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 | 央廣網專訪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

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 2022-01-19 浏覽量: 4478 [簡/繁]
三十年栉風沐雨,三十載春華秋實。2021恰逢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12月24日,由央廣網主辦、中國MBA教育網承辦的“2021央廣網MBA教育峰會暨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接受央廣網專訪,圍繞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相關發展現狀、學院MBA發展特色與優勢進行分享,從專業的角度審視和建構了新時代中國商科教育的發展與變革。

以下為訪談實錄:

點擊視頻,了解更多内容

央廣網主持人甄欣:

大家好,這裡是2021央廣網MBA教育峰會的訪談間,我是主持人甄欣。今天做客我們訪談間的是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劉長奎,歡迎您劉院長。首先請劉院長介紹一下貴院MBA教育的特色?

劉長奎副院長:

東華大學是我國第三批MBA試點院校,從1996年至今已經走過了25年曆程,累計培養了5000餘名高級管理精英。這25年中,我們經曆了從初期的探索,到規模化、特色化、國際化、高水平發展5個階段,形成了兩大突出特色:

一、多項目運作、差異化培養。辦學之初,我們就認識到MBA教育是為企業發展,為行業發展培養急需的管理人才,我們牢牢把握行業的發展規律,把握學生的個人提升訴求,打造了多個特色MBA項目,比如領袖MBA項目、時尚MBA項目等,深受同學和社會的高度認可。

二、首創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為核心的MBA培養模式,将Design Thinking融入MBA教育培養體系。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緻力于将設計思維的創新管理方法傳授給學生。例如,在課堂上,我們以工作坊的形式向學生傳授創新方法,同時也帶領學生深入企業實踐,将設計思維的創新方法真正運用到企業的現實管理場景之中,實現理論與實踐的深度結合。

合影

央廣網主持人甄欣:

謝謝劉院長,通過劉院長的介紹我們知道東華大學旭日工商管理學院已經經曆了25年的發展曆程,那麼在這25年的發展當中,學院又形成了怎樣的優勢呢?

劉長奎副院長:

在25年的發展曆程當中,我們形成了三大優勢:

第一,依托東華大學在紡織、服裝、時尚等領域的學科優勢,學院把握行業發展規律,為行業發展培養高層次管理人才,打造中國紡織服裝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的黃埔軍校。在MBA教育的創新和實踐中所形成的教學成果,先後獲得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教學成果一等獎和二等獎。

第二,我們打造了一支嚴謹務實的教學團隊。我們的教學團隊不僅具有深厚的理論造詣,還具有豐富的企業管理咨詢實踐。我們準确把握學生的教育要求,開設順應時代發展的前沿選修課程,注重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不斷創新教學方法、教學形式,形成了一批深受同學喜歡的教學名師,在課堂上傳授教學理論,在企業中解決現實問題。

第三,我們形成了負責任的MBA教育體系。我們深知MBA教育的責任在于立德樹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竭力培養人才的同時,我們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個負責任的教學組織。在宣傳推廣、生源遴選、培養方案、教學實施、職業發展等MBA教育的全過程中,始終堅持貫徹立德樹人的教育宗旨,以構築多元創新的特色教育平台、培養厚德笃實的卓越管理精英為使命,強調教師教有所得,學有所獲,為社會注入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正能量和推動力。2021年我們獲得了AMBA & BGA全球最佳社會責任獎銀獎。

央廣網主持人甄欣:

感謝劉院長的精彩分享。接下來我們要聊的一個問題是:面臨百年未有大變局,商學院如何結合當下形勢變化,立足于時代、國家和行業發展需求,賦能商界優秀人才?商科人才培養體系如何與時俱進?

劉長奎副院長:

在這方面我們有兩個考慮,第一,我們要更加注重社會責任教育,把ESG體系融入培養方案,ESG的案例融入MBA的核心課程,傳遞企業健康發展的價值觀。企業隻有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才能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新冠疫情之後,全球資本市場的投資者重新審視傳統的增長模式,更加重視可持續發展,全球ESG投資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高潮。

第二,我們将更加注重并積極應對新技術對MBA教育産生的挑戰。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鍊等新技術正推動着管理變革,以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信息技術進步,以平台化、生态化為代表的商業模式創新等都對管理理論和管理實踐都産生了深刻的影響。所以我們的MBA教育也要随着新技術的發展而不斷的創新,不斷的變革。

央廣網主持人甄欣:

謝謝您,我也明白劉院長的意思了,我們要立足當下,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目前的一些變革今年是中國MBA教育三十周年華誕,展望中國MBA教育的下一個30年,您有怎樣的期待和祝福?

劉長奎副院長:

我們過去的30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在未來30年當中,中國MBA教育已經發展到了不斷總結企業管理經驗,形成中國管理理論體系的關鍵階段,我們不僅要為世界貢獻中國的管理方案與智慧要為實現人類發展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

點擊“閱讀原文”,即可申請東華大學2023年入學MBA/EMBA/非全日制MEM預審面試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