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 一以貫之落實各舉措,全心全意關懷留學生——新華都商學院黨委切實抓好國際學生教育管理工作

新華都商學院 2022-01-19 浏覽量: 4684 [簡/繁]

2022年1月13日,新華都商學院組織召開國際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推進會。商學院黨委書記唐玲、副書記鄭笑還出席會議,國際學生管理相關工作人員參加會議。

唐玲書記傳達了學校關于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要求及國際學生期末寒假工作,總結了學院國際學生教育管理一年來的整體工作,并對國際學生疫情防控及後續管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她強調,在疫情常态化的當下,第一要務是切實科學精準抓好學院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國際學生的安全穩定工作,但同時要在國際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進一步努力。就此她提出了三點要求:一是思想重視,态度認真。牢牢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根據學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配合學校職能部門做好境内外學生生活及健康情況監控,認真做好學生健康“日報告”“零報告”及工作台賬;二是建章立制,措施科學。要認真對照上級部門要求及工作實際,不斷完善國際學生教育管理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确保各項管理措施具有科學性、針對性及有效性;三是落地有聲,抓鐵有痕。堅持日常管理、學業管理、安全管理“三兼顧”,堅持将學校相關政策規定落到實處,将各項管理工作做細做實,紮實推進我院國際學生教育工作更進一步。四是保障生活,加強關懷。經常了解境内外國際學生學習、生活需求,及時做好信息咨詢及反饋工作,協助解決學生實際困難,同時舉辦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真正将加強對國際學生的人文關懷落深落實。

新華都商學院自2015年起開展國際工商管理碩士教育項目,至今已招收了近百名來自10餘個國家的留學生來校攻讀國際工商管理碩士。7年來,學院不斷探索創新教育管理模式,通過完善工作機制、融入人文關懷、推進課程思政、開展文化活動等方式,建立以學院為核心,以學生為根本,以導師、輔導員為溝通渠道的“一核一本兩渠道”的工作模式,保障國際學生教育的健康發展與持續改進。

日常管理精心。其一,加強對國際學生法律法規及校規校紀的教育,強化培養學生規矩意識,突出對學生思想教育引導。其二,建立健全國際學生個人信息檔案,實施境内境外學生分類管理,定期開國際學生思想狀況摸排,掌握學生思想動态。其三,深入課堂、深入宿舍、深入學生群體,了解境内外學生當前生活、學習等狀況,及時根據學生實際情況予以針對性幫助。

學習幫扶盡心。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适應國際學生特色的個性化專業培養方案,全面保障國際學生教育教學質量。定期對學生的學業情況進行分析評估,點對點提醒學生培養進度,協同導師與學生進行溝通,幫助境外學生更好完成課程學習與論文撰寫。

安全保障用心。學院高度重視保障國際學生安全,認真細緻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疫情發生以來,學院積極采取多種方式開展疫情政策宣傳,利用微信群等網絡平台對國際學生進行預防知識宣傳及答疑解惑,增強學生防疫信心。此外,學院在寒假期間安排專人到校值班值守,積極保障留校國際學生防疫物品及生活物資供應,确保為學生安全保障護航。

關愛關懷暖心。春節前夕,鄭笑還副書記帶隊深入國際學生宿舍,走訪慰問疫情期間留校國際學生,實地察看學生住宿設施等相關情況,詳細詢問學生日常生活及學習等情況,了解學生心理狀态,叮囑學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遵守學校防疫規定,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保障個人健康安全,現場解決留校學生的困難,并代表學院黨委為學生送上防疫大禮包及新春祝福。與此同時,學院也通過郵件等方式給在境外的國際學生送去新年賀信及防疫提醒,持續傳遞學院的關懷。

今後,學院将持續積累留學生教育管理經驗,形成辦學特色,為提高學校留學生教育競争力,推動學校國際化辦學貢獻商學院智慧,為培養服務“一帶一路”國際人才而不懈奮鬥。

責編 | 吳嘉儀

編輯:劉蕊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