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師大MBA創業故事:創業再起航,為雙肩“減負”

MBAChina 2018-01-07 浏覽量: 3773 [簡/繁]

MBAChina網訊】王建中關注肩背健康的“減負肩墊”創業項目,已經斬獲2017“彙創青春”一等獎、2017“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海區二等獎、2017“裡昂商學院Bigbooster國際創業加速營”唯一優勝獎等等國内外獎項。


本篇文章共2258字,閱讀大約需5分鐘。


書包又大又重,孩子們在上學和放學的路上似乎已經失去了蹦蹦跳跳的活力,他們還未定型的脊柱和骨骼也倍感壓力。看到這一情況,王建中感到十分憂慮,但與此同時,已經有過一次創業經曆的他在這種現象中也看到了商機——他要為孩子們“減負”。


每次創業都是積澱的薄發


王建中是華東師範大學MBA2017級新生,入學時,距離他第一次的創業曆程已經過去12年了。他的“出身”,是一個堅信“生活的品味在于細節”的設計師。在他看來,箱包對于人的整體着裝來說就是細節,于是他的第一次創業,選擇投身于箱包相關行業。此時是王建中大學畢業後的第8個年頭。在這8年當中,他在設計師的工作崗位上有意快速變換工作,不斷積累經驗、知識,并且了解不同類型公司的管理方式,與此同時,不斷加強對人脈的拓展。就這樣,他為自己的創業打下了基礎。


2005年公司正式創建,主要業務是箱包、服飾類産品開發,給服裝品牌提供整套的箱包服飾方案。然而,箱包行業屬于邊緣行業,整體經濟一旦遭遇滑坡,此類邊緣行業必定首當其沖。2008年經濟危機使整個箱包行業遭受重大打擊,王建中的第一次創業也就此無疾而終。


第一次創業終止之後,王建中又開始了8年的沉澱期。2010年後,他不再從事設計師這一職業,而是為了積澱思想和管理能力,完成了向品牌管理、團隊管理方向的轉型,也從年少沖動完成了向老練成熟的轉型。


2016年,王建中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創業,鎖定“減負肩墊”。此次創業,源于一個仍然與箱包有關的簡單想法:看到孩子們的書包很重,便希望能幫助孩子減輕壓力。他組建團隊,花費18個月研究高分子材料,并把研究成果運用到減負肩墊的結構設計上,大大提高了減壓的效果,定型産品經過了中國航天的實驗室檢測,減負均值達到55%,減負峰值更是達到了68.75%,這個數據在行業内處于絕對領先地位,而常規的減壓材料如海綿、記憶棉之類的減負效果隻有5%左右。目前,他們的材料已經拿到了國家專利證書,相關的市場業務也在推進,已經覆蓋減負、緩沖領域,廣泛應用于中小學生書包、差旅戶外背包、物流外賣背包、單兵戰術背包、母嬰背帶、嬰兒安全座椅、汽車安全等領域。


揚長補短,劍指未來


當被問到創業的成功經驗時,王建中的回應是,他們還沒有成功,而是剛剛開始,後面還要面對很多很多困難,畢竟公司還處于創業階段,規模還很小。現在使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就是看到孩子們用了他們的産品,對他們的健康有幫助、對他們的身形塑造有效果。


王建中和他的團隊對于公司的優勢和短闆有很清醒的認識。一方面,公司有着非常優秀的産品和研發優勢,技術在行業中處于領先地位,效果遠遠超過傳統材料、技術。但是另一方面,在市場推廣和市場占有率方面,公司卻毫無優勢可言,甚至是拖了後腿。最初他們有意通過零售渠道獲利,包括線上和線下渠道。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測試,發現國内的消費者雖然希望給肩膀減壓,但并不将減負肩墊當作剛需品,公司宣傳推廣也收效甚微。


“生意不隻是看技術優勢,它一定是個各種戰鬥力綜合起來的結果,所以即使我們有很好的技術優勢,但是仍然一刻也不能怠慢。”


于是在運營方面,王建中首先明确了公司的核心競争力——技術、研發優勢,這是公司的立身根本,絕對不能丢掉。在業務推廣方面分成兩個方向:一是零售,雖然牽涉到人和資金的問題,零售業務的推進速度相對比較慢,但是後續可能會采取授權代理的方式展開;二是以供應商的身份向其他公司提供技術服務或産品,目前公司完成了向解放軍單兵裝備供貨的洽談,預計2018年就要開始陸續供貨。


在公司的未來方向上,王建中設計的藍圖是這樣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會首先集中在B端客戶的開發和零售業務的鋪開,以便相對快速地實現公司盈利;之後希望有自己的品牌和完整的産品體系,緻力給更多的消費者帶來切實的健康利益。要實現這樣的藍圖,王建中知道,有兩大要素必不可少:一是擴大團隊,以提高發展速度,實現産品的快速更疊和快速占領;二是資金支持,以幫助公司迅速占領減負肩墊這一産品的市場前排位置,不失先手。


華師大求學:努力成為管理大師


兩次創業,十幾年心路曆程使王建中對創業已經有了很深的感悟。他認為,創業者,一是要選擇自己熟悉的行業,從而對自己的創業項目能夠精準定位;二是要有大無畏的精神,決定了破釜沉舟就要義無反顧;三是慎重選擇合夥人,選擇上了戰場能夠相互信任的人做戰友。


商場上的經驗與教訓已經沉澱在王建中的整個思考方式之中,可是他卻一直想找個機會和平台對過去這些經曆做出盡可能系統的梳理和總結,乃至得到升華。


來到華師大之後,王建中不斷對自己的創業思路進行梳理,并且借助華師大的平台參加各項創業大賽,以檢驗自己的想法,得到投資人的關注。入學以來,他已經斬獲了2017“彙創青春”一等獎、2017“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海區二等獎、2017“裡昂商學院Bigbooster國際創業加速營”唯一優勝獎、2017年“‘時尚杯’吳泾首屆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二等獎和2017“青年大創”上海賽區總決賽第三名等等獎項。


華東師大MBA創業故事:創業再起航,為雙肩“減負”



對于王建中來說,管理本身沒有唯一的答案,每一種管理風格、管理方法都有可能促使公司達到目标,隻是到最後,掌舵人的打法對公司的發展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才是評判的唯一标準。


王建中來到華師大MBA,想得到的不僅僅是企業管理方法論層面的知識,而是想深入到管理哲學。是什麼樣的管理哲學、管理思維促成了不同風格的管理類型?王建中想在華師大MBA對這個課題一探究竟。


背景介紹

華東師大MBA創業故事:創業再起航,為雙肩“減負”


上海輕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緻力于高分子彈性研發及材料應用研發,主要傾向于減負、緩沖領域。産品廣泛應用于中小學生書包、差旅戶外背包、物流外賣背包、單兵戰術背包、母嬰背帶、嬰兒安全座椅、汽車安全等領域。


版權聲明:

本文轉載自網絡,如原作者如不願意本網站刊登使用相關素材,請及時通知本站,我們将在最短時間内予以處理,聯系010-53572272。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