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審計大學:全國一等獎!

南京審計大學 2021-11-25 浏覽量: 4280 [簡/繁]

建數學模型,

解實際問題,

以數學語言表達,

用真實理論解答,

今天我們一起了解,

獲得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

一等獎的這個南審團隊。

最好成績,他們為南審赢榮譽

近日,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落下帷幕,我校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金融數學專業2019級學生張維、岑佳鴻、徐婉容組成的團隊獲得全國一等獎。這是我校自2007年參加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甲組競賽)以來,首次獲得全國一等獎,也是我校學子首次在三大賽(互聯網+,挑戰杯,數學建模)中獲得全國一等獎。

今年共有45075支本科隊伍參賽,其中292隊獲全國一等獎,獲獎率僅為千分之六!話不多說,我們一起來看看南審這個團隊一路如何攻堅克難,披荊斬棘為學校赢得榮譽吧~

拼搏少年,努力終有收獲

“半年前,我還是一個建模小白,對基本的數學模型以及代碼的實現一竅不通。”團隊成員張維說。但出于對數學的熱愛和建模的興趣,他找到學院的老師學習和請教,課後也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論文、閱讀資料。“用數學語言去講述問題,也是提高分析實際問題能力的一種方法。”張維說。

“對數學很感興趣,和自身專業關聯比較大。”了解到這個比賽後,張維立刻報名參加了。對于其他同學來說,興趣使大家走到一起。

徐婉容回憶暑假大家備賽的場景,“回顧這次比賽,大家都有很多難忘的經曆。不論前期培訓,還是比賽期間,困難接連不斷,彼此陪伴、相互打氣便是最大的動力。”

那會,團隊成員每5天就要完成一篇數模論文,“對于一個本科生來說,這樣的頻率是很高的,先不談模型求解的過程,光是查詢數據、資料搜集都會占用我們很長的時間。”岑佳鴻說。

國賽期間,張維做的部分代碼和論文

暑假期間,據張維回憶,三個人全天線上交流,大家分工合作,把日程排滿,“那是我們最充實的一個暑假”。記得在一篇論文的模型求解過程中,我們采用了簡單的加權移動平均法去預測數據,但最終做出來的結果與預想情況相去甚遠。”但是他們沒有放棄,“我們一直抱着‘誰會誰先解’的态度不斷前進着。”岑佳鴻說,“實在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再向學院的老師請教”。

南審的學習環境對張維有很大的影響,“我們班每周都有學習互助小組,同學們一起複習課上知識,互相解答作業中的問題,我能有現在的成績離不開南審濃厚的學習氛圍。”張維說。

在國賽時,解完第一小問後,面對後續的三個小問一時間大家都無從下手。岑佳鴻說:“經曆了焦灼又無奈的消極情緒之後,我甚至想過直接‘躺平’。”但正是因為一直沒有真正放棄,隔天調整好心态的她一口氣将剩下三個小問的模型雛形全部建立完成,還制作了最後一問解題過程的思維導圖。事實證明,努力總有回報。

談到對這次比賽的感受,“艱辛”和“緊張”被頻頻提到。在知道獲得國家一等獎時,每位隊員都非常激動,“很驚喜,感覺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岑佳鴻的筆記

徐婉容發現,學習數學和統計可以用來解決現實中的一些問題,以前她一直認為數學建模很難,後來通過努力嘗試,不斷突破,終于找到了學習方法,也克服了對未知困難的畏懼心理。

她非常感謝統數院的老師,培訓期間,老師們精心準備、投入講解,用軟件一步一步操作給同學看。“我覺得這其實和南審的校風、教風、學風分不開,身邊的同學們都是在不斷地挑戰自己,敢于走出舒适區。”

徐婉容的筆記專業指導,隻為那句值得

“我們的學生獲得全國一等獎是一定的。”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金融數學系系主任劉廣應老師驕傲地說道。

學院組建數模教練組,通過開展教研活動,集體讨論數學建模活動的開展計劃和具體實施方案,定期開設培訓課程,學院一直以來大力鼓勵和支持學生參加各類比賽,同時也在數學建模競賽上配備了高水平的培訓師資。“有專業的指導、有高度的重視,南審的學生一定可以獲獎。”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副書記、副院長李垠說。

鄭玉國是此次建模競賽負責人和總教練,長期以來他帶過很多支隊伍,都沖進了國賽。每次所帶隊伍獲得獎項,他都會為同學們感到驕傲。“指導競賽進程使我們更充分了解數學建模培訓的效果,為下一次出征積累經驗;同時,也給日常的教學工作帶來新的思考,如何在一門課的教學工作中調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挖掘學生潛力,提高教學效果,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鄭玉國說。

教練組劉桂東老師指導同學們

教練組陸輝老師在培訓課上

教練組蘇小囡老師覺得,學術訓練是人才培養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校高質量人才培養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在平時的培訓和專業教學中,她除了介紹訓練包含的具體案例,以及對于個人綜合技能提升的作用,還會展示優秀學長、學姐已經取得的成果。讓學生了解到,具有核心競争力的高素質人才不隻是成績好,也要全面發展。

我們還了解到,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副院長(主持工作)、萬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孔新兵教授在大學本科就讀期間,也曾經參加2002年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榮獲全國一等獎。

一次比賽不單單是同學們之間的團隊合作,大家的創新能力、動手能力、編程能力、抗壓能力、學術查找能力......都有很大提高。一次競賽,是綜合能力的考量,也是學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體現。

希望同學們能繼續在知識的海洋裡遨遊,研究、探索真理,在學習中成長。希望南審學子能秉承“誠信、求是、笃學、緻公”的校訓,乘風破浪,譜寫美好的未來!

素材提供 | 統計與數據科學學院

整理 | 潘洪波

圖|本人提供

編輯 | 椰青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南京審計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