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動态 | 2020年度“上海市基層團組織典型選樹”專項工作團(工)委第五組第三次互學互訪活動順利開展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 2021-05-15 浏覽量: 3204 [簡/繁]

5月12日上午,2020年度“上海市基層團組織典型選樹”專項工作團(工)委第五組第三次互學互訪活動在東華大學延安路校區舉辦。本次活動由東華大學人文學院團委承辦,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華東師範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等10所高校學院團學工作負責人來校參加。東華大學團委書記沈潔、東華大學人文學院黨委副書記資雪琴參加活動。

會前,各高校學院團委老師觀摩了人文學院法學1901團支部主題團日活動。法學1901團支部依托專業特色向大家展示了一場精彩的“高空抛物”普法課堂,受到各位老師的一緻好評。随後,“上海市基層團組織典型選樹”專項工作團(工)委第五組一行又參觀了上海紡織服飾博物館,實地了解感受東華特色、東華魅力。

研讨會上,東華大學團委書記沈潔首先向各高校學院團委老師的到來表示歡迎。沈書記首先對東華大學的學科特色和團學工作進行了簡要介紹,她表示,人文學院團委充分發揮團組織引領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和服務青年的功能,在深化共青團組織改革、強化團的組織育人功能方面為學校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做出了重要貢獻。希望通過互學互訪、聯建共建,幫助學校進一步加強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活躍團的基層工作,拓寬工作思路和視角。

東華大學人文學院黨委副書記資雪琴随後向大家介紹了人文學院的基本情況和學院團學工作特色。她指出,人文學院團委以暑期實踐為載體,積極開拓校内外實踐基地,在推動實踐育人和繁榮校園文化方面做出了較多探索。資雪琴對各高校團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她表示希望能借助此次上海市基層團組織典型選樹活動,讓人文學院的團學工作邁向更高的台階。

緻辭結束後,各高校團委圍繞“高校基層團組織在三全育人中的作用發揮”進行專題研讨。人文學院團委書記李華清首先從“實踐育人”角度向各位老師介紹“非遺中國”調研實踐團的工作案例。他提出,創新實踐育人模式應從實踐調研中深入了解非遺,繼而引領高雅藝術進校園,并轉化為教改項目,貫通第一第二課堂。在組織育人方面,人文學院“石榴紅”少數民族團支部學生代表對團支部成立以來的特色團學工作進行介紹。

最後,與會團委書記、團幹部圍繞“共青團在三全三圈十育人”中的作用進行交流發言。同濟大學團委組織部部長齊夢瑤就學校“青馬工程”實施情況進行了詳細介紹;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團委書記張馨語圍繞大學生科創競賽工作介紹了具體做法;上海城建職業學院團幹部吳瑛介紹了學院依托保健護理等專業特色而開展的團學工作;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管理學院團委書記陸烨磊則從如何聚焦專業特色,進而發揮團學工作立德樹人的作用方面進行交流分享;華東理工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團委書記黃澤炀介紹了學院在全面提升團的建設質量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上海海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團委書記王方方通過“啟夢人”“E企行”“創創說”等一系列品牌活動案例,詳細介紹了上海海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實踐育人工作特色。

據悉,人文學院團委将通過本次“典型選樹”專項工作進一步加深與各兄弟院校的溝通聯動,學習大家的好做法、好經驗,在交流中互學互鑒、取長補短,為新時代基層團建高質量創新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DHU人文青年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