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心”同進高級管理人才培養方案:專訪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助理、國際項目中心主任舒成利

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2024-02-26 浏覽量: 2304 [簡/繁]

百年交大,為國育人;四海之間,桃李芬芳。西安交通大學作為我國最早興辦、享譽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學府,經過120餘年的發展,曆經滄桑,百折不撓。一代代交大人紮根西部、服務國家,為西部發展和國家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以實際行動鑄就了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系的“西遷精神”。

2023年12月11日, 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發展論壇暨教育盛典在北京成功舉辦。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MBA項目TOP100,西安交通大學與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合作舉辦财務管理碩士學位教育項目榮獲2023年度中國商學院中外合作商科碩士項目TOP10。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助理、國際項目中心主任舒成利出席本次盛典,并接受了MBAChina的媒體專訪,介紹了西安交通大學中外合作辦學提質增效創新路徑探索——“六心”同進高級管理人才培養方案。

“六心”同進創新高質量中外合作辦學模式

MBAChina:在新時代高等商學教育繼續深化改革、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背景下,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舒成利:黨中央和國務院提出開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涉及多項内容的融合,這一要求給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和高級管理人才培養帶來了新的挑戰。因此,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國際項目中心明确了自身的辦學宗旨,即植根中國實踐、荟萃全球視野、成就國際事業。這一宗旨也體現了國家對中外合作辦學的基本要求: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同時,我們也堅持提質增效的基本原則,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目前,我們運營的4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中加合作MFM項目、中美合作EMBA項目、西安交大與香港理工合作的MBA項目和中法合作創業與創新(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管理)碩士學位教育項目均屬于專業學位層次,聚焦于培養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各種人才。同時,基于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對國際化人才培養的經驗,國際項目中心管理團隊構建了“六心”同進高級管理人才培養方案。

一是“健康正心課”。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在中外合作辦學項目中融入了思政課,以确保高級管理人員思想的健康性。同時,學院也會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人際健康和身體健康。在心理健康方面,為學生提供積極心理學和心理咨詢等課程或環節。在人際健康方面,通過班級的活動、小組的作業讨論等方式,培養高級管理人才應該具備的高超的溝通能力。在身體健康方面,我們通過舉辦體育運動活動和鼓勵同學們參加标志性賽事來鍛煉身體。隻有心正,所有的工作才會有意義,方向對了,事業才會做好。

二是“專業進心課”。項目的培養對象是具有多年管理經驗和實操經驗的管理人才,他們不像本科生一樣,如同一張白紙。他們攻讀專業碩士學位的主要目的是精進自己的管理技能、管理知識和管理方法。因此,我們将這些專業核心課程稱為“專業進心課”,以促進他們專業知識的進一步的發展。

三是“公益愛心課”。作為一名高級管理人員,勇于承擔社會責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項目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公益事業,無論是個人參與還是加入公益組織。實際上,許多同學在這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例如,在過去的三年特殊時期,有些同學個人捐資超過1000多萬,用于防疫物資,也有同學資助西部的一些困難家庭,幫助其支付高額醫藥費,還有同學為一名小學生重新植入耳蝸。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公益行為,一個有愛心的管理者才是時代真正需要的。此外,我們還組織為貧困山區的小學捐資捐物,促進當地的教育發展。

四是“品質闊心課”。由于課堂教學環節時間有限,我們便希望通過報告、嘉賓演講、參與公開活動等方式,為同學們提供更多開闊視野的機會。因此,我們通過分享中國傳統文化、科學技術前沿和管理實踐前沿等内容,幫助同學們開闊心胸和視野,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

五是“興趣修心課”。興趣對于一個人來說極為重要,它能讓人全身心并舒适、愉快地投入。因此,我們鼓勵同學們培養和擴展自己的興趣。有些同學喜歡體育運動,我們就組織他們參加一些标志性的活動,例如戈壁挑戰賽。在今年10月,我們帶領國際項目的同學們參加了第十八屆戈壁挑戰賽,中美合作EMBA項目的隊伍在戈18比賽中取得了并列第九名的好成績。這體現了我們在興趣修心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除了體育鍛煉,我們還有讀書會、女性企業家協會和羽毛球協會等各種興趣小組。在這些興趣活動中,使學生的情操得到升華,提升對生活和工作的感悟。

六是“分享明心課”。每位同學都有着豐富的管理經驗和實戰體會,因此我們希望為大家搭建一個分享交流的平台,讓同學之間能夠相互分享學習。老師的講授是主要的知識來源,而同學們的分享則是另一個重要的知識來源。一個班級有50多人,這意味着我們可以從50多名同學們身上獲得他們的成長經曆、管理經驗和生活感悟。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分享,讓同學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生活和工作,因為總結和思考與語言表達是兩種不同的境界,語言表達是對自己思想的再次升華和提煉。在同學們分享時,我們也會邀請專家學者對他們分享的内容進行點評,從而進一步使得分享的同學“明心”。

通過實施“六心”同進高級管理人才培養方案,我們希望能夠培養出符合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需求的高級管理人才。同時,這一方案也在2022年獲得了陝西省高等教育學會的認可,成為陝西省中外合作辦學優秀課程思政示範項目,我們的團隊也被評為先進團隊。我們非常榮幸能在中外合作辦學的運營過程中,探索出适合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辦學路徑和模式,為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做出貢獻。

圖文 | MBAChina

編輯:梁萍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