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校園人物|中天團隊:紮根山理工的執着創客

山東理工大學MBA教育中心 2021-05-06 浏覽量: 2505 [簡/繁]

團隊簡介

團隊名稱:中天團隊

學院:機械工程學院

創建時間:2016年4月

獲得榮譽:

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山東省銅獎;

第九屆“高教杯”全國大學生先進成圖技術與産品信息建模創新大賽突出貢獻獎;

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山東省銅獎;

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山東省金獎、國家級銅獎;

第十二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山東省金獎、國家級銅獎、網絡人氣項目獎;

2018年“創青春”山東省大學生創業大賽山東省銀獎、新動能獎;

山東省“三下鄉”社會實踐優秀服務團隊。

站上感動校園人物頒獎台,沒有一個中天人感到意外。因為“中天夢”背後,是他們秉持的傳承、守候、團結、創新的中天精神,是他們在實驗室中一千七百多個日夜的艱苦奮鬥。中天夢對于許多人而言,創業也許是心底蟄伏已久的熱血,又或許是天邊不曾矚目的微光。但總有些人,在晨曦初顯、熱血未平之際,把心中的理想置于手中。

2016年春天,随着淄博中天互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創立,機械工程學院5名本科生在這個芳菲四月許下了“如日中天”的誓言,立志要把中天團隊做成二十幾歲年華裡最好的作品。在申請表上按下手印時,所有人眼裡都充滿了光。那一刻,沒有人想到前行路上的荊棘。

初涉創新創業領域,即便是有着滿滿的靈感和情懷,也總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啟動資金不夠,便用生活費一點點湊;人員不全,便一次次招募遴選;不懂公司運營知識,便一遍遍學……即便如此,初出茅廬的他們還是碰了不少壁。那一年,雛鳥般的中天團隊受到了很多質疑。質疑的話語聽得多了,就連他們自己也開始懷疑自己。好在有學院老師的支持,不僅為團隊安排了免費的辦公室,還提供了悉心的指導。這給了中天團隊很大的信心。懷着一腔熱血,工作逐漸進入正軌,開始進軍各類創新創業賽事。

然而,創新創業并不是拍拍腦袋的事兒,靈感、踏實、經驗一樣都不能少。時值六月,第二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舉行,第一次做比賽的中天團隊并沒有多少可以借鑒的經驗,項目“不踏實,不落地,比較虛”,隻拿到了省級銅獎。

止步省賽讓中天人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失敗是因為還不夠優秀”,創新創業的道路上,多的是汗水與疼痛。這一次,他們沒有被挫折打倒,反而“珍惜每一次機會,把失敗當作積累經驗” 。中天路

2018年9月15日,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省賽落幕,中天團隊再次與金獎失之交臂,獲得了銀獎。面對“還不錯”的比賽成績與繁重的學業,有的隊員心裡打起了退堂鼓。但是,“學校花了大力氣培養團隊,大家也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不做出點成績來總感覺愧疚。”在堅持與放棄之間徘徊良久,中天團隊選擇了繼續前進。

2019年,再戰“互聯網+”大賽時,每個中天人心中都緊繃着一根弦。從搜集大量問題到反複調整答辯稿,從設計PPT到打磨項目細節,團隊所有的緊張籌備都隻為那個心中期待的成績。一路過五關斬六将,順利闖入省賽,并一舉奪得省級金獎、國家級銅獎。

2020年,團隊将攻勢放在了第十二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上。這一年,中天團隊經曆“大換血”,成員更新,新成員沒經驗、老成員沒時間,創新項目做起來并不容易。為更好地調動團隊的運作能力,每個崗位的成員都會經過嚴格篩選。機械工程學院的幾名核心成員做技術、經濟學院的成員做财務、口齒伶俐的成員做宣傳……所有成員各司其職,開始了繁複的工作。在大家的努力與學校的支持下,中天團隊一舉闖入省賽,并最終斬獲國家級銅獎、最佳人氣獎。奮力前行,方可如日中天。為着同一個“中天夢”,團隊的目标隻有一個——向前。中天魂每年參加創新創業賽事,一批又一批的山理工人都是從零起步、從零學起,這成了中天團隊發展的瓶頸。經過數次商讨,中天團隊提出了“對接社團,與社團共生”的策略。

每次參加完比賽後,中天團隊都會進行經驗總結,并給想要參加類似比賽的學弟學妹培訓,把經驗、方法、關鍵點介紹給他們,教他們少走彎路。“我們希望幫助更多的同學,希望他們能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快地成長起來。”第一代負責人孫傑笑着說道,“這是團隊的一種傳承。”

正如屠呦呦所說,“沒有傳承,創新就失去根基;沒有創新,傳承就失去價值。”有了傳承和創新,崛起的将不隻是中天團隊,還有其他山東理工大學代表隊。“這些經驗一定要傳承下去。”團隊第二代負責人闫鵬程也說道。一代代的中天創客給“新人”講的東西越來越多,中天團隊傳承的故事也越來越多。如今,接力棒傳到了第三代中天人手中,他們将帶着前人的經驗與榮光繼續奔赴前路。項目會變,隊員會變,但代代傳承下來的中天精神不會變。從第一代到第二代再到第三代,中天團隊一直在路上。

5年,4個項目,3代中天人,他們憑借着“中天精神”不斷前行,一次又一次在平凡中書寫不平凡。春夏更疊,又一群二十歲的少年,他們為團隊注入新鮮血液,并将在山東理工大學的沃土上譜寫更多的中天故事。

編輯:葛格

(本文轉載自山東理工大學管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