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法大學2022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MBA)招生簡章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 2021-08-17 浏覽量: 5709 [簡/繁]

一、學校簡介

中國政法大學是一所以法學學科為特色和優勢,兼有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文學、曆史學、哲學、教育學、理學、工學等學科的“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2011計劃”和“111計劃”(高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直屬于國家教育部,由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正緻力于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專程考察中國政法大學,提出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的總要求。自建校以來,中國政法大學一直以推動中國法治昌明、政治進步、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和諧及生态文明為辦學使命,先後開辦法學、管理學、政治學、經濟學、文學、理學、史學、哲學、教育學等多個國内國際知名的優勢學科專業。學校現有海澱區學院路和昌平區府學路兩個校區,MBA項目授課地點在海澱區學院路校區。

二、MBA項目簡介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依托1995年設立的工商管理本科專業,于2002年在整合我校經濟、管理和法律師資及教學資源基礎上正式組建。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是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AACSB、CFA正式會員,目前擁有理論經濟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點和博士後流動站,并設有5個二級學科博士點;擁有工商管理、理論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3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1個二級學科碩士點,4個專業學位碩士點(工商管理、金融、國際商務、審計),以及經濟學、工商管理、國際商務、金融工程4個本科專業,形成了完整的學科體系和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

基于工商管理、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三大一級學科的支撐,中國政法大學開創了中國高等商科教育中獨具特色的法商融合創新優勢MBA項目。2017年3月,商學院作為中國政法大學教學改革創新試點單位,時任院長劉紀鵬教授對原有院所體系進行了全面改革,提出了“一主兩翼,融合創新,培養社會需要的複合型人才”的MBA辦學理念。一主就是以經濟學和管理學相融合的商學為主,兩翼則是法商和融商兩個學科體系,兩翼以一主為基礎,一主以兩翼為特色,形成“七系一所一中心”的組織架構。“七系”為工商管理系、經濟系、産業經濟系、法商系、資本金融系、财務會計系、國際商務系,其中法商系和資本金融系為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首創;“一所”即企業史研究所;“一中心”即MBA教育中心。

2017年5月,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正式成立具有“六跨特色”的首屆理事會,即跨理論與實踐、跨政界與商界、跨金融與實體、跨國有與民營、跨國際與國内、跨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孔丹、宋志平、楊凱生、張瑞敏、王健林、巴曙松等理事,全面指導MBA各項工作,包括擔任導師、建立實習基地、提供案例分析等。MBA教育中心依托學校法學優勢、商學院優秀師資、商學院理事會資源,凝練出MBA教育中心“學知識、識人脈、幹實事”的辦學特質,緻力于培養适應法治市場經濟時代要求的企業家、管理者及高級法務人員,是培養具有法商和融商智慧的新時代商業菁英的搖籃!

三、培養特色

(一)MBA專業研究(培養)方向

1. 企業合規與公司治理方向(法商管理)

2. 資本金融與投融資管理方向(融商管理)

3. 管理創新與創業方向

4. 商業大數據分析與決策方向

5. 财富戰略與養老管理方向

上述第1、2、3、4為全日制、非全日制通選培養課程方向;第5為非全日制額外定制培養課程方向。

(二)班級特色

1、全日制班:培養以工商管理為基礎,以鑄造法商、融商管理能力為核心,以法商、融商人脈圈為支撐的,具有紮實管理學、經濟學、法學和金融學知識理論功底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法商、融商管理者。

2、非全日制班:培養已經在工作崗位和事業中取得突出成績,進一步提升法商、融商綜合素養,拓展法商、融商人脈資源,卓越的企業管理者、高級法務人員、金融業領袖人才和商業菁英。

四、2022年招生計劃

類别

全日制(定向、非定向自選)

非全日制(隻招定向)

人數

計劃135人

計劃48人

授課時間

全日制脫産班

(周一--周五白天上課)

集中班:每學期集中3次課程,一次9天(課程一般安排在國家法定節假日)

周末班:每周六、日上課

戶檔政策

定向:簽定定向委培協議,不轉檔案戶口非定向:人事檔案須轉入學校,戶口自願轉入

定向:簽定定向委培協議,不轉檔案戶口

授予證書

中國政法大學碩士學位證書

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中國政法大學碩士學位證書

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學費

12.9萬

19.8萬

五、獎學金、助學金

(一)一志願新生獎學金

适用于:一志願報考我校且被錄取的全日制考生。

獎 項:按照總成績排名(總成績相同時參考複試成績)設立一、二等獎。

獎 金:6000元—8000元。

具體詳情另行通知公告。

(二) 在讀期間獎助學金

1.獎學金:在讀期間MBA學生可申請在校生獎學金。

(1)國家獎學金:根據教育部政策規定,全日制非定向在讀MBA學生可參評國家獎學金。

(2)MBA學業獎學金: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在讀MBA學生均可參評MBA學業獎學金。參照《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學業獎學金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進行評選。

(3)其他獎學金:學校規定的MBA學生在讀期間可參評的其他各類獎學金(具體以教育部及學校相關政策通知為準)

2.助學金:根據國家助學金發放相關規定,學校為全日制非定向培養的學生發放12000元(共兩年)的研究生補貼。(具體以教育部及學校相關政策通知為準)

六、報考條件

(一)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立場堅定,政治合格,品德良好,遵紀守法,身體健康,符合報考規定的體檢标準。

(二)考生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已獲國家承認大學本科學曆,畢業後有三年以上(含三年)工作經曆(2019年9月1日以前獲得本科畢業證書);

2.已獲碩士或博士學位,并有兩年以上(含兩年)工作經曆(2020年9月1日以前獲得學位證書);

3.已獲國家承認大專學曆,畢業後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經曆(2017年9月1日以前獲得畢業證書)。

七、全國MBA聯考報名

全國MBA聯考報名采用網上提交報考信息與現場确認相結合的方式。考生應在教育部規定的研究生報考報名時間内,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http://yz.chsi.com.cn),按要求填寫并提交個人報名基本信息、網上繳納報名考試費,然後按規定時間到指定報名點現場攝像、确認報名信息。具體報考事宜及相關政策,以國家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網站公布的通知為準。

八、入學考試

(一)初試(全國聯考)

1.初試科目:綜合能力、外語(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共計2門;具體内容以教育部頒發的《2022年MBA聯考考試大綱》為準。

2.考試時間:考試日期以教育部統一規定時間為準。

3.考試地點:參考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官網《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中國政法大學考點報名公告》,根據自己實際情況選擇2022年考點。

(二)複試

1.複試科目:複試面試、政治理論筆試、外語(英語、俄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聽力測試。

2.複試比例:根據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具體要求實行差額複試,具體情況以中國政法大學MBA教育中心官網通知為準。

九、錄取

1、第一志願考生:聯考成績達到學校分數線,通過學校複試,經總成績(聯考成績+複試成績)排名後,在當年招生計劃内擇優給予預錄取資格。預錄取考生通過考生申請條件真實性複查、檔案政治審核及體檢後,即被正式錄取。

體檢由中國政法大學統一組織,體檢不合格者,取消入學資格。

考生信息及材料如弄虛作假,将取消其錄取資格,已入學的取消學籍,責任由考生自負。

2、調劑考生:是否接受調劑根據當年的報考情況、上線情況及錄取情況而定。請及時關注官網招生信息。

中國政法大學MBA教育中心

編輯:淩墨

(本文轉載自中國政法大學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