡

(本文轉載自城大中文E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