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華南理工大學微電子學院

華南理工大學深圳 2021-05-06 浏覽量: 5195 [簡/繁]

新工科巡禮

Progress of Emerg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

GZIC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自2017年發展至今,堅持全球視野,聚焦國際前沿,圍繞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新興産業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未來産業發展的新興交叉領域,建設智能制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量子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工科。值此“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國際校區通過新工科巡禮系列報道,聚焦新工科建設,并向莘莘學子發出盛情邀請:選擇華工,加入我們,從“悅見未來”出發,一起“悅創未來”!

GZIC

01

學院簡介

INTRODUCTION

微電子學院成立于2018年,溯源于1958年創辦的半導體材料與器件專業(全國最早成立該專業的十所工科院校之一),擁有60餘年的發展曆史,是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首批建設學院、廣東省首批示範性産業學院之一,也是教育部批準的首批國家示範性微電子學院(籌建)之一。

為實現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戰略提供人才保障,學院面向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技術發展需求,在寬帶通信芯片、計算和人工智能芯片、低功耗物聯網芯片、第三代半導體器件與芯片、低維材料與器件、柔性電子及其集成技術、新型量子器件等領域開展前瞻性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培養具有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旨在建設集成電路及微電子領域世界一流水平的創新高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學院擁有國家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國家工程實踐教育中心、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教學實踐基地,彙聚了一支由中國科學院雙聘院士、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包括來自Intel、MIT等國際集成電路頂級企業和高校的人才)、國家傑青等高層次人才組成的覆蓋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測-整機”全鍊條基礎與應用研究的高水平隊伍。

▲學院辦公環境

發展曆程

微電子學院的前身為華南理工大學半導體材料與器件專業,學校是全國最早建立此專業的10所工科院校之一。該專業曆經半導體物理與器件、微電子技術、集成電路與系統集成、電子科學與技術等專業名稱變遷。如今,學院已形成包括本科-碩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養體系,是華南首個國家集成電路人才培養基地和首個電子與信息工程博士授權單位。

▲廣東廣播電視台觸電新聞采訪華工微電子學院師生:全球“缺芯”,這個職業亮了!

02

平台建設

PLATFORM

學院建有1個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國家移動超聲探測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及10餘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省智能傳感器與專用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中心、廣東省短距離無線探測與通信重點實驗室、廣東省毫米波與太赫茲重點實驗室、近距離無線通信與網絡終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人體數據感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廣州集成電路設計與培訓中心、廣東省光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高校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究中心、廣東省天線與射頻技術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廣東省人體數據科學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無線通信網絡與終端廣東省普通高校重點實驗室)。

學院在集成電路設計與測試平台以及微納電子加工平台基礎上,在國際校區建設高水平的微納電子平台,開展國際前沿技術研發,培養業界亟需的高素質集成電路人才。

▲學院實驗平台

03

專業介紹

MAJORS

學院設有微電子科學與工程、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2個本科生專業。

1.微電子科學與工程

本專業面向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曆史機遇和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技術發展需求,以半導體物理與器件為基礎,以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制造工藝為核心,覆蓋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測-整機”全鍊條。

2.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

本專業面向國家集成電路發展曆史機遇和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技術發展需求,以半導體器件為基礎,以超大規模集成電路設計為核心,以射頻毫米波芯片與系統、人工智能算法與系統研究、嵌入式系統開發為方向。

培養目标

學院旨在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家國情懷和高度社會責任感,具有紮實的基礎理論和系統的專門知識,具備寬闊的國際視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良的綜合素質,勝任國際化合作與競争的複合型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精英人才。

04

人才培養特色

CULTIVATION

學院與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工信部電子五所、華為、中興通訊、格力、美的、京信通信、雷曼光電、汕頭超聲、德賽電子、海格通信、廣州視源電子珠海全志、廣州粵芯半導體、廣州奧松電子、廣州安凱微電子、廣州慧智微電子、廣州泰鬥微電子、廣東中星電子、廣東高雲等研究院所和珠三角電子信息産業集成電路領域龍頭企業共建聯合培養基地。

同時,通過國際合作邀請海外大師授課,整合海内外專家師資,在形成完備的微電子、集成電路等交叉學科知識體系基礎上,深度推進“産-學-研”協同育人計劃。推行“班主任+學業導師+成長導生(研究生)”的輔助成長與引導式培養模式,畢業生就業與深造去向主要包括電子信息産業集成電路領域龍頭企業、科研機構、國内外一流大學等。

◀ 組織本科生前往佛山國星光電參觀見習

比利時魯汶大學2+2 ▶

本科雙學位項目宣講會

◀本科生聆聽開學第一課

● 本-碩-博貫通培養,多層次國際聯合培養

● 國際一流微電子學科對接,開設全英課程

● 提升國際競争力和學術創新能力

● 培養工業界急需的集成電路及微電子專業人才

▲本科課程體系框圖

▲全英授課

校園生活集錦

COLLEGE LIFE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華南理工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