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MBA走進康奮威,與創始人一同尋找創業活動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規律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2024-01-31 浏覽量: 3645 [簡/繁]

近日,2022級浙江大學MBA創客班同學在浙江大學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長邬愛其老師和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創業金融》課程教授馮濤老師的帶領下,前往杭州康奮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參訪學習,一起感受了康奮威在智能裝備研發與制造上的不斷探索與卓越成果。過程中,師生共同對話企業創始人任天挺先生,以他的創業之路和企業發展曆程為實際案例,尋找創業活動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規律,提升同學們在創業機會洞察、創業金融和創業管理等方面的認知和技能。

參訪回顧

本次移動課堂的第一部分由任總對康奮威進行整體介紹,包括其發展曆程、業務領域、研發實力、主要産品、文化與願景等。

回顧康奮威的發展曆程,2005年成立之初主要進行全電腦橫機控制系統等設備的研發和生産;2011年公司實施多元化發展戰略,開始緻力于太陽能光伏行業智能設備的研究;2016年産品研究向智慧物流行業擴張。目前,已經形成一定的全球化市場規模,業務足迹不僅有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亦有美國、瑞士等歐美國家。

業務領域上,在光伏組件智能裝備方面,康奮威是國内最早一批進行研發和制造的企業之一,始終專注于提升組件量産品質,多個光伏組件制造領域裝備均達到業内領先水平;在物流倉儲智能裝備方面,康奮威以“智慧分揀”為核心的智能物流分揀解決方案,為中國郵政、申通、圓通……等客戶打造了個性化的智能分揀中心,全面提升分揀效率和精準率。任總提到,他們在這些領域中提供的不僅是智能裝備産品,更是完整的自動化生産集成解決方案,企業的終極目标是在“解放人類雙手”這一命題上不斷探索。

最後,任總分享了康奮威的文化與願景。“哲匠”精神作為公司企業文化的核心價值感,寓意着像匠人一樣勞作,像哲人一樣思考,通過對工程技術的學習、應用、創新,進而從現象來反觀事物的本質,進入創造的境界。培養能夠獨立思考、富有人文情懷、具有批判精神的工匠,也就是兼具“工匠精神”與創新應用能力的“哲匠”。如此的企業文化,也推動着康奮威朝着打造工業自動化平台公司的願景持續前行。

移動課堂的第二部分由任總、邬愛其老師、馮濤老師組成圓桌論壇形式,結合前面任總所分享的創業之路和企業發展曆程,共同探讨過程中的創業管理要點。

創業機會選擇的思考點

從企業發展曆程可以看到康奮威進入太陽能光伏行業、智慧物流行業是兩次跨越式的發展。任總作為企業創始人,在制造型企業的創業機會洞察上有過較深的思考。

1、具備專業技術分析能力。一方面需要認識真實的需求,并且評估這種需求是否剛需,另一方面是結合産品的複雜度,評估企業是否有能力去滿足這些需求。除此此外,再從管理能力、資金能力等方面去評估。

2、面對現有的競争對手,創業内容要有可以形成差異化競争的地方。

3、對于小公司來說,不一定要選擇卡脖子的難度特别大的切入點,因為特别難的切入點到産出最終成果需要漫長的時間。選擇難度适中、市場不是特别大(例如手機市場确實大,但競争對手太多,不适合中小企業)、系統相對比較複雜但是通過努力可以解決的方向。

4、建立護城河,護城河不一定是技術難度,而可能是産品的複雜度和服務的及時性,康奮威不僅提供智能裝備産品,更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任總提到四個詞,知識、見識、膽識、常識。面對後面兩次跨越式發展,他們發現了創業機會,能做,但并非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往往百分之百成功的事情注定難以輝煌,三四成把握的事情風險太大,最好的仗是六七成的把握,适當的風險會帶來豐厚的回報。

創業投資達成的契合點

作為《創業金融》的移動課堂,馮濤老師對康奮威創業初期的投資也吸引了同學的關注。馮濤老師分享了四點投資康奮威的出發點:

1、機會,在康奮威進入光伏行業時,作為投資人堅定地看好行業發展機會;

2、耐心,企業的發展需要時間,投資人的眼光要看到更遠的前景;

3、團隊,企業經曆起起伏伏,但團隊穩定且牢靠是關鍵點,對團隊特别是創始人要有充分的了解與信任;

4、企業的關鍵決策,例如:康奮威始終保持對研發的投入,讓企業發展保持一定的技術壁壘;康奮威在面對光伏行業的周期性問題時,沒有滿足于舒适區,而是尋找新的發展點,即進入智慧物流行業等。

另一方面,任總也談了接受投資的契合點在公司初創時期相對簡單。康奮威在早期經營全電腦橫機控制系統時已經積累的原始資金,因此發展初期對資金的要求并沒有很高,但依舊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初創公司的初始投資往往是身邊的朋友、員工等,那麼投資人的人品、信任很關鍵,需要與創始人的處事風格有着較高的契合度。其次,康奮威也接受了例如海康威視等企業的投資,這不僅是資金的支持,更是一種資源與價值。海康威視作為标杆企業,其工程師文化契合康奮威的企業文化,企業為此有機會向海康威視進行系統學習,同時大企業将為初創公司進行良好的背書,為後續資源利用、發掘協同機會做好鋪墊。

團隊激勵

任總在創業過程中,選擇了比較綜合的團隊激勵方式,除一般企業常見的期權激勵、薪酬優化等方式外,任總認為:1、工作有其副産品:快樂與成長,給予員工合适的崗位并且關注成長,營造快樂的工作氛圍;2、企業本身的發展也會給予員工以信心;3、作為制造型企業,将研發隊伍作為人才庫,通過事業留人,研發人員可以逐步向營銷崗、售後崗、品控部、事業部等轉崗,既有縱向晉升機會,又有橫向發展空間。

後續發展方向或重點

1、持續修煉:創業有兩件事,做對的事,把事情做對,康奮威在多元化發展過程中做出了正确的選擇,但工程細節上仍有進步的空間,例如說精進彈簧塗層工藝延長零部件失效期等,這不僅僅隻是一個細節,而是為企業的更大企業規模做好準備;

2、不斷尋找人工替代的機會:在“解放雙手”方面可以進入的行業或領域仍有很多,例如說建築行業、公用食堂、醫療行業等,聚焦到各種實際場景中就會發現很多機會;

3、未來合适的契機再挖掘更多行業機會。

參訪活動的最後,同學們也積極向任總和兩位老師提問、交流。

Q&A

光伏行業範圍較大,如果去創業,是先有産品,還是應該先有客戶?

任總結合他的創業經曆來看,更傾向先有客戶,再有産品。企業在早期要與客戶進行更多的互動,僅僅從技術層面上對産品功能的理解,與客戶對産品的實際要求是非常不同的。康奮威在初期并沒有深入綁定一個客戶,否則有機會做得更好。在其後期發展中,産品疊代速度越來越快,第六代産品三個月即可研發出來,因為是有可追蹤的成功案例的,是在客戶訴求積累基礎上的再次開發。

對技術人員創業有所顧慮,有何建議?

首先,技術人員創業是非常普遍的,例如美國,大部分創業者往往就是某個專業技術領域的深耕者;其次,技術人員創業需要開拓思維,強化在市場、營銷、客戶關系等方面的關注,抛開客戶的産品打磨是不充分的;最後,願意去試錯,在錯誤中成長,認識錯誤、分析錯誤、總結錯誤,實現個人的不斷躍升,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是較好的狀态,是提升企業健康發展“免疫力”。

對于比較年輕、有着良好職場發展路徑的同學是否選擇去創業,有何建議?

首先,可以從個性和處事風格上進行分析,一般來說喜歡折騰、不喜歡舒适區的人更适合創業,需要對創業抱有較大的熱情和執着,不能為了創業而創業;其次,除了喜歡,需要有合适的切入點、落腳點,不要盲目創業;其三,符合前面兩點,創業不妨趁早,在不斷試錯的過程中積累經驗。

學說

康奮威的移動課堂讓我對創業有了更多元的思考。其一,要挑選讓社會進步、生産效率提升的方向進行創業。任總說,康奮威的願景就是讓更多的人脫離無趣的、重複性勞動。我覺得這是特别好的創業方向,值得幹一百年。其二,創業要發自内心。任總是清華高材生,很多同學去美國留學後就留下定居了,享受簡單、舒适的生活。但是任總發自内心認為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回國走了一條更加艱苦的路。其三,創業要有硬實力。任總提到創業早期發現一個機會點的時候,幾乎把公司的現金流都投進去了。外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場豪賭,但是我相信在任總心裡,他是有把握的,這也無愧于他“哲匠”的經營理念。

--22級 創客班 蔣啟翔

我們懷着無比激動的心情,踏上了杭州康奮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企業參訪之旅。董事長任天挺先生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為我們創客班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分享。

任總的真知灼見,猶如醍醐灌頂,讓我們受益匪淺。他強調,創業者要直面創業的艱辛,而非追求他人的認可或贊譽;他談到,選擇了一條道路,就要勇敢地承受沿途的風雨;他還提到,不輕易融資,自己的每一步都走得謹慎踏實。作為一名創業者,我深深地感受到任總創業的不易,以及他對投資者的負責與擔當。任總的坦誠分享,讓我們身臨其境,受益匪淺。

衷心感謝《創業金融》馮濤老師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企業參訪交流,讓我們能夠與更多優秀的企業家面對面交流,汲取他們的智慧和經驗,為自己的創業之路添磚加瓦。

--22級 創客班 李瓊

從清華到美國,從職業經理人到創業者,從十個人小團隊到500人的準上市公司,任總的人生之路和康奮威的發展曆程都帶有一絲理想主義色彩,讓人印象深刻。

對于創業者應該保持什麼心态這個問題,任總回答的非常坦率:“創業需要堅持,而堅持是應該快樂的,如果不快樂,要停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不快樂。”

對于企業家應該在公司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認為,企業家要學會做公司任何崗位的備胎,不要沉迷在具體事物中,同時保持終身學習的态度,這樣才能給公司創造業務的穩定,抓住未來的發展機會。

任總的分享,沒有華麗的概念,真誠而坦率,讓人深受啟發。

--22級 創客班 張磊

編輯:梁萍

(本文轉載自浙大MBA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