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華東師大MBA學子斬獲“尖烽時刻”全國商業模拟大賽多個獎項

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專業學位教育中心 2021-04-27 浏覽量: 3589 [簡/繁]

2021年4月7日至11日,由“尖烽時刻”中國賽區組委會主辦、中國人民大學承辦,芬蘭Cesim公司協辦的第十三屆“尖烽時刻”全國商業模拟大賽總決賽落下帷幕,華東師範大學MBA參賽隊伍從140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斬獲賽事全國二等獎、三等獎及最佳團隊風采獎、尖烽抖音視頻獎等獎項。

尖烽時刻賽事源于來自北歐的全球知名商科模拟大賽PEAK TIME,該國際賽事由北歐模拟教學聯盟中心為主辦單位舉辦全球決賽。北歐模拟教學交流聯盟中心由數所北歐高校和芬蘭教育文化部對外教育部門構成。尖烽時刻賽事自2008年引入中國後,已經在中國成功舉辦了十三屆全國比賽,吸引全國各地數百所院校參賽,緻力于提高學生商業技能的綜合運用能力與軟技能,調動學生的主觀學習能動性,融彙貫通商業管理知識。

本次為華東師範大學MBA首次官方組隊參加“尖烽時刻”全國模拟大賽,共有11支華東師大MBA隊伍參賽。來自華東師範大學MBA2020級商業數據項目8班的Eden團隊的張有華、李玺、張梁、陳曦,在指導老師張琰副教授的帶領下,經曆了5個月的初賽、複賽角逐,晉級全國總決賽,并在決賽階段通過英文團隊介紹、商演視頻展示、商業模拟決策、評委問答等環節,最終斬獲全國總決賽MBA/研究生組全國二等獎以及最佳團隊風采獎。此外,華東師大MBA參賽隊伍還斬獲了包括賽事三等獎、尖烽抖音視頻等獎項。

華東師範大學MBA參賽隊伍具體獲獎情況如下:

獎項

獲獎團隊

全國總決賽MBA/研究生組全國二等獎、最佳團隊風采獎

Eden隊:MBA2020級8班張有華、李玺、張梁、陳曦(指導教師:張琰副教授)

全國總決賽MBA/研究生組全國三等獎

二四得八隊:王堯彬、施嘉峰、施怡、羅銳(指導教師:李真副教授)

全國總決賽MBA/研究生組全國三等獎

飛翔的天角獸隊:劉昕宇、田新君、唐經緯、杞燕(指導教師:侯仕軍副教授)

全國總決賽MBA/研究生組全國三等獎

四喜丸子隊:谷丹、李岩、袁斯齊、趙文菁

尖烽抖音視頻獎

王牌打工人隊:王雯婧、殷海鵬、王芬、童怡婷(指導教師:李真副教授)

參賽隊伍心得

Eden

回首過去的150天,Eden隊員們不斷磨合,共同成長,互相支持,砥砺前行。決賽環節的參數調整是出乎首次參賽隊伍的意料之外的,也是最終Eden沒能更進一步的原因。但即便如此,團隊在商演視頻、英文團隊介紹中表現出來的實力與面貌,打動了主辦方和競争對手,更是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滿意的答卷。站在全國大賽的舞台上和全國高校學霸們同場競技,首戰“尖烽”,不懼挑戰,百煉千錘,舍我其誰。

四喜丸子

四個熱衷于創業的小夥伴(李岩、趙文菁、谷丹、袁斯奇)因為共同的愛好聚集到一起。來讀MBA也是為了可以更好地學習和鍛煉,看到全國“尖烽時刻”比賽的宣傳,積極報名,一拍即合取名“四喜丸子”戰隊。

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确的,參與這場商業決策大賽的較量是一種很刺激的體驗,我們一起拍抖音視頻,一起趁着各個片段的時間研究對手的策略,還有決策最後一小時的激烈辯論。經曆了初賽和複賽,我們“四喜丸子”也經曆了起起伏伏,初賽我們先是保持小組第一,然後慢慢掉到了第五;複賽又從小組最後一名,慢慢回升到小組第五,險獲“三等獎”。雖然“工作+學習”之餘還要熬夜比賽,一起寫案例。看起來很辛苦,但是我們沉浸其中,覺得比賽的時光如此短暫。

在此,要感謝我們隊所有的組員:感謝一起作戰教會了我們如何在業績下滑時不怪責别人,大家一起沉着冷靜分析原因,尋找對策;感謝相互支撐教會了我們如何在最差的商業競争中不悲觀,樂觀面對;感謝團隊協作教會了我們在最緊張最關鍵的時刻有人陪伴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

二四得八

我們是沖着股價目标前進的,王堯彬負責市場論壇和規則消息獲取與分析,施怡負責産品定位、特性、定價和廣告渠道投入,羅銳和施嘉峰負責提供決策意見。

第一回合-小心謹慎

由于可以看到其他市場的練習回合數據,我們先分析了市場1大佬的數據,前期的*會對股價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因此采取保守策略。

第二回合-加大研發

第二回合我們沒有提升産品屬性和種類,而是為了追上其他對手的研發水平,加大了研發力度。由于沒有升級産品和降低價格,市場份額被壓縮。

第三回合-研發再加強,決策失誤

研發本回合加大到了10000,但由于對手開始降低價格,導緻我們的市場份額進一步被壓縮。雖然有微薄的利潤,但還是支撐不了研發的費用,導緻虧損。

第四回合-扭虧為盈新品面世

測試高端新品,但發現無論是成熟還是新興市場,顧客的價格敏感度都非常高,隻要降價,就能快速占領市場,高端新品卒。

第五回合-漸入佳境

對于産品進行細微調整,在研發一款更低端新品,但具有部分差異化特性,主打特定人群。研發投入逐步降低,價格微微降低。

第六回合-穩中求勝

考慮到價格在降低可能會造成虧損,因此保持和第五回合不變,以謀求更多的現金利潤。

總結:做決策很難,好的決策一定要有數據支撐,可以多看看其他市場的好的産品取長補短,每回合分析對手的策略,決定我們的定價和研發投入也很關鍵。

飛翔的天角獸

我們的隊名是飛翔的天角獸,寓意是展翅高飛的獨角獸。我們希望我們在比賽中也能成為獨一無二的獨角獸,但是夢想卻如泡影般轉瞬即逝,預賽–折戟沉沙,一個名次之差未進複賽。在消沉和遺憾中,意外接到了進入複活賽的驚喜。複活賽–首發決策失誤,有過悔恨和不甘,但本着立足當下的精神,對後續的PMP項目模拟深入研究分析,堅持到最後涅槃重生,進入複賽!

複賽–前5輪的小組倒數前三在告訴我們現實和理想的距離,我們在壓力中一步步踐行我們的戰略目标,聚焦數據,持續決策精細化,在最後三輪成功依靠前期的研發優勢和對市場的精準預判*小組前三!雖然在比賽唯一指标股東累積回報率上沒拿到第一,但是EBIT,EPS等指标,資本結構稅盾效果上全部迎頭趕上名列第一。無奈前期的劣勢太大隻拿到三等獎。

兩個月的Cesim國賽給我們最大的收獲就是相信“優秀的隊友們”和“無論現在如何,向前看”!

王牌打工人

打工人 打工魂 王牌打工人上人

今天市調你不做 明天市占就不夠

累就對了打工人 舒服留給有錢人

今日設計好産品 明日争得冠軍榜

強廣告 重渠道 市場霸主我最傲

控制成本不輕松 輕松利潤就得溜

今日決策不上心 明日回家獨傷心

多鑽研 多讨論 團隊作戰不後退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華東師範大學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