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施東輝教授一行參訪螞蟻集團,深度探讨數字金融相關領域交流合作 | 資訊

複旦大學國際金融學院 2021-10-22 浏覽量: 3927 [簡/繁]

2021年10月15日,在複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職業發展中心(PDC)和教學服務中心(ESC)的大力支持下, 由學院金融學教授施東輝率隊,L&T項目(Learning & Teaching Program)企業行走進螞蟻集團,教授和員工進行了深入的企業參訪與交流。L&T項目緻力于打造卓越金融教學中心,通過企業參訪系列活動,構建學院與業界交流互動的平台,推進校企合作與人才培養。

螞蟻集團是移動支付平台支付寶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開放平台,緻力于以科技推動包括金融服務業在内的全球現代服務業的數字化升級,為消費者和小微企業提供普惠、綠色、可持續的服務。當天,螞蟻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經理方辰,研究院數據與模型研究總監王芳,研究院高級行業研究專家孫曦,合規部高級政策研究專家楊德森,研究院研究副總監馬曉崟,研究院算法專家單碩等出席了這次活動,并對教授們的參訪表示熱烈歡迎。

活動中,教授們首先參觀了螞蟻集團VIP展廳,了解到集團從創業初期到目前的發展曆程,業務闆塊的演變及支付方式、數字金融的飛速發展。會議期間,研究院高級行業研究專家孫曦為教授們介紹了螞蟻集團的整體業務分布,主要分為五大闆塊,包括支付及數字生活、數字金融、國際化、智能科技、社會公益及綠色發展。同時,孫曦提出希望與教授們就如何利用平台科技幫助中小金融機構進行數字化轉型,在當前形勢下如何支持中國民營企業參與全球競争,如何建設兼顧效率與公平的中國數據要素市場等前沿核心問題進行深度研讨。

教授們一行參觀VIP展廳

随後,研究院數據與模型研究總監王芳和研究院算法專家單碩介紹螞蟻集團研究院開放計劃、合作流程以及數字金融開放研究平台的使用方法。随着科技的迅速發展,全球金融行業産生了深刻變革,以金融科技為基礎的數字金融業态正成為全球金融發展的重要趨勢。新金融的研究需要行業與學界的密切交流與坦誠對話,需要嚴謹科學的實證分析與量化研究,“數字金融開放研究平台”應運而生。該平台緻力于通過以産學研合作的夥伴關系,共同發現和識别兼具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的數字金融研究重要問題,為數字金融研究提供方向指引;建設螞蟻開放研究實驗室,以數據安全與隐私保護為前提,為學術研究提供數據與算法支持;定期組織企業專題調研、學術論文研讨和年度學術論壇等活動,加強學界與業界對話,促進産學研信息分享和觀點交流。教授們可以通過平台了解聚焦數字金融研究最新的活動資訊和前沿成果,熟悉業界實踐、跟蹤同行研究進展,并獲得數據支持及研究合作等機會。

教授們與螞蟻集團高管深入交流

最後,教授們還對平台數據定制,小微金融企業定價,數字人民币,宏觀貨币政策對用戶需求的影響,ESG等話題展開了讨論。

教授們一行和螞蟻集團高管合影留念

L&T項目将繼續聯合PDC持續為教授們尋求其他代表性企業的合作交流機會,助力教學科研、助力人才培養,為社會不斷輸送“與時俱進、勇于創新”的卓越金融人才。

關于FISF項目:EMFEEFMBAFEMBA推薦閱讀:

編輯:葛格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