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中國MBA》專訪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專業學位中心副主任齊英傑

北京理工大學管院專業學位中心 2024-01-28 浏覽量: 3837 [簡/繁]

赓續紅色血脈,譜寫當代華章。北京理工大學作為中國共産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建校八十餘年來,始終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不斷探索,走出了一條黨創辦和領導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的“紅色育人路”。

邁入新時代,北京理工大學MBA項目始終力臻卓越,不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奮進前行的精神力量。辦學30年來,為社會各界書寫了創新人才培養的精彩答卷。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發展論壇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舉辦。盛典現場,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MBA項目TOP100和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特色MBA項目兩項榮譽,副院長陳翔榮獲卓越運營獎,校友李鋼、左立安榮獲MBA項目優秀校友獎。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專業學位中心副主任齊英傑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體專訪。

紅色基因映初心 赓續血脈育新人

MBAChina:請您介紹下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MBA項目的起源和發展曆程。

齊英傑:北京理工大學在1940年創立于延安,是中國共産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有着深厚的紅色基因。學校始終傳承“延安根、軍工魂、領軍人”的優秀品格,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曆批次重點建設的高校。學校不僅是首批進入國家“211 工程”和“985 工程”的高校,也是首批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建設A類行列的高校。

項目依托的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至今已走過43年的發展曆程。目前已經獲得全球商學院最權威的四項國際國内認證:AMBA、EQUIS、CAMEA和AACSB,形成了獨特的優勢和特色,是全國前兩批獲得學位授予權的高校之一。項目緻力于培養“胸懷壯志、明德精工、創新包容、時代擔當”的領軍領導人才。

MBAChina:獲得這些認證過程是怎樣的?

齊英傑: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的國際化建設在國内高校中處于領先地位,學院目前已通過四項極具權威國際國内認證。2011年,學院通過了AMBA認證。2015年,學院通過了歐洲的EQUIS國際認證。2016年,學院通過了中國高質量CAMEA認證。在2019年,學院順利通過了美國的AACSB國際認證,國前五家通過全部最權威的這四大國際國内認證的高校這四大認證,認證制度之嚴、标準之高,冠居全球,世界公認,是代表着商學教育達到世界級水平的重要标志。曆經多年發展,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國内一流、國際知名的商學院,是全球不超過1%同時持有三大國際認證的管理學院。

“1+2+1”特色培養模式 引領時代創新發展

MBAChina:北京理工大學MBA項目的核心優勢和特色是什麼?

齊英傑:北京理工大學MBA項目自1993年獲得MBA學位授予權,至今已經走過了近30年的曆程,經過30年的積累和賦能,項目積極探索MBA教育的特色與定位,打造出“1+2+1”的新發展模式。

第一個“1”代表一套體系,即整合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科優勢和特色,構建一個整體的、全生命周期的、符合人才培養規律的體系。

“2”代表兩項融合。第一項融合是管理知識與科技前沿的融合,體現在特色化的課程體系上,與北京理工大學的學科優勢融合起來,構建在數智化背景下商科教育發展特色。第二項融合是産教融合,項目在人才培養過程中特别重視産業與教育之間的融合,創新開展了技術轉移的特色方向,也是技術轉移方向的北京市試點院校之一。同時,定期邀請各行業企業導師參與課堂、指導學生,開展名家講座等等,推動理論與實踐互動融合。

最後一個“1”代表一個平台,整合相關資源,依托原MBA中心、EMBA中心、工程碩士中心、EDP中心,在2016 年創新成立專業學位教育聯合中心。将學校、學院相關資源充分整合,實現強強聯合,進行全生命周期的、有特色的高質量MBA培養。打造MBA教育優質品牌,推動中國MBA教育高質量發展。

以上的“1+2+1”新發展模式,就是北京理工大學MBA項目的核心優勢和特色。

圖文 |MBAChina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