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初試成績公布後,我們應該做什麼?複試/調劑是什麼流程?

MBAChina 2024-02-27 浏覽量: 2314 [簡/繁]

昨天考研初試成績公布,想必考生們已經查詢到了自己的分數,期待大家分享高分經驗喲~

我們要知道,考研初試隻是第一環節的考察,想要成為準研究生後續還有院校複試等考核,所以初試成績公布後,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

考研初試成績公布後關鍵時間節點:

1)關注考研國家線公布時間

2)按時按要求進行考研複試,或及時調劑并參加院校複試

3)體檢/政審相關工作

4)獲得錄取通知書

一般來說,考研初試成績查詢後2~3周會公布國家線,而國家線公布後一周左右院校就會組織複試工作了,因此我們現在就需要進行複試複習了。

有些同學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分數萬一沒過線,那麼複習不久白受累了嘛,但我們換個角度想想,萬一我們過線了,卻因為沒有好好進行複習而導緻複試階段失利,那麼不是更失望了。

在國家先為公布之前,我們可以參考前幾年的國家線,差别不大的情況下,相對來說過線是比較穩的。

考研複試複習重點

英語

複試階段非常看重英語能力,因此我們千萬不要放松該科目的複習工作。常見的有英語筆試(筆試不是所有學校都安排,可以目标院校官網查看相關要求)和英語面試。

英語筆試側重于應試能力,我們可以看看有沒有往年試題可供參考;英語面試則側重于聽力和口語的考察,我們可通過歸納往年面試常見話題,提前準備各類話題文稿,并熟練背誦準備好的材料。

專業課

專業基本功和知識面是複試中一定會考察的内容,大部分源于平時學習以及複習的積累,常見的形式有專業課筆試和專業課面試。

部分院校會在研究生院官網上公布複試參考書,我們需要有針對性地好好複習;還可以詢問目标院校的學長學姐是否有題庫,讓我們複習起來更有重點。

綜合面試

綜合面試的時候考查的内容比較多,考查的不僅僅是你的專業知識,還有臨場發揮、随機應變的能力,全面考查你的綜合素養。大家面試時不要過于緊張,謙遜、誠懇、有禮貌地回答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即可,當下可以先準備一下自我介紹和簡曆。

考研國家線、院校線知識科普

我們現在可以一邊準備複試複習工作,一邊等待國家線公布。關于國家線相關常識,我們也要提前知曉,這樣才能讓我們不至于兩眼一摸黑。

國家線

國家線是教育部依據碩士生培養目标,結合年度招生計劃、生源情況及總體初試成績情況,确定的可以進入複試的分數線。

國家線查看重點:

1)應試科目總分和單科分數。我們需要單科成績高于國家線,也需要總分也過國家線,否則不能進行複試和調劑。

2)考研國家線分為學術型複試分數線和專業學位類分數線,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學碩和專碩複試線,我們需要對應自己的報考類型查看分數。

3)國家線按地區分A區和B區,A區的國家線會高于B區,我們報考A區院校,則參看A區國家線;報考B區院校,則參看B區國家線。

A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甯、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 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陝西等21省(市);B區包括内蒙古、廣西、海南、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甯夏、新疆等10省(區)。

34所自主劃線

全國大部分院校都需要以國家線為準,而全國有34所院校由院校自行規定分數線,不受國家線影響。原則上來說,這34所自主劃線院校的分數線可以高于國家線,也可以低于國家線,但實際上都是高于國家線的。

北京地區7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農業大學;

上海地區3所:複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天津地區2所:南開大學、天津大學;

遼甯地區2所:大連理工大學、東北大學;

陝西地區2所: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

江蘇地區2所:南京大學、東南大學;

湖北地區2所: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

湖南地區2所:湖南大學、中南大學;

廣東地區2所: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

四川地區2所: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

黑龍江地區1所:哈爾濱工業大學;

吉林地區1所:吉林大學;

山東地區1所:山東大學;

甘肅地區1所:蘭州大學;

浙江地區1所:浙江大學;

安徽地區1所: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福建地區1所:廈門大學;

重慶地區1所:重慶大學。

院校複試線

國家線隻是最基礎的分數線,我們也可以理解為最低的分數線,隻有單科和總分通過國家線,我們有機會進行複試或調劑,而想要進入院校複試的話,在通過國家線的前提下,還需要達到院校的複試分數線。

我們常見的幾種的情況為:

1)沒有通過國家線,本次考試失敗,第二年重考;

2)通過國家線,但是沒有達到院校複試分數線,進行調劑;

3)通過國家線,且達到院校複試分數線,則進入目标院校複試。

以上就是關于考研複試和國家線的内容分享,對于第一次參加考研的同學來說肯定好多事情不太懂,歡迎大家直接留言咨詢或互動交流,争取咱們一次能上岸!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在職研究生網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