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點贊,川師大這項工作有成效!

四川師範大學 2021-12-13 浏覽量: 6581 [簡/繁]

編者按:今年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五周年。五年來,各地高校加快構建思想政治工作體系,不斷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12月10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培養擔當民族複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文章關注和肯定了我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文章指出:“廣大高校輔導員積極參與培訓,思政理論能力和實踐水平顯著提升。四川師範大學輔導員素質能力提升研修班開班,吸引了50多名思政工作者。輔導員們認真聽了中國共産黨百年曆程與基本經驗等專題報告,一起探讨學生職業生涯指導等專業課題,大家表示收獲很大。”現将該文全文轉載如下:

全國高校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培養擔當民族複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本報記者 黃 超 丁雅誦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第 01 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

5年來,各相關部門和高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大學生思政教育成效顯著,教師思政素質明顯提高,各類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和管理紮實有效。廣大師生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擁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度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充滿信心。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也是我國高校的辦學特色和優勢。各相關部門和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重要講話精神,把握主要遵循,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量發展。

5年來,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等部門統籌協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并制作配套課件,采用圖文影音等形式精心設計,貼近高校師生思想實際和思政課工作實際;

每年制定領導幹部上講台宣講要點,推動50名國企領導進高校授課百場,遴選百名央企骨幹擔任校外輔導員,重點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

開展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我們都是收信人”等活動,1500多名高校負責人、院士等組成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講師團,線上線下課堂有機結合;

2019年起推出“最美高校輔導員”“最美大學生”推選展示活動,創新“奮鬥的我 最美的國”新時代先進人物進校園工作,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校内校外育人聯動長效機制逐步形成……

5年來,《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關于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綱領性文件相繼印發,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目标和基本要求。《關于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的意見》《關于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幹措施》《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等系列文件密集出台,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全方位規劃、制度化安排。

各高校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從今年春季學期開始,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專業開設了新的必修課《習近平法治思想概論》。“學校把憲法、法理、行政法學科的優秀教師整合起來,組建跨學科教研室授課,既有理論學習,也有專題報告、實踐鍛煉。”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介紹。

在30個民族自治州的廣闊田野,經常可見中央民族大學青年學子開展社會實踐的身影。20個學院與當地結對,推出“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興邊富民行動”“烏蘭牧騎文化下鄉”等品牌活動,學生深入民族地區,在實踐中成長成才。

思政教育與軍事教育結合,南開大學退伍大學生2020年返校後有了特别任務——給新生當軍訓教官和軍事理論課助教。複學老兵胡一帆說:“我們通過一言一行把革命傳統、紅色基因傳遞下去,軍綠色的‘開學第一課’激發了大家的愛國心報國情。”

  …………

5年來的實踐證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堅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抓好理論教育。“我們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等智庫平台,組織專家學者深入研究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建設思政課教學重點難點問題庫,及時解答和回應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關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說,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以此為核心内容構建課程群,引導高校師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政治素質,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5年來,全國高校緊緊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深入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不斷推動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成效顯著。

“我已經100多歲了,親眼看到過舊中國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狀況。中國共産黨使中國真正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在中山大學慶祝建黨百年“信仰對話”活動中,102歲高齡的夏書章教授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曆,給黨員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課。

傳承紅色基因,築牢信仰之基。“信仰對話”活動組織百名學生黨員尋訪百名老黨員,幫助學生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複興的初心使命。“黨叫幹啥就幹啥,這是一名老黨員的铮铮誓言,也是他播撒在我們心中的一顆種子。”一名學生在尋訪手記裡寫道。

讓專業課教師參與思政課設計,是浙江大學思政課改革的一項創新。形勢與政策課中,光影百年黨史專題“上座率”頗高。課程設計者、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教授林玮帶領團隊,從100部影視作品中剪輯1400餘個鏡頭,全方位、多角度生動展現黨的百年奮鬥曆程。“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上複興之路,是曆史的選擇和必然。”林玮說。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僅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其他各門課也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使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近年來,不少學校結合自身實際,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大思政”教育體系。

北京大學醫學部在解剖學課堂上,開展感恩器官捐獻者活動,重讀醫學生誓言、重溫醫者初心,加深醫學人文情懷,延伸教育深度;

中國農業大學3000名大二學生來到河北涿州參與耕讀文化學習與勞動教育實踐,同學們在田野耕作中了解農業現代化前沿問題,大大增強了投身“三農”事業的熱情和實現鄉村振興的信心;

中國音樂學院通過組織“我和我的祖國”校園快閃、舉辦國音朗讀者活動、錄制發布《音樂裡的“四史”故事》系列短片等,不斷探索藝術人才成長規律,引導學生厚植愛國主義情懷;

  …………

2021年高校師生思想政治狀況滾動調查數據顯示,98.7%的學生表示“能将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統一起來”,越來越多的高校學生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整體推進高校黨政幹部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輔導員等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着神聖使命。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5年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兢兢業業、甘于奉獻、奮發有為,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建設專職為主、專兼結合、數量充足、素質優良的思政課教師隊伍,各地積極探索。

“我們的重要抓手就是全省高校思政課教師‘大練兵’,組織常态化的集中備課、研讨、培訓和展示。”陝西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推動“大練兵”從思政課向專業課延伸、從現場觀摩向網絡觀摩延伸、從教師“講好”向學生“學好”延伸,全省累計選樹教學标兵、能手783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組建思政工作團隊,建設“頂天立地談信仰”“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理解中國”等系列課程,通過集體備課和集中巡講,一批優秀的青年思政課教師脫穎而出。

華南師範大學在7個教學科研機構成立思政課教研室,充實師資力量,并依托全國重點馬院學科優勢,在教材、教法、課程設置上發力,深入推進“四史”教育融入課堂。

——黨政幹部、共青團幹部、各學科教師、輔導員等,都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堅實力量。激發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于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具有重要意義。

5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走進課堂,為學生講課。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給1萬餘名新生講開學第一課。“培養未來的紅色工程師是北航的辦學責任”“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是北航的使命擔當”……空天報國的種子在大一新生心中播撒。

廣大高校輔導員積極參與培訓,思政理論能力和實踐水平顯著提升。四川師範大學輔導員素質能力提升研修班開班,吸引了50多名思政工作者。輔導員們認真聽了中國共産黨百年曆程與基本經驗等專題報告,一起探讨學生職業生涯指導等專業課題,大家表示收獲很大。

——引導教師立德樹人、崇德尚業,一批高校以創新基層黨建為根基,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展開形式豐富的實踐活動。

清華大學明确教師黨支部在教師隊伍建設中政治把關和師德把關的要求,強化黨支部團結、帶領、教育、服務全體教職工的作用,通過“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建設,激發廣大教師理論學習的内在動力。

今年暑假,複旦大學青年教師沿着紅色足迹,前往甘肅、河北、福建開展主題社會實踐,從百年黨史中感悟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要把實踐成果轉化為廣大教師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日常教學科研工作中的鮮活内容。”複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鄭琴琴說。

教育部思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拓展選拔視野、抓好教育培訓、強化實踐鍛煉、健全激勵機制,随着各項舉措落地落實,高校思政工作隊伍後繼有人、源源不斷,展現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高校黨的政治建設取得新發展,引導師生黨員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今年“五四”青年節,河南師範大學水産學院2018級本科生宿遷生産實習分隊流動黨支部,在當地的彭雪楓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戰鬥物品、影像資料、複原場景……“彭雪楓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讓我們深受教育,激發了我們勤奮學習、積極實習的熱情。”學生黨員方富貴在參觀後說。

近年來,該學院黨委根據實習周期長、地域廣等特點,在各生産實習分隊建立流動黨支部。流動黨支部利用線上“兩微一端”和線下實習周報“黨旗飄揚”,做到青年大學生日常思政教育不放松、組織生活不掉線。

5年來,黨中央修訂印發《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各相關部門和高校黨組織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創新體制機制、改進工作方式,提高黨的基層組織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黨委書記、校長帶頭進課堂聽課、聯系思政課教師、每學期至少講授4個課時……中國人民大學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學校負責人兼任班主任,聯系學生黨(團)支部工作,了解學生思想動态、服務學生發展;

抗擊疫情、備戰奧運,北京體育大學成立3個臨時黨支部、7個黨員先鋒崗,提升師生政治意識和家國情懷。宣傳工作臨時黨支部創作“武術冠軍帶你練習八段錦”等網絡作品,引領體育健康防疫新風尚。在全封閉管理期間,國家訓練基地臨時黨支部實現東京奧運備戰和中國代表團回國隔離期間“零疫情”;

浙江省教育廳黨委每年評議考核高校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督促各級黨組織書記落實好“第一責任”。“我們每年選樹宣傳20位高校‘最受師生喜愛的書記’,用師生黨員身邊人身邊事引領人激勵人。與此同時,加強在知識分子群體中發展黨員工作,2020年全省有1449名高知人員入黨,入黨積極性不斷提升。”浙江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說。

  …………

“5年來,各高校黨委加強對學校工作全面領導,積極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高校黨的政治建設取得新發展,引導廣大師生黨員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教育部思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更加有力。各高校普遍修訂黨委全委會、常委會、校長辦公會等制度,強化對學術組織、群團組織的政治領導,從體制機制、基層基礎、關鍵環節上保證黨的全面領導有機貫穿管黨治黨、辦學治校全過程。

——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高。培育創建黨建工作示範高校20個、标杆院系199個、樣闆支部1655個,輻射帶動黨支部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整體提升。組織開展全國高校基層黨支部書記網絡示範培訓,民辦高校黨支部書記培訓實現全覆蓋。

——大學生黨員發展質量得到保證。發展大學生黨員工作成為高校黨組織“對标争先”建設計劃重要指标,高校普遍采取“兩級黨校、三次培訓”等方式,有力促進了發展黨員好中選好、優中選優。綜合調查顯示,93.6%的非黨員學生認為,學生黨員能充分或基本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曆史經驗的決議》明确指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廣大高校學生表示,一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黨的百年奮鬥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加強思想淬煉、堅定理想信念,赓續紅色血脈、弘揚優良傳統,以積極昂揚的姿态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努力成為擔當民族複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我校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

得到了《人民日報》頭版文章關注和肯定

快跟川Star一起來看看

我校的具體舉措有哪些吧~

四川師範大學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情況

一直以來,學校高度重視輔導員隊伍建設工作,強化提升隊伍的專業水平和職業能力,不斷推動輔導員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專家化發展。學校以隊伍科學化建設為基礎,以專業化發展為目标,以能力提升為核心,積極構建輔導員專業化建設發展體系,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學生工作隊伍。

積極構建輔導員職業發展體系。緊扣輔導員隊伍素質能力提升需求,學校多層次、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各級各類研修培訓,推動輔導員理論學習常态化、長效化。建立輔導員之家、輔導員年級工作組、輔導員能力提升研究團隊等發展研究平台,組建8個輔導員名師工作室,涵蓋輔導員素質能力提升、校園文化建設、網絡思政研究、就業創業指導、法治意識培育、安全教育等各個方面,不斷培養優秀輔導員團隊和孵化輔導員名師。定期召開輔導員工作論壇,積極打造交流平台,助力輔導員職業成長和專業發展。

持續優化輔導員成長發展的制度環境。學校研究制定了《四川師範大學關于實施“輔導員隊伍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0-2024)的意見》,持續提升隊伍素質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印發《四川師範大學輔導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辦法(試行)》,建立職級、職稱“雙線”晉升制度,深化落實專職輔導員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三單”政策,大力拓寬輔導員晉升渠道。強化管理考核,出台《四川師範大學輔導員年度工作考核辦法(試行)》和《四川師範大學兼職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與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優化輔導員隊伍結構,加快青年教師成長步伐。

強化突出輔導員育人實績工作導向。學校注重發揮輔導員隊伍在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服務等方面育人工作的支撐保障作用,大力推動輔導員将育人能力轉化為工作業績,将育人水平轉化為育人實效。近兩年,學校1位輔導員老師入選四川名輔導員,2位輔導員提名為四川省輔導員年度人物,2名輔導員獲得全省高校輔導員素質能力大賽一等獎。同時,學校每年單列10萬經費支持輔導員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課題研究,支持輔導員結合工作實踐進行規律性探索,相繼獲批4項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5項四川省思政課題立項、1項網絡思政課題立項、1項四川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育項目。

來源 | 人民日報 學生工作部(處)·武裝部

編輯 | 楊泓皓

初審 | 楊泓皓

終審 | 黃嬌 徐聰林

-四川師範大學新聞中心通訊社-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四川師範大學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