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讀MBA值不值得?看看這幾種人畢業後的收益翻倍!

MBAChina 2024-02-01 浏覽量: 4231 [簡/繁]

“自己好猶豫要不要堅定信心讀個MBA,周圍很多朋友陸續都考了MBA,我不知道我不考是不是就掉隊了,但我又不知道MBA的價值在哪裡,到底值不值得考?”

對于很多25級的考生而言,這是大家現階段都在糾結困惑的問題之一。MBA必須擁有一定工作經驗的人才能報考,相信大部分職場人一定是為了突破職場瓶頸、尋求更高的職業追求;也有人為了名校夢、人脈圈讀MBA,想通過鍍金積累人脈資源并提升自己的競争力……

分析下大家關注這個問題的核心,其實無非是想了解MBA對自己的未來有沒有用?

小編今天從MBA含金量及社會認可度、真實的就讀收獲感、适合報讀MBA的人群三方面來回答下這個問題。

MBA社會認可度怎麼樣?

其實,國内MBA的項目也分好幾種,不同類型的MBA項目,含金量和認可度也不同,現在有以下幾種類型:

國外MBA項目:國外項目,就需要出國讀了,想要移民的同學可以考慮;如果想拿個國外學位,有個海龜背景,建議申請排名高的學院,讀完回國發展含金量還是很不錯的,畢竟海歸學曆在企業招聘中象征着國際化

免聯考MBA項目:顧名思義,不需要參加聯考,隻需要提交申請材料準備面試,一般是中外合作項目,隻有學位證書,沒有學曆證書,目前在國内沒有受到廣泛的認可。

國内MBA項目:國内項目就是咱們果芽MBA輔導的這類啦,雙證(學曆+學位)管理類專業碩士,當然國内的項目也分三六九等,含金量高的申請難度大,讀完MBA收獲自然較多。

三類中,如果是在國内發展的話,當然首選是雙證的MBA項目,如果有國際化背景需求的同學,可以考慮國際化背景強的院校,或者有海外交換、留學的院校項目。

接下來,我們就雙證MBA項目來談談社會認可度!

相當一部分同學是為了快速提升學曆來報考MBA,畢竟mba算是研究生裡比較好考的了,考試科目少,分數低,如果你缺學曆,考MBA肯定是個好門道。

但沒有詳細了解過的同學又會擔心專業碩士學位沒有學碩有含金量,社會認可度不高,這部分同學完全可以放下你的顧慮啦~

近年來由于招生計劃傾斜、報考人數增加,專碩的“熱度”持續走高。2017年專碩招生人數以56%的占比首度超越學碩,此後專碩招生規模持續增加,并呈現“力壓”趨勢。

圖片來源:軟科

這足以證明社會各界對專業學位碩士的認可度提高,報考專業學位碩士考生的比例超過了學術型碩士,這說明了專業學位碩士越來越受到社會的認可,不僅因其就業前景和競争力不輸學術型碩士受到考生的青睐,而且很多用人單位對專業學位碩士含金量的質疑也随其發展而逐漸減少,社會認可度不斷提升。

而MBA作為報考人數最多的專碩項目,已然成為一種潮流,從2010年開始MBA報考人數逐漸遞增,錄取人數也逐年增加。盡管MBA學費居高不下甚至逐年上漲,職場人報考MBA的熱情依然未減。

同時近幾年來随着MBA的報名人數一直呈現上升趨勢,MBA考生也越來越年輕化。

北大光華MBA 2020-2022新生數據

MBA被越來越普遍的認為是晉身管理階層最好的踏腳石。根據近年研究顯示,86%中國公司有招聘mba的需求。數據顯示,企業越來越重視高質量的管理專業畢業生,這一需求還在不斷上升。

讀MBA學些什麼?

首先要明白,MBA不培養會計專家,不培養市場營銷專家,不培養投資專家,它培養的是管理者,是商業操盤手。

MBA的培養計劃一般包含四個模塊:

第一課堂(必修&選修課程)

第二課堂(講座、論壇、整合實踐等)

國際視野(海外遊學、交換、雙學位)

俱樂部和校友活動

MBA課程,分為必修課和選修課。必修課是一套标準化課程,覆蓋企業管理及其決策的各個主要方面,可以用5個O概括:CEO(戰略類課程),CFO(财務管理類課程),CMO(市場營銷類課程),COO(運營管理類課程),CHRO(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要有:會計學、應用統計學、規劃與決策、管理經濟學、組織行為學、市場營銷、生産與作業管理、公司财務、戰略管理等。

選修課的學習,會再細分行業方向,将學員本已熟稔的方向夯實、深化、拔高,同時又對企業管理的其他方面都有通盤的了解和認識。一橫一縱形成T型知識結構。

這裡以北大MBA的課程為例,以下是核心課程設置

選修課程包含:金融與投資方向、創新創業方向、綜合管理方向、醫療與健康方向、文化産業方向、社會公益管理方向、數據産業方向,每個方向下又有細分的課程設置,以金融與投資方向為例,北大的金融與投資方向選修課内容如下:

除了第一課堂上的核心和選修課程外,MBA院校還會開展第二課堂教學内容:

有的院校是邀請不同行業高層管理人員來做講座、講行業實踐公開課等,分享最前沿的行業動态,解讀最熱門話題,補充課堂知識,讓學到的理論不隻是紙上談兵比如上海财經大學MBA,會開設各種商業熱點講座。

有的院校會開設企業課堂、組織行動學習,到企業實地參訪,比如上海交通大學安泰MBA,部分企業簽署了企業實踐或實習合作協議。還開設“安泰交響”論壇,與行業變革者、産業創領者、前沿思想者以及硬核教授深度交流,拓展商業視角。

學長學姐讀完MBA都收獲了啥?

在我接觸的衆多學員中,關于“為啥想讀MBA”的回答大部分是以下幾種:

初始學曆不美觀,老闆出門介紹時或和客戶聊天時,已經拿不出手了

職業發展遇到了瓶頸,想要系統學習知識,拓展視野半徑和格局

想要擴大人脈圈,充實提升自己的職場資源力

說句實話,讀MBA不可能全面解決你自身存在的問題,主要是看你給自己的定位,自己缺什麼,就尋找MBA能否滿足你,其實也是結合自身給MBA一個定位。

接下來,小編分享下真實的MBA就讀收獲感,可以結合自己的職業發展瓶頸,看看MBA能夠滿足你的需求(ps:以下百分制表示讀MBA能收貨多少的比值):

學曆、名校光環、升職加薪、評定職稱——100%

就像上面所說,MBA算是比較好考的學曆了,即使是名校,難度和備考所付出的精力也比普通研究生項目低很多。

管理知識、軟技能、工作瓶頸、提升自我——20%

雖然很多同學都想抱着這樣的想法去讀MBA,但是在職的話,想系統學習知識的話,大概能收獲20%左右吧,畢竟大部分都是在職學習,學的多但不一定能全部消化完,除非把這些課程全部認真學完,如果你想成為公司的中高層專業人士,或想創業(方向、團隊建設、融資等),MBA可以給你一定的知識儲備,而且通過案例學習能幫你預演你的商業模式。

轉行——50%

轉行的一般都是工作時間不久,業績不多的小年輕,一般讀全日制項目,關鍵還得看學校資源和自身綜合能力咯

積分落戶、換戶口——100%

這個确實很容易,可以按照院校提供的落戶要求選擇院校,不過北上廣注意畢業時間和落戶的年齡要求啊

混圈子、人脈——50%

有這麼句話:你是什麼人,你周圍就是什麼人,不用多說了吧,不過校友關系還是不錯的,畢竟工作中認識的人都是工作關系,交流不深,互相防範。而在二年的上學時,有了一些同學情誼。在工作中能更信任的互相幫助。如果你自己是做一些依靠資源生存的工作,或者就帶着這種目的入學的,班委啊、亞沙賽啊、案例大賽等活動都建議積極參加,對混人緣很有幫助。

曲線讀博——100%

很多同學可能懷疑讀完MBA能不能讀博,答案是可以的,不過對讀在職博士的幫助會比較大。

以上算是全網比較耿直的就讀分享了,雖說讀書有用,但小編也盡量收集客觀地評價,省得讓大家預期過高,讀完反而對感到人生無力。

這幾類人一定要讀MBA!

在接觸了近千學員後,我非常建議以下幾類人群報讀MBA:

遇到職業瓶頸或者考慮職業轉型的職場人

從MBA/EMBA的受衆上來看,MBA适合工作三五年的職場人,職業發展有瓶頸了,想考慮轉型,去充充電,是個不錯的選擇。或者想休息一陣子,讀個書也無妨,為重返職場做準備。一般我看到的職場人士,都是希望能夠通過讀完MBA,可以轉型去做Marketing、戰略咨詢這類型的工作。

初始學曆不是很精彩的職場人

很多大專、自考本在後續的職場發展中,學曆成為了他們的瓶頸,或者老闆看不下去要求其去讀一個,或者自己覺得沒有市場競争力。畢竟職場的現實狀況是,起始學曆至少得是本科,而且有時候還得是211、985的重點本科。

在這一點上,我不會反駁我的客戶的有點歧視的要求,我也理解一流的大學培養出來的優秀學生的概率多一些嘛,就像大公司培養的人才優秀的也多一些的道理一樣。而且普遍認為,高考還是一個相對公平的選拔。

本身職業領域比較窄的職場人

近年商學院的教學發展是非常旺盛的,不隻是案例分享,而且會請企業裡的有實戰經驗的高管來上課,還會邀請海外的自身教授,而且還有去海外交流學習的機會,尤其是案例讨論小組的教學形式,一位清華的畢業生這麼評價他的收獲:

我們學習小組叫京港小組,有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的同學,有負責營銷的,有銀行背景的,有企業高管,也有創業者,還有像我這樣看報表、做審計的。小組合作中,大家看問題的角度、做事方法乃至管理模式等各方面都不一樣。這樣就能從别人身上的優點中發現自己存在的不足,從中獲得更多啟發。比如以前遇到一個案例,我主要從财務角度、風險管理角度去考慮,但創業的同學就會發現一些我看不到的問題;而負責營銷的同學,會從商業模式的層面更快把握。三人行必有我師,總能學習到新知識、新思想。

所以,對于本身工作的領域比較窄,又想拓寬視野,選擇讀MBA是個不錯的機會,後期收益滿滿!

最後小編想說:MBA也不是花錢就能讀的,尤其是名校的MBA準入門檻、申請難度更高,如果你沒有足夠硬核的職業背景及綜合實力,花錢也買不到這個學曆。

高額的學費、工作背景等要求,已經篩選掉了一部分競争對手,而且,非全研究生的學曆肯定要比你本科和專科學曆的作用更大!所以如果你在綜合各項條件後覺得MBA學曆能成為你進階職場、進階生活的一塊敲門磚,那麼能在不辭職的情況拿到這個未來工作生活的加分項,是絕對劃算的買賣!

準備明年上岸的25考研人别再等了,2024新學年已開啟,如果決定了明年要進入心儀的院校讀MBA,那就早早開始準備吧!畢竟MBA高校學費也是一年比一年高昂,有條件的話還是早讀早劃算~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推薦活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