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大學商學院“非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宣講服務團助力文化傳承

青島大學商學院 2021-02-18 浏覽量: 2741 [簡/繁]

活動介紹團隊名稱:青島大學商學院“非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宣講服務團活動地點:山東省德州市活動成員:石萬澤,周淩羽,江婷婷,丁志新,夏龍,石萬琪編輯作者:石萬澤,周淩羽,世界上有很多種美,但惟有一種美是獨一無二且異常美麗的,它的名字叫文化自信。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不斷接受外來文化的影響,我們自己傳統文化卻漸漸被淡忘。為了能讓更多的人認識到非遺文化的魅力,在此次寒假實踐活動中,團隊成員返回家鄉小學和其他社會大型組織一同成功舉辦了非遺文化進校園的宣講活動,讓文化自信,文化認知從小培養。

都說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同理,如同白紙一般一塵不染的孩子亦是最容易培養樹立起文化自信的對象。因此在商榷過後團隊成員一緻認同把宣揚傳承非遺文化的旗幟扛進小學校園,在這寒冬的冷冽下,給校園裡的孩子帶來一絲學習以外的别樣樂趣,亦把非遺文化的種子撒進孩子們的心裡。

圖為團隊成員宣講時孩子們熱情參與活動中來

。窗花剪紙是非遺文化中一個代表,在剪刀的交錯之間,一張平白無奇的紙便可幻化為姹紫嫣紅的牡丹花,或是兇神惡煞的大老虎,或是那栩栩如生的孫悟空等形象……在這場剪刀與紙的交互中,剪紙透露着的不僅是這些可見的美,還是那5000多年文化底蘊的魅力和那傳承下來的匠人的心血的結晶。

圖為實踐活動中孩子們熱情參與場景

傳統文化的魅力,那份沉澱已久的匠人心血的美。契機,把傳統文化帶進校園,從校園開始,讓人們慢慢的在潛移默化中重視起非遺文化,在碎片化的信息時代中沉浸下來,享受于其中。

圖為團隊成員實踐合影

以學校為核心,先把傳統文化帶進校園,逐步讓人們去接受并傳承,在樹立文化自信的同時也能做到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

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瑰寶,在5000多年的曆史沉澱裡,它有着深沉的精神追求,懷揣着最為獨特的智慧結晶,南懷瑾曾經說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最可怕的是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如果文化亡掉了就會萬劫不複,永遠不會翻身 。因此我們能做的,便是盡我們所能的把傳統文化傳播出去,做好文化的傳播者,繼承者。經過這次實踐活動,我們不禁感慨到,傳統文化是中國之所以強大的基石,傳統文化是中國之所以能立足于世界的精神依靠,一個國家要想強大必先樹立起強大的文化自信。文化既是過去的縮影,也是過去的智慧,更是未來的根本。學校隻是一個起點,而不是終點,臨别之際,隊員們都表示,從學校開始,會不斷地努力,繼續前行,把傳統文化帶向更多的地方,為文化建設貢獻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編輯:劉蕊

(本文轉載自 青島大學商學院 ,如有侵權請電話聯系13810995524)

*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MBAChina立場。采編部郵箱:news@mbachina.com,歡迎交流與合作。

  • +1

  • +1

    收藏

備考交流


2022考研英語二備考群: 678595048

2022管理類聯考複試調劑②群: 814776983

2022海外碩士交流群: 895560072

2022年MBA/MEM/MPAcc聯考備考群: 769561411

免聯考調劑咨詢①群: 796631901

2022考研政治沖刺群: 863373153

海外碩士咨詢③群: 850595383

免聯考碩士入學咨詢群: 711046255

2022考研複試調劑交流群: 902176003