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經大學MBA“項目驅動型企業管理”講座舉辦

MBAChina 2017-12-11 浏覽量: 4085 [簡/繁]

MBAChina網訊】2017年11月21日,大連理工大學博士研究生導師朱方偉教授為吉林财經大學MBA學員進行了以“項目驅動型企業管理”為主題的講座。講座采用案例教學的方式,與學員積極互動,結合項目驅動型企業管理的創新管理理論,引導MBA學員結合工作實踐,加深對項目管理的理解,從而達到啟示理論和啟迪思維的目的。




朱方偉教授現任大連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黨委書記、中國大企業研究所所長、中國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務副主任、《管理案例研究與評論》副主編、中國技術經濟研究會理事、中國管理現代化研究會管理案例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和中國管理案例中心聯盟秘書長。




講座伊始便引出今天探讨的核心問題之一:作業驅動與項目驅動的差别。由此,可以提出管理的基本問題:分工。通過亞當·斯密的以制針為例,可以分析出:分工使生産效率提高,而分工産生的管理訴求,讓整個企業的管理效率提高。


講座主要介紹了“ 項目驅動型企業”,提出作業驅動與項目驅動的差别、如何讓效率與個性化達到平衡等問題,由此例舉出企業管理的三個層次;闡述了項目的外在特征和内在屬性;由淺入深對項目驅動進行了講解。




講座采用案例教學的方式,以樂高公司為例,解決“如何讓效率與個性化需求達到其平衡”的問題:樂高公司使架構驅動個性化,設計生産出個性化的模塊以滿足顧客的個性化需求。站在全局的角度下,長遠考慮,通過有效流程使效率與個性化相統一,讓企業管理高效運行,達到企業的利益最大化,是項目驅動型企業高效管理運行的重要觀點。


根據“漢江服裝公司的沖突”的案例,解釋企業管理的三個層次分别:項目戰略選擇、組織管理設計和項目實施流程。隻有在正确有效的項目實施流程下,處理好責任、利益與關系三者之間的聯系,建立協調機制,把項目優先與企業戰略定位匹配,方能達到企業内部的高效項目化管理。




進行項目管理要有原則不亂,有計劃不忙,有預算不窮。項目管理的核心原則是系統思考、周密計劃、目标導向、過程控制和團隊運作。管理既是科學,又是藝術,二者的充分融合将産生“異想天開”的結果。


學員們紛紛表示,日常工作可以視為立項項目,并劃分為一系列子項目,通過項目驅動型企業管理相關知識的學習與典型案例的讨論剖析,有助于在工作中提高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有的放矢,實現工作項目績效的最大化。




相關知識鍊接


知識傳遞與知識沉澱是構建項目驅動型企業核心競争力的要素能力之一,知識傳遞的過程主要在項目生命周期内進行,而知識沉澱的過程則包括了項目生命周期内的知識集成和項目間的知識集成,知識沉澱的過程就是項目組織通過各種渠道取得所需的知識,并加以吸收、存儲和集成的過程。





通過互動學習、合作交流,實現隐性知識的轉化提高知識擴散的速度和效率。知識沉澱可以有效的促進項目驅動型企業知識和技能在項目組織中積累與更新,可有效提高項目組織整合知識資源的能力,促進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增強企業的能動學習效率,提高企業的核心競争能力。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吉林财經大學MBA如原作者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電話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