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教授團隊:新組織湧現,創新戰略理論應如何重構?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2021-07-28 浏覽量: 5111 [簡/繁]
數字經濟時代,雙邊與多邊平台、在線社區、生态系統等為代表的新組織不斷湧現,引緻很多主流創新戰略理論的核心觀點或假設被颠覆。因此,管理界學者們而言,識别新組織特征并結合新組織情境重構創新戰略理論邏輯,進而指導企業創新戰略管理實踐,顯得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長期深耕于創新創業與戰略管理研究領域的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教授帶領其博士生劉嘉玲以及浙大管院研究員劉洋新組織情境下創新戰略理論新趨勢和新問題”展開了深入研究。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魏江教授

他們在梳理創新戰略理論發展脈絡、讨論新組織戰略實踐為新理論湧現創造的機會、以及界定新組織情境下創新戰略管理研究内涵的基礎上,識别出了新組織的四大特征,探讨了創新戰略管理核心理論在新組織情境下的适用性和可擴展性,指出了創新戰略管理未來研究重點和關鍵科學問題。日前,他們撰寫的《新組織情境下創新戰略理論新趨勢和新問題》一文刊發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7期(第182~197頁歡迎感興趣的學者們翻閱查看。《新組織情境下創新戰略理論新趨勢和新問題》文章摘要作者:魏江、劉嘉玲、劉洋

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組織型态在數字經濟時代發生了巨大變化:雙邊與多邊平台、在線社區、生态系統等為代表的新組織風起雲湧。現有文獻一直在争論一個核心問題:這些新組織型态是否改變了傳統組織(Organizing)邏輯?或者說這些新組織“新”在哪裡?這一問題至關重要,是因為其答案關乎“新理論是否需要以及如何構建”。正如Walsh等(2006)在世紀初就提出的論斷:“我們相信組織理論是随波逐流的。用水手的術語,我們遇到了‘頂頭風(in irons)’——被拖住了,對于理解新組織和組織在我們生活中的位置沒有任何進展”。特别地,創新和戰略理論的基本出發點均需要厘清組織的本質是什麼,而新組織的出現為創新和戰略新理論的湧現提供了新情境。例如,數字資源不再難以流動且不可複制,那麼以往解釋與指導企業競争優勢的資源基礎觀理論是否需要拓展?衆包社區或在線用戶創新社區等新型組織使企業傳統邊界之外的參與者成為企業知識創新的主體,那麼以往認為企業相較于市場更能有效整合和創造知識的組織學習理論是否已經過時?戰略性開放資源以賦能參與者的創新活動是生态系統價值創造的重要方式,那麼以往強調組織應該追求資源控制權最大化的資源依賴理論是否需要修正?因此,對現有理論的拓展是理解新組織情境下企業創新戰略管理實踐的關鍵。

主要結論

本文旨在系統梳理新組織的特征及其産生的原因,嘗試回答新組織背景下創新戰略管理理論應該如何拓展自己的理論邊界,并給出未來需重點關注的關鍵科學問題。考慮到近年來新組織戰略實踐給創新活動及其管理帶來的巨大影響,本文将新組織情境下的創新戰略管理研究界定為根據組織創新環境變化合理配置創新來源,并通過治理利益相關者行為,構築組織競争優勢。在深入總結新組織創新戰略實踐的基礎上,我們将重心放在如何進行創新以及如何影響創新戰略管理等問題上,重點關注創新環境、創新來源、創新資源、創新過程和創新治理等五大主題,并嘗試通過對新組織“新”在哪、新組織如何檢驗和拓展創新戰略管理的核心理論邏輯、新組織情境下的創新戰略管理研究有哪些新問題等三方面問題的回答,來厘清新組織的本質邏輯、對現有創新戰略理論的新挑戰和亟待研究的創新戰略領域關鍵科學問題。首先,本文提供了一個新組織的界定:在組織内社會分工與協調整合這兩個問題的解決過程中如果有創新的方式出現即可認為是新組織。基于這一界定,本文識别出了四個新組織的特性:基礎模塊微粒化、組織架構平台化、組織關系網絡化、組織情境生态化。其次,本文認為新組織的核心特征對于理解創新環境、創新來源、創新資源、創新過程和創新治理提供了新情境。具體而言,基于對創新戰略理論發展的梳理,考慮新組織的特征和成因,本文認為組織内社會分工主體和協調整合範圍的變化給資源依賴理論、制度基礎觀、社會網絡理論、社會資本理論、資源基礎觀、組織學習理論、開放式創新理論和交易成本理論等八個創新戰略管理主流理論帶來了拓展機會。我們針對每個理論在新組織情境下的适用性和可擴展性展開了詳細讨論,并給出了每個理論的未來研究重點。最後,我們提供了一個理論框架,并給出具體的未來研究方向。(1)有關創新環境的研究:基于資源屬性變化帶來的新型依賴關系、創新分工和協調以及新型創新制度安排、合法性獲取與創新激勵效應等。(2)有關創新來源的研究:關系類型多樣化帶來的創新合作模式、基于關系可控性的創新夥伴選擇與互動研究、基于新型态社會資本的創新能力提升、基于社會資本可操縱性的創新行為協調等。(3)有關創新資源的研究:數字資源新特性下的核心創新活動、互補者創新賦能路徑和機制、基于關鍵核心資源變遷的數字創新能力研究等。(4)有關創新過程的研究:基于知識屬性變化的組織學習方式與創新路徑、基于權利不對稱的組織學習過程與創新協同、基于數字技術使能的開放式創新過程等。(5)有關創新治理的研究:機會主義降低帶來的創新任務分工與協調機制研究、基于交易自執行的全球創新平台構建與資源整合研究以及基于共生互惠關系的參與者創新協同研究等。

政策建議

從實踐角度而言,數字化進程的加速會導緻組織創新和管理邏輯的颠覆,在這種情境下,把握由技術發展引緻的組織創新管理實踐變化十分必要。因此,本文在廣泛觀察和深入總結新組織創新戰略實踐的基礎上,從社會分工主體和協調整合範圍這兩個維度對新組織的特征進行了識别,提出了新組織的基礎模塊微粒化、組織架構平台化、組織關系網絡化、組織情境生态化等四大特征,為厘清新組織的本質、理解和指導新組織情境下的創新管理活動以及開展實踐導向的創新管理研究奠定了基礎。從理論角度而言,作為強調根據組織創新環境變化合理配置創新資源進而構築組織競争優勢的學科,創新戰略管理研究自然面臨着“現有創新戰略管理的核心理論邏輯在新組織情境下是否依然适用?”的認知挑戰。因此,本文結合新組織的特征,按照創新戰略管理的核心構成要素,從創新環境、創新來源、創新資源、創新過程和創新治理等五個方面,對資源依賴理論、制度基礎觀、社會網絡理論、社會資本理論、資源基礎觀、組織學習理論、開放式創新理論和交易成本理論等創新戰略管理主流理論在新組織情境下的适用性和可擴展性展開了讨論,并給出了每個理論的未來研究重點,以啟迪中國創新戰略管理的未來研究方向。總而言之,新組織情境下的創新戰略管理研究具有重大的實踐意義與理論價值,盡管做了大量工作,本文仍隻是新組織情境下創新戰略管理研究的一個初步探索,期待更多的學者加入我們,為構建中國管理理論一起努力。

信息來源:“管理世界”強國号

今日編輯/排版:段婷

審核:郭瑩

歡迎關注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官方微信

編輯:淩墨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